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外国学者眼中的金砖国家乌法峰会看点

时间:2015-07-07 23:23    来源:人民网  

  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于2009年举行,从此开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6年来,这一机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新力,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日益发挥建设性作用,务实合作也不断走向深入。

  即将在乌法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将会有哪些看点,听听金砖国家的相关学者怎么说。

  看点一: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

  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学者沈陈:

  金砖国家已宣布成立新开发银行,并建立应急储备安排。本次领导人会晤期间,新开发银行准备召开首次理事会,金砖国家央行行长准备签署应急储备安排五国央行协议。

  新开发银行的建立,标志着金砖国家完成了从热门投资概念到政治合作象征、再到国际改革力量的蜕变。

  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副主席萨米尔·萨兰:

  印度将提名首任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这位行长的作用至关重要,他在其5年任期中,需要和其他4国的副行长一起,摸索并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国家合作银行”运行机制,这对全球金融界来讲都是创新之举。

  

  看点二:金砖国家间经贸合作

  巴西里约州联邦大学国际公法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

  金砖国家应该继续在机制框架下推进合作,扩大相互之间进出口的多样性,促进贸易便利化。金砖国家可能成为世界经济一个新增长极,并不断扩大辐射范围。应该用战略眼光来看待其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金砖国家间的投资需要瞄准双重目标:第一,增强有关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第二,加强这些国家在地区和多边场合中的经济和政治地位。同时,应达成相应货币协议,这是金砖国家享有更大自主权的一个关键,也有利于保护其免受货币战争的影响。

  金砖国家的合作,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各成员国的人民接触和了解西方范式以外更广阔的世界,这将有助于建立多元化世界,创造和平发展的空间。

 

  

 

  我国设计建造的世界首座半潜式圆筒型海洋生活平台“希望7号”运往巴西海域作业。(人民视觉)

  

 

  一列满载货物的国际货物快运班列从乌鲁木齐奔向4000多公里外的莫斯科。(新华社发)

  看点三:增强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德国席勒研究所创始人黑尔佳·策普—拉鲁什: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赢战略不仅让每一个参与国从经济上受益,而且是唯一能够超越地缘政治思考的方式。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更清楚地表明,一种主权国家之间新的治理模式和国际关系正逐渐形成,吸引着许多国家的参与。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所取得的经济奇迹,对所有新兴经济体来说都是一个激励。大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都有很大比例的年轻人,如果年轻人受到良好的教育,并且以最好的方式释放他们的创造力,就是未来最宝贵的财富。金砖国家合作模式代表着一种希望,即人类可以创造一种新的模式,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

  沈陈:

  新开发银行仅仅只是开始,金砖国家同样都是亚投行的成员,此外还有“一带一路”等新型合作模式不断问世,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趋势不可逆转。《金融时报》专栏作家马丁·沃尔夫曾哀叹:“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我们正目睹延续多个世纪的西方主导地位的终结……相对衰落的西方将不得不与世界其他地区合作。”多元并驱、平等包容的国际新格局正在形成,而金砖国家正是多极化大合唱中的最强音。

 

  

 

  在南非东开普省曼德拉湾市,工人在中国一汽南非工厂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发)

  (人民日报驻南非、印度、俄罗斯、巴西记者王欲然、邹松、曲颂、索泓依采访整理,更多详情请见人民日报2015年7月7日第22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砖国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