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京东金融估值悬疑:没你想象的那么美

时间:2018-04-13 16:19    来源:大摩财经  

   

 

  多年亏损欲转型

  京东金融B轮融资是最近一级市场的大事,融资额度预期将超过20亿美元。不过消息人士透露,市场给京东金融的估值低于其预期,一些迹象显示,仍有京东金融该轮融资的大量份额在市场上向散户兜售。

  京东金融融资过程中各种消息乱飞。日前有媒体最新报道称,京东金融已经接近完成新一轮超20亿美元的融资,领投方是中信建投,元禾厚望等资本进行了跟投。而3月中旬时,《券商中国》曾披露称中金、中粮将投资100亿给京东金融,后者估值将达到1650-1900亿。

  

 

  这里有一个细节,京东金融的绯闻对象从中金换成了中信建投,这意味着短短一个月里,京东金融的融资可能发生了很多事情。

  一份文件显示,京东金融的估值只有1000亿。此外,另有机构人士正在放售京东金融5亿额度,宣称京东金融市场价1200亿,其拿货价为8折的960亿。一级市场融资可能存在不同价格,但这至少说明京东金融的估值可能并没有某些材料宣称的1900亿之巨。

  

 

  业内人士分析,京东金融此番融资未达预期可能与其盈利前景不明和严监管下的战略方向模糊有关。

  媒体此前披露的京东金融财务数据显示,京东金融2015年营收20.28亿、2016年营收44.5亿、2017年营收103.3亿,逐年翻番增长,其中消费金融贡献最大。2017年,消费金融营收为52.8亿,占比51%。

  大摩财经获得的一份公开信用评级报告显示,京东金融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3.24万元、-143.27万元和-5.68亿元,亏损逐年加大。2017年京东金融净利尚未有公开数字,2018年1月刘强东在内部高调宣布京东金融2017年第四季度单季盈利,这意味着京东金融2017年基本仍是亏损状态。

  

 

  盈利方面尚未表现出强大实力,那京东金融最值钱的就是牌照和配套场景业务了。不过目前京东金融虽然已获得第三方支付、商业保理、小额贷款、保险经纪、基金销售等“小牌照”,但仍缺乏如银行、证券、保险等含金量更高的大牌照。京东金融这轮融资的很重要目的也是为了获得更多金融牌照。

  不过大金融牌照都有严格的准入制度,比如基本都要求申请主体企业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即使消费金融牌照也要求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京东金融才刚实现单季度盈利,未来盈利能力依然有待观察,显然还不符合牌照准入要求。那么京东金融只能以财务投资的形式成为金融牌照企业的小股东,战略意义上并不大。

  更重要的是,京东金融最近宣布不做金融,只做金融科技了。日前博鳌亚洲论坛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称,京东金融未来将不再经营金融资产,而是只为金融机构提供底层技术服务。包括京东白条在内的金融资产都将统一转给金融机构。

  尽管陈生强表示这不是迫于监管压力,但众所周知的是,消费金融自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监管压力加重,互联网企业在涉及消费金融的资金杠杆、牌照、用户规模等多方面受到了限制。

  最赚钱的消费金融如果不做,只依靠技术服务,这将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决策。事实上陈生强自己也表示说服团队转型十分艰难,至今也没有设定转型期限。那么,京东金融潜在的投资方会对此认可吗?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京东金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