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微软强行脸上贴金,鸿海无奈代人受过

时间:2019-03-14 11:31    来源:健康江苏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师出有名”,所以两军对垒之际,都要写檄文布告天下,指出对方谬误,才能堂堂正正出兵讨伐。而交战双方即使斗得火热杀得眼红,也必须本着不斩来使、不杀俘虏、不殃及无辜人道主义精神。企业之间的纷争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因此,企业间的纷争与战争一样都应该受到道德的约束。近日制造业骄子鸿海与IT巨头微软的专利纷争引人瞩目,起因是微软控告鸿海侵犯知识产权,要求其支付更多的专利费。但在我一个旁观者看来,微软的做法不但师出无名,更是“殃及无辜之辈”。

  

 

  这对于鸿海来说,实则是无妄之灾。众所周知,鸿海走的路一直都是专注于制造领域,近年来虽矢志发力于升级为智能制造,打造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但与微软专利之间却并无利益瓜葛。

  鸿海所代工的诸多品牌厂商产品中,或许有品牌商存在窃取微软某些知识产权的行为,但实际获益却与鸿海并无关系,该与微软对簿公堂的应该是那些品牌商而不是鸿海,好比两军对垒,败阵之军却对中立的武器制造者兴师问罪,这是什么强盗逻辑?

  鸿海是典型的“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众所周知,鸿海在制造领域不论是成本控制还是流程管理都有着绝大部分代工企业无法企及的优势。因此,几乎各个风靡当代的IT巨头都与之深度合作过,这就导致微软与某些IT巨头发生纷争时,硬要将鸿海牵扯其中。鸿海何辜?

  此外,微软所指出的这些所谓“专利”,到底属于谁,实际上是存在分歧的,微软此前也一直在与谷歌缠斗不休,作为一个旁观者,私以为微软贪天之功据为己有,窃取谷歌的专利算到自己头上,然后反咬一口代工厂鸿海,厚颜无耻至此,实在让人胆寒。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正处于艰难谈判阶段,其中一大议题就是美方要求中方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微软选择在此时此刻对鸿海发难,难免让人觉得微软是在借时势蹭热点,往自己脸上贴金,先将自己置于道德制高点,再以“知识产权”的大棒呵斥群雄,但与其说微软是在发力还不如说他是在发虚,而且很明显用错了对象。

  曾几何时,微软是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时代先锋,如今却似乎垂垂老诶,一直回味着“祖上曾经阔过”滋味儿,慢慢被谷歌、亚马逊、苹果等后起之秀甩开身位,只能靠数着仓库里的专利,睁大眼睛盯着冒头的那些IT新秀,防止他们觊觎自家的“宝贝”,殊不知,这正是决策层开始迷惘失去战略聚焦的表现,也是一家企业步入衰落深渊的开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鸿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