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结婚被索要天价彩礼,一财金融教你3步轻松化解

时间:2018-04-16 20:46    来源:互联网  

   近日,小e看到一则新闻:邯郸市肥乡区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百对最美母女抵制彩礼”活动,适婚姑娘们集体郑重承诺将“零彩礼出嫁”,100位未来的丈母娘高喊“零彩礼,我赞成!”对此,网友们看法不一:有的表示支持,这样减轻了婚姻的负担;有的则认为“零彩礼”是不够理智的行为,迟早会后悔……一时间众说纷纭。

  

      结婚彩礼一直是社会热点话题,有网友梳理了全国各地的“彩礼地图”,依彩礼数额将全国分为“百万彩礼区”、“五十万彩礼区”、“十万彩礼区”等等。这份地图不一定准确,但足以让“男泪女默”。

  说起结婚送礼,其来源可追溯于西周时期《礼仪》中的“六礼”婚姻制度: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其中“纳征”是指送聘礼,就相当于现在所讲的“彩礼”。传统婚俗沿袭至今,去繁从简,彩礼得以“发扬光大”:如今,有些地方结婚讲究“万紫千红一片绿”,即1万张5元钞票,1千张100元钞票,加数量不等的50元钞票;还有些地方要“三斤三两”人民币,大约13.6万元。

  十几万的彩礼还算少的。小e有一位朋友,跟他女朋友谈了好几年,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女方父母竟开口要40万,对于工作没多久存款有限的他来说,实在艰难。要知道,有这40万用来做资金规划,投一财金融90天的标,按照11.8%的预期年化利率来算,一年下来光利息就有48000多元,这还不算那些红包和奖励!

  在小e看来,彩礼的意义在于讨个彩头和吉利,“彩”的实质在于情谊和包容,如果非得斤斤计较于“礼”的多少,可能就成了变相的买卖交易,对婚姻来说既是负担也是隐疾。

  为什么会出现天价彩礼?

  除了男多女少的社会现状使然,主要是人与人之间的攀比心理在作祟。在很多地方,女方“嫁得少”会被认为是一种很没面子的事,不被看重才会嫁得少,因此好面子的父母往往会“据理力争”。特别是在一些贫穷落后地区,存在婚姻观扭曲的现象:父母把女儿当成赚钱的工具,是卖女儿而不是嫁女儿。

  “彩礼都比着要,能怎么办?总不能真的一辈子单身吧。”这是困扰很多适婚男性的难题。现在经常出现因彩礼问题而导致婚姻破裂的情况,那么,到底该如何应对天价彩礼?

  1.权衡经济实力

  当被索要高额彩礼时,男方不能一味妥协,而是要好好考虑自己家庭的经济状况。虽然现在娶媳妇不容易,但也不应无底线接受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彩礼。如果到处借钱或者铤而走险用非法手段勉强凑够彩礼,这样的婚姻也危机四伏。

  2.积极沟通协商

  面对超出承受范围的彩礼,男方可先与女方沟通,听听她的意见,两人若是真心相爱,彩礼是可以协商的。而且,大部分父母都会为子女的幸福着想,考虑实际情况做出调整,不会强行拆散恩爱的小两口。

  3.拿出结婚诚意

  对于不少女方父母来说,开口要彩礼,要的是诚意,至于彩礼数额乃至多长时间付清,这些都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协商的。男方怎么体现自己的诚意?不能一味谈钱,不能一直靠父母;要“动之以情”,还要用实际行动证明,有能力带给女方幸福。

  想攒够彩礼钱,除了依靠父母外,平时资金的点滴积累相当重要,强制自己存钱是很实用的方法。每月到手的工资,除去花销后,余下来的钱可以投入一财金融,让自身财富保持稳定可观的增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一财金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