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企业内生增长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19-09-07 18:19    来源:商务财经网  

   9月5日,由四川省国资委指导、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企业内生增长高峰论坛”在成都圆满落下帷幕。

  据了解,本次论坛特别邀请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PaulM.Romer)作为主讲嘉宾。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西南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彭龙,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培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地区部副总裁、西部片区总裁雷战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臣杰等中外学者和企业家发表主旨演讲。四川省级有关部门,21个市(州)国资委负责人,中央在川企业、驻蓉金融机构、外资金融机构、世界500强在川企业的负责人、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等5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图为高峰论坛现场(摄影 张涛)

  论坛以“聚焦内生增长 增强发展动力”为主题,探讨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从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拉动,到“转方式、调结构、高质量”转变的背景下,企业面临动力迭代的挑战,处于由“外力驱动”转向“内生增长”发展的新阶段时,如何发现和把握新机遇,增强内生增长发展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得主保罗·罗默发表《中国企业如何实现内生增长—基于数字技术的视角》主题演讲,从企业探索新可能性、企业协同和融合、社会和公司和谐共处和企业创新模式四方面探讨企业内生增长的方式和路径。他强调,企业创新要营造鼓励探索未知的文化,培养想象力。其中,最重要创新是商业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离不开科学的规划、协同,否则就会出现无序发展。最好的规划是“大而简单”,避免过度、过细。同时,企业要为社会创造价值,尤其涉及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领域更要强调社会责任。

  结合四川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践,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表示,推动企业内生增长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坚持以改革驱动发展,坚持以转型推动发展,坚持以开放合作促进发展。四川作为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从建国70年来,在全国率先进行了许多富有价值的探索创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四川国资国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激发企业活力,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具有四川特点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路子。

  论坛举办期间,保罗·罗默与四川省国资委、长虹、五粮液、国机重装、川航以及四川能投等单位及企业,进行了以“内生增长对四川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现实意义”为主题的圆桌讨论。讨论涉及制造行业、能源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等多个行业,针对人才创新、对外合作、资源合理配置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双向讨论,并对打破当前贸易摩擦困局,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保罗·罗默对在5G时代下加速企业内生增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用创新性思维来构想业务模式。比如为城市提供免费宽带服务,降低租房成本等为成都吸引更多人才资源。同时,他建议成立专门机构培养创客和孵化企业家,构建成都的比较优势,增强成都的城市竞争力。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四川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突破10万亿大关,居中国第六、中西部第一。长虹、五粮液等7户国企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全省国有经济总量、企业上交税费、新增就业人数分别占全省30%、40%、50%左右,为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