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时刻:场内外都发生了什么?

时间:2017-08-06 21:05    来源: 经济观察报  

  8月的第一天,穿着带有“BRICS”字样的蓝色衣服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汇成一股蓝色的人流,进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这是2017年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举办的地方。

  8月1日-2日,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举行。这不仅仅是9月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在经贸领域的准备会议,本次会议主席、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还将此次会议定义为“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后的首次经贸部长会议,该会议担负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使命。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自金砖国家的进口快速增长,金额超过701.6亿美元,增速达33.6%,高于同期外贸进口增速14.7个百分点。

  人们可以透过“BRICS”的拼写看到金砖国家的构成。“金砖国家”(BRICS)引用了中国(China)、俄罗斯(Russia)、巴西(Brazil)、印度(India)和南非(South Africa)的英文首字母。此次与会成员,除了钟山以外,还包括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奥列什金、印度商工部部长希塔拉曼等。在这短短的一天半时间里,部长们都谈了什么,在哪些领域交换了意见,又达成了哪些共识?

  在8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刚刚与部长们告别的钟山总结道,这是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召开以来成果最丰硕的一次,“为金砖国家下一个‘黄金十年’的经贸合作开了个好头”。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声明》(简称为《声明》),就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并归纳为: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在内的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的行动共识。

  路线图的“挺近”

  一份关于金砖国家服务贸易的路线图正在形成。八项成果的内容中,第二项就是批准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这意味着,服务贸易作为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越来越成为中国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看来,服务贸易正在成为金砖国家合作里面越来越重要的一个领域。他在发布会上介绍道,在金砖五国里,服务对经济的贡献率都在50%以上。据世贸组织统计,2015年,金砖国家的服务贸易出口共计5394.1亿美元,占全球出口的比重为11.3%。对此,张少刚表示,加强服务贸易合作在金砖国家范围内有很大的潜力。对比来看,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大体上占全球的1/4,服务贸易的比重相对于经济体量还有一些差距,“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这并不是中国与金砖国家之间在战略上的首次服务贸易合作。2015年,金砖国家领导人曾通过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关系战略》,把服务贸易合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合作领域。本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通过的《金砖国家服务贸易路线图》,则被张少刚定义为“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又一个主要成果”。

  这份路线图包括哪些内容?张少刚介绍道,包括合作背景、愿景、原则、具体合作形式、联络与实施等部分。在愿景方面,要通过合作路线图,加强金砖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全球服务合作的能力,提升金砖国家在服务部门、区域和全球的竞争力,以保证他们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领域方面,由于涵盖领域非常多,第一步将集中优势兵力,把旅游作为第一项重点领域来开展合作,另外还包括健康医疗服务、音像服务、专业服务等。

  这份路线图还需要做出哪些努力?张少刚介绍道,从政府层面上来看,首先是最佳实践的交流,第二是政策的协调。纵向上来讲,还需要做好统计合作,争取形成一个准确、完善的统计系统,让大家对金砖国家的服务业市场有更加清晰的了解。另外,监管协调方面,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管理体系非常繁杂,可能涉及到不同的政府部门,如何增加政府监管的有效性,在保证贸易自由流动的前提下,使政府看得见的手继续发挥作用,这也是大家共同的课题。“在这个《路线图》里,鼓励大家就各国的服务贸易的法律法规,实践进行交流,以形成更大的共识,或者进一步形成金砖国家服务业法律法规的协调性和一致性,这是一个合作的目标”,张少刚表示。

  热词便利化

  在本次经贸部长会议中,“便利化”正在成为热词。此次会议的第五项成果就是批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简称为《纲要》)。钟山透露道,《纲要》是继去年G20杭州峰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

  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总额约为1970亿美元,但金砖国家内部投资仅占其中的6%左右,金砖国家之间相互投资仍然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据张少刚透露,这也是“投资便利化”被拿出来单独讨论的原因。《纲要》有哪些具体内容?张少刚介绍道,主要涉及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提高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透明度,二是提高投资的行政效率、简化投资程序、降低投资者的行政负担,三是提升金砖国家投资合作水平,建立公私对话机制、促进各国投资主管部门交流、提高金砖各国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的能力。

  钟山总结道,《纲要》全面梳理了金砖国家现有良好投资实践,有助于金砖国家增强投资政策框架透明度、提高投资相关行政程序效率、提升投资相关服务能力水平等,营造开放、透明、有利的投资环境,为金砖国家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一份关于经济技术合作的框架正在被批准实施。经济技术合作问题是首次被纳入讨论的经贸议题。当前,技术革命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增长和贸易投资发展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迫切需要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钟山表示,《经济技术合作框架》批准实施后,金砖国家将根据成员的合作意愿和具体需求,围绕贸易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等领域,有重点地开展能力建设,积极分享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模式和合作理念,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共同落实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在8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钟山介绍道,本次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声明》(简称为《声明》),就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并归纳为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

  成果丰厚

  8月2日中午,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圆满闭幕后,钟山依然行色匆匆。新闻发布会后,这位商务部长的日程依然被排得很满。在各国部长们回国之前,他还有两场正式的会晤要赶往进行。“下午四点之前都停不下来。”钟山说。

  此次经贸部长会议,各方都可谓颇具诚意。早在经贸部长会议前夕的7月30日,作为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的准备会议的金砖国家经贸联络组中国年第三次会议(总第十六次会议)已在上海召开。而第一次和第二次会议也于3月和5月在北京举行。

  8月2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奥列什金在上海共同主持召开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第20次会议,双方就当前双边经贸关系重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多项共识。会后,钟山部长与奥列什金共同签署《会议纪要》。

  在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圆满落幕的当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还在上海集体会见出席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和相关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而早在8月1日,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期间,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还与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副部长马塞洛·马亚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关于服务贸易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简称《两年行动计划》)。

  自2006年金砖国家合作拉开序幕以来,“金砖国家”已经从研究报告里的投资概念,逐渐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贡献接近50%。而一个月以后的9月3日,中国又即将在厦门迎来“金砖会晤”。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砖国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