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助力全球经济治理 开启金砖国家发展新十年

时间:2017-06-19 21: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第二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9日在上海举行。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做好了财金成果准备。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新10年的开始之年,只要金砖各国继续加强团结合作,就一定能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大代表性和话语权,推动全球经济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中国是2017年金砖国家机制主席国,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截至目前,中方已举办了两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和一次财金副手会议。

  肖捷介绍,此次在上海召开的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今年第二次、也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前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议就宏观经济形势、G20财金议题协调以及务实财金合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形成多项共识。

  他表示,与会方强调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增长。同时共同敦促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减少负面溢出效应,坚定不移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各方承诺深化在G20财金渠道下合作,力争形成共同声音;推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取得新发展,发挥金砖国家重要合作平台作用;完善国际税收协调机制,提高政策协调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值得关注的是,各方还同意建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领域合作框架,并就会计准则趋同和审计监管等效开展合作。此外,各方在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本币债券市场发展、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化、货币、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财金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中方围绕领导人会晤的主题,通过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深化金砖国家在财金领域合作,为促进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贡献。”肖捷说。

  针对近来一些鼓吹“金砖褪色论”的声音,肖捷坦承,前一阶段,金砖国家经济确实出现了一些困难,一些西方势力趁机“唱空”金砖国家经济,鼓吹“金砖失速论”等负面言论,借机干扰金砖国家发展。但令人欣慰的是,金砖国家经济目前已出现积极向好迹象,经济结构不断改善,经济逐步走出衰退。

  肖捷表示,从外部环境看,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速度慢于预期,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仍很突出。发达经济体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货币政策分化等都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负面溢出效应,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首当其冲。加之“逆全球化”思潮影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都使得金砖国家面临更为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

  从金砖国家内部看,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金砖国家经济正经历新旧动能转换,急需通过较深层次的结构性调整,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部分国家还需加大经济增长的多样性,增强经济抗风险能力。

  他表示,金砖国家应创新增长方式、推动结构性改革,寻找发展新动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大局;提高务实合作水平,拓展合作新领域。

  “我们坚信,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经济将不断好转,继续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和‘推进器’。”肖捷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砖国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