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从政并非首选:你不知道的希拉里

时间:2016-11-09 17:48    来源:地球外参  

  

      北京时间11月9日上午,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终于尘埃落定。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接连拿下佛罗里达、俄亥俄等关键州,赢得了此次意义非凡的大选。这也意味着:八年后,希拉里的总统梦再次破灭。

  尽管又一次倒在总统大选中,希拉里作为美国最有权力的女性,仍旧被全世界人民熟知和认可。提起希拉里,许多人都有最基本的认知:前第一夫人、前国务卿、政治女强人、与比尔·克林顿同为耶鲁法学院高材生……然而,这些远不是关于希拉里·克林顿的全部。

  回顾希拉里69年的漫漫人生路,许多有趣的往事映入眼帘,向人们揭示了她不为人所知的一面:原来,希拉里最初是共和党人;原来,从政也并非她的初衷。

  

      个人的人格塑造,离不开幼年所受的教育和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这一点在希拉里身上得到了充分验证。

  《希拉里传》的作者卡尔·伯恩斯坦曾指出,早在17岁前往韦尔斯利女子学院读书时,希拉里就已经表现出成年后的基本性格和内在矛盾:“犀利的学习和应用知识的能力以及无限拓展的能力”,“对理想主义的坚持和对屈辱的忍耐”,“认真制定目标和迅速做出判断的行事风格”,“清教徒的敏感气质和令人诧异的脆弱情感”,“对个人冲突一贯的缺乏耐性和厌恶的态度”……而这些,都与希拉里年少时的成长环境和家庭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父亲固执保守 童年接受军队化管理

  希拉里的父亲休·罗德姆曾是一名海军军士长。他性格阴郁、脾气暴躁,对什么事情显得漠不关心。

  保守而刻板的休是个专制的家长,在二战后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仍想向孩子们灌输老派的价值观和真理体系推崇的精神遗产。休·罗德姆崇尚纪律,在家里复制了军营式的管理。他经常坐在客厅里的长沙发椅上发号施令,并贬低孩子的进步。这让罗德姆家的孩子都倍感受挫。

  尽管在家中享有绝对权威,希拉里的父亲还是有开明之处:他没有因为希拉里是个女孩子就限制她把握机遇和掌握技艺的权利。休对唯一的女儿态度相对温和,也亲自教导女儿学会了很多:他教希拉里打棒球、带她去湖边钓鱼、教她玩皮纳克尔纸牌游戏……

  在罗德姆家的几个孩子中,希拉里是受到父亲苛责和惩罚最少的一个。即使如此,每当休发脾气时,希拉里都害怕地瑟缩在角落里。

  青年时代的希拉里曾表达过对父亲固执性格的反感,然而她日后表现出的刻板和易怒的个性似乎都有其父休·罗德姆的影子。

  母亲开明隐忍 鼓励希拉里反击校园暴力

  如果说,希拉里从父亲那里遗传了急风暴雨式的脾性,那么,她也继承了母亲多萝西有条不紊的头脑和坚韧自强的个性。而这些品格,都是多萝西在希拉里年幼时就努力培养的。

  希拉里4岁时,一个专爱欺负人的大女孩总是对她呼来唤去。多萝西知道后,对希拉里说:“这个家里没有胆小鬼的位置。”看着被吓坏了的小希拉里,母亲多萝西还是教她下次要大胆反击。不久,希拉里又碰到了那个横行霸道的女孩,这次她打了回去:当着几个男孩的面赏了大女孩一记耳光。

  多萝西鼓励希拉里大胆表达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然而,在飞扬跋扈的丈夫休·罗德姆面前,她却总表现得逆来顺受。休常常无端辱骂、贬低自己的妻子,多萝西也常感到愤懑和不满,但她还是强迫自己尽量跟休和谐相处。因为在她看来,维持家庭的完整比逃避丈夫的凌辱更重要。

  多年之后,希拉里在处理自己与比尔·克林顿的婚姻危机时所表现出的隐忍和克制,与自己的母亲如初一辙。

  政治并非第一志愿 最初想成为宇航员和医生

  希拉里自幼学习努力、追求进步,这与其母亲多萝西身体力行的教育有很大关系。

  尽管被传统的家庭环境所束缚,多萝西内心一直渴望实现自我、不断找到新的发展契机。六十多岁时,她终于圆了自己一辈子的梦想,进入了大学,专修心理学。

  多萝西对希拉里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她常敦促希拉里为自己制定远大的目标,并建议她尝试成为美国第一位最高法院女法官。不过,儿时的希拉里希望成为一名宇航员,14岁时她就给美国航空航天局写信主动请缨,结果对方告知不需要女宇航员。在韦尔斯利学院读书时,她想当名医生,后来却发现自己晕血,只能放弃这个想法。

  成年后的希拉里关心美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她渴望成为能够给美国社会发展带来影响的人物,却并不太想从政。1989年以前,希拉里从未想过要谋取政府公职。竞选州长、竞选议员、竞选总统,这些都是在她与比尔·克林顿的婚姻出现危机之后的事情了。

  父亲为共和党忠粉 希拉里成年后转变政治立场

  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无疑是当今民主党的中流砥柱。殊不知,希拉里并非早早加入民主党、从一而终,她最初是个共和党人。这或许也与父母的影响有关。

  希拉里曾表示,在她的孩提时代,父母间相互矛盾的价值观对她产生了很大影响。她说母亲多萝西支持民主党,而父亲则是共和党的拥趸。

  休·罗德姆自认是个死硬的塔夫脱·戈德华特派保守共和党分子,他蔑视工会,反对大部分的政府援助项目,强烈谴责高税收。他会要求孩子们收看四年一度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电视转播,而每当转播民主党会议时,他就会命令他们把电视关掉。

  早年的希拉里也是个共和党人。大一时,她就进入了韦尔斯利学院青年共和党俱乐部的领导层;第二学期末,她又当选为该俱乐部的主席。然而,很快,在针对当时三个最重大问题——民权、越战以及妇女社会角色的斗争过程中,希拉里发现自己正朝着自由主义的方向前进。

  1968年夏季,希拉里参加了韦尔斯利学院的华盛顿实习项目——作为共和党人,被派去该党在国会组织机构的实习。而正是这次实习,让希拉里对自己早先选择的党派失去热情。华盛顿紧张的政治气氛和国家动荡的残酷现实让她对共和党感到失望。那时起,她开始私下与民主党人士进行接触。

  

      年少成名 毕业典礼上的反战演讲让她全国走红

  青年时期的希拉里是韦尔斯利学院的学生领袖,她总能在学院管理部门和激进的青年学生之间进行斡旋、帮助他们达成共识。

  1968年,反战运动在美国各界爆发。很大程度上,韦尔斯利女大学生对于外界爆发骚乱的反应取决于希拉里的领导。希拉里有着“保守的头脑”和“自由的心”,她秉持着马丁·路德·金的非暴力和严格自律的原则来表达抗议和抵制,使得韦尔斯利几乎完全孤立在1968年激进学生运动之外。

  不采取激烈的方式进行抗议,不代表没有参加到反战运动中去。而马丁·路德·金的遇刺,也让希拉里深受触动。在本科毕业时,希拉里也用演讲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反战的诉求。

  韦尔斯利学院的毕业典礼本没有学生代表发言的传统,在希拉里毕业那年,她带领同学们抗议要求发出学生的呼声,作为学生会主席的希拉里如愿以偿。但她没有按照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发言,而是做了一场批判执政者的即兴反战演讲。著名的《生活》杂志认为,希拉里的发言代表了时代及其价值观,把她在毕业典礼上的表现当作当期重点内容,并登了一组希拉里那时的写真:带着镜片厚重的眼镜,穿着条纹喇叭裤,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希拉里因此全国闻名。

  从韦尔斯利学院毕业后,希拉里前往耶鲁大学法学院继续深造。在那里,她邂逅了绯闻不断、却始终相伴的比尔·克林顿。

  希拉里主导与克林顿关系 克林顿支持其自我实现

  1970年,希拉里和克林顿在耶鲁相识,并很快坠入爱河。

  比希拉里大两岁的比尔·克林顿是个阳光、有魅力的南方小伙。他女人缘极好,身边从不缺金发碧眼的美女。

  两人的感情出发点不是性吸引力,而更偏向于精神交流。与众多前任截然不同,希拉里独立的品性让克林顿深深着迷。“我只是喜欢在她身边,因为我觉得跟她在一起从来都不让人感到厌烦,所以一开始我就告诉她,我愿跟她白头偕老,而且我认为那很重要,”克林顿曾这样表达自己对希拉里的依恋。

  在他们的两性关系中,扮演主导角色的一直都是希拉里。希拉里强硬而不妥协的性格是克林顿不具有的,而克林顿也支持希拉里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的人生。从耶鲁毕业时,克林顿打算回到阿肯色州当大学老师。他并没有要求希拉里跟着他去阿肯色,而是鼓励她留在华盛顿打拼。因为,他坚信,希拉里自己的未来无限光明。

  学霸律师资格考试未通过 保守秘密30年

  毫无疑问,作为耶鲁法学院毕业的高材生,希拉里对自己的未来同样充满信心。然而,希拉里很快就在人生中第一次尝到了失败的苦涩滋味。

  从小学起,希拉里就是不折不扣的学霸。在尤金-菲尔德小学读书时,她几乎每门功课的成绩都是A。热爱读书学习的她近视得很厉害,9岁时就戴上了像酒瓶底一样厚的眼镜。十年级时,希拉里意识到自己绝对不是班上最聪明的学生,想要在学业成就上位居最前列,她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研究生毕业后,踌躇满志的希拉里接受了一份令人热血沸腾的工作:为玛丽安·埃德尔曼创办的儿童保护基金会工作。工作期间,希拉里抽时间参加了华盛顿地区的律师资格考试。然而,万万没想到,她没能通过这项资格考试。在871名报名者中,有551人通过了考试,其中大多数人来自名气远不如耶鲁的法学院。

  这个打击对“学霸”希拉里实在是太大,也使得她失去了独自留在华盛顿奋斗的信心。在随后30年中,她一直保守着考试失利的秘密,并再也没有参加过律师资格考试。

  参与弹劾尼克松时帮克林顿竞选 拒绝违背原则导致失败

  “水门事件”后,尼克松弹劾调查的首席法律顾问约翰·多尔致电克林顿,邀请其参与尼克松的弹劾调查。在多尔打电话之前,克林顿就已经下定决心要竞选议员,因此,他拒绝了多尔的邀请,同时推荐了希拉里。于是,希拉里抓住了这个施展才能的机会。

  对尼克松的弹劾调查工作复杂而繁忙,但希拉里总是能够抽出时间与克林顿联系。那时,克林顿正在进行阿肯色州议员选举的宣传活动,希拉里在工作之余,还对克林顿的选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竞选的最后阶段,希拉里亲赴阿肯色州支持克林顿的工作。代表阿肯色州奶制品行业利益的一位律师提出要赞助15000元美元作为锡巴思琴郡的竞选资金,条件是希望克林顿在上台后对奶制品行业的利益有所倾斜。据说,锡巴思琴郡的选票是可以买到的,而且能够公证。希拉里认为这样的行为违背原则,坚决不肯让步。

  最终,克林顿输掉了选举。而他的幕僚弗雷认为,正是希拉里的伦理道德在那一次把克林顿挡在了国会外。

  

      克林顿多次求婚未果 买下93平米房终获芳心

  尽管感情甚笃,希拉里一直对与克林顿的关系和婚姻充满了疑虑。她不但对他拈花惹草的恶习非常担忧,还对居住在阿肯色州这件事充满疑虑。于是,她一次又一次地拒绝比尔的求婚。

  1973年从耶鲁法学院毕业后,希拉里和克林顿去了一趟英格兰,这是她第一次出国旅行。在恩纳代尔湖畔,克林顿第一次向她求婚,但希拉里拒绝了,解释自己不想仓促做出决定。随后,克林顿又向她求了许多次婚,最后他甚至说,什么时候她准备好了要嫁,就通知他一声。而直到克林顿告诉希拉里,他买下了一栋面积1000平方英尺(约93平米)的房子,她才同意嫁给他。当时这栋小砖房总价为2万美元,克林顿先付了3000美元首付,月供是174美元。

  希拉里说嫁给比尔·克林顿是为了爱情,为了两人都希望在华盛顿拥有美好政治前景的共同梦想:去阿肯色州就意味着彻底放弃在华盛顿或纽约找一份体面工作的机会,以及在风华正茂的年龄放射出属于自己的灿烂光芒的可能。但因为爱比尔,所以希拉里愿意这么做。

  婚后未改夫姓 担心影响选情后妥协

  答应前往阿肯色州、与克林顿牵手终身,并不意味着希拉里放弃了自我的定位。婚礼上,希拉里宣布自己不会改随夫姓,将继续叫希拉里·罗德姆。这一消息被宣布后,来自阿肯色的客人们都感到震惊,克林顿母亲弗吉尼亚甚至哭了起来。

  希拉里很小时就决定保留父姓:对于她来说,她的名字就是她身份的象征。关于希拉里改名的传说对于希拉里、克林顿以及他们的朋友来说,是令人沮丧的,反映了阿肯色乃至整个国家对于女性公众人物和独立女性的普遍看法。

  在后来克林顿谋求州长连任时,“希拉里不随夫姓”成为了对手猛烈攻击的一点。最终,克林顿第一次连任失败,“希拉里不随夫姓”也被当地媒体大肆抹黑。

  两年之后,当克林顿准备再次竞选阿肯色州州长时,希拉里主动将自己的姓改成了“克林顿”。为了两人的政治前途,她最终还是做出了妥协。

  

      克林顿任州长时已性丑闻不断 希拉里不堪其扰却拒绝离婚

  1998年到1999年,宝拉·琼斯性骚扰案和莱温斯基事件相继轰动全美,克林顿险些在自己的第二个总统任期被弹劾罢免。

  事实上,早在克林顿的第一个州长任期内,关于他跟多位女性的风流韵事的传言就未曾间断过。希拉里更是在婚前就深知未来丈夫的习性:只要是有关女人的事情,希拉里就控制不了他;而克林顿也控制不了自己。

  在1987年放弃总统竞选后,比尔·克林顿进入了一段低沉期。那时的他与玛丽莲·乔·詹金斯发生了婚外情。克林顿深信自己爱上了这个女人,甚至一度希望结束自己的婚姻。那时的希拉里坚决捍卫自己的婚姻,拒绝离婚。她相信自己与克林顿共同经营的伙伴关系,也不愿放弃。然而此后,克林顿依然在混乱的男女关系中迷途不返。

  1989年,事情愈演愈烈,克林顿的欲火几乎烧掉他与希拉里的关系。对克林顿的失望,让希拉里开始谋求自己的机会。1990年11月,克林顿决定再次争取连任,尽管此时两人关系有所修复,但希拉里已经开始跟朋友探讨自己选举的问题了。

  多年之后,当莱温斯基事件东窗事发,克林顿曾向希拉里保证:与莱温斯基没有私情,并在相关调查中也做出了同样的表述。结果,调查人员用事实向人们昭示:比尔·克林顿不仅对妻子撒了谎,还做了伪证。一时间,同情、嘲笑向希拉里席卷而来。

  受到极大伤害的希拉里以大局为重,原谅了自己的丈夫。然而,心绪难平的她急需找到一件事情转移注意力、获得新的回报。于是,2000年2月,希拉里·克林顿正式宣布参与纽约州国会参议员的竞选。

  不久之后,希拉里在纽约州联邦参议员选举中胜出,成为该州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联邦参议员。那时起,属于希拉里自己的时代终于开启:她是历史上第一位拥有公职的第一夫人,也是美国历史上首位获得主要政党提名的女性。

  尽管,希拉里又一次在总统竞选中失败,但她已经创造了历史,相信她的斗志并不会被磨灭。我们期待着,这位勇敢、智慧的传奇女子卷土重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希拉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