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应从三点着力

时间:2017-08-29 15: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同时,金砖国家间的跨境电商也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近年来,中国对金砖国家的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速均超过20%,俄罗斯、巴西都是中国最大的跨境零售出口市场,中俄跨境电商增速有的年份甚至高达80%,2016年俄罗斯跨境电商交易规模高达30亿美元,其中60%来自中国。

  张莉认为,推动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有三个着力点。

  第一,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从电子商务的发展需求和特点来看,国家间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应围绕电子商务发展的支撑体系来建立,包括法律体系、监管体系、物流体系、支付体系、信用体系、服务体系等,可以从三个方面优先着手建立合作机制:一是互信机制,即信用保障机制,推动建立金砖国家间的共同跨境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包括信用查询、资质认证、信用担保等。二是互认机制,即标准互认机制,共同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主体、客体基础信息采集、交换和存储标准体系及全流程可追溯体系。三是互通机制,即物流通关机制,打通金砖国家间的绿色通关、电子单证传输、货物运输、外汇结算等绿色通道。

  第二,加强金砖国家间的电商平台合作。电子商务的交易和服务都需要通过平台来实现,目前,金砖国家间在跨境电商方面,主要通过亚马逊、EBAY、阿里速卖通等大平台来实现,尽管各国有自己的平台,但这些平台基本都是在本国内服务于部分人群,如果能加强各国平台间的合作,发挥资源的互补优势和合作效应,就可以使金砖国家间的产品供应与消费需求相互延伸,为各国企业拓展更多空间。这些合作既可以通过线上合作,比如建立平台共同的标准、假冒产品投诉和消费者退货通道等;也可以通过线下合作,如共建海外仓、共建服务平台、共享数据资源,金砖国家的平台也可以到中国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电子商务园区来与中国企业共同经营。此外,可以鼓励金砖国家企业依据不同的合作重点,设计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如建立资源能源交易平台、农产品交易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物流共享平台等。也可以共同建立金砖国家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鼓励金砖国家企业上这些平台营销。

  第三,推动金砖国家间跨境电商生态链建设。金砖国家间跨境电商的合作发展最终要落脚到供应链的合作上,但由于金砖国家各自法律法规的限制,在金砖国家的跨境电商供应链建设还面临许多问题。因此,金砖国家间加强跨境电商合作要构建两个链条:一是构建金砖国家跨境电商物流链。目前金砖国家间的跨境电商主要是通过邮政小包实现,物流通道尚未建立,且物流成本较高,时间较长,通关程序复杂,难以实现电子商务的快捷化服务体验。二是构建金砖国家跨境电商支付链。支付是跨境电商发展的支撑,但目前,由于各国金融监管制度不同,金砖国家间还没有共同的跨境电商支付渠道。支付问题没有解决,就很难说金砖国家间真正实现了电子商务合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砖国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