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AICHAIN:撕开区块链AI噱头,真正落地的区块链数据资产交易平台》

时间:2018-01-09 12:51    来源:搜狐  

   数据本身是一种资产,每个人每天发生的网络行为、社交信息,交易数据都是可被计算、被交易的的“全球流通资产”。数据资产的量化、变现和交易将重建人工智能的技术范式。如果说人工智能是提高生产力,让生产效率更高,而区块链则是改变生产关系,让世界更加透明和公平。

  ——AICHAIN

1.jpg

 

  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未来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萌发,大数据的形成、理论算法的革新、计算能力的提升及网络设施的演进驱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智能化成为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从技术驱动过渡到数据驱动,大数据是人工智能所必备的资源。而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特性可以促进不同主体在资源层面展开协作,以去中心化模式帮助人工智能行业提高生产效率。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是促进创新步伐的两大重要技术,它们使得每个行业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是技术领域的两个极端:一个试用封闭的数据平台培养中心化的智能,另一个是在开放数据平台中推动去中心化应用。能将两者结合起来使用,则可能将重构各个行业的技术架构。

  人工智能的噱头

  2016 年,全球共产生了16ZB(17529186044416 GB)数据。由于数据中心化,只有少数大公司才能对这些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因此这 16ZB 数据当中,仅有 1% 得到了合理利用并投入人工智能模型训练。

  数据中心化的前提下,数据获取壁垒较高,大数据被少数垄断性企业所掌控;数据的使用方式也缺乏透明度,当数据提供者无法对自己的数据进行有效管理时,很多人都选择不再进行数据分享。

  对于数据所有者而言,由于数据所有权的不明晰,难以将数据价值最大化。尤其对于个人而言,由自主行为产生的数据,一部分被互联网企业所控制,由他们决定如何使用这些数据;另一部分则碍于隐私问题不能向非信任方提供,导致价值完全被埋藏。

  人工智能的发展,只依靠几个垄断性的龙头企业来带动是远远不够的。历史经验证明了社会化分工的必要性于市场经济的无穷潜力,一个产业的发展必须引入更多的参与者,通过充分竞争来提高整体发展水平。

  近几年,受整个大市场行情影响,国内开始涌现一大批AI项目,而这些项目现在看来,其实都是伪AI。根据企业数据服务商企名片与华兴逐鹿等共同发布的《2017年AI图谱大报告》,国内人工智能方向企业总计1000家左右,其中约一半已经获得投资。当然,不管行业如何改变,归根结底,没有解决将AI技术更快的平民化,让技术更快的走向应用化的人工智能项目,都是一场资本游戏。

  区块链成为人工智能突破口

  区块链拥有去中心化和协作的特质,通过这种方式把数据的认证权和管理权交给每一个用户,可以确保用户所贡献数据的隐私管理权、所有权和真实性,而非现在这样任何公司都可以轻易使用,从而可以让更多的人放心地分享数据,同时控制数据的使用。区块链通过透明、公开、不可逆、去中介化信任的特点,将促进不同主体在资源层面展开协作,以去中心化模式帮助人工智能行业提高生产效率,让一切价值的认证、流通、获取、变现瞬间完成。

  AICHAIN:未来已来

  AICHAIN旨在为更复杂的AI应用提供一个公有区块链平台,能够让数据资源方、应用开发方、运行平台资源方和用户在这个区块链上自由发布和使用各自的资源和应用,以更低的技术门槛和成本将AI应用生态建设到区块链平台之上。

  AICHAIN将构建一个良性的生态圈,加密数字货币带来的有偿鼓励机制,激励更多人参与到智能化应用的开发与落地;每一份数据的上传者、使用流向和成果都有迹可查,推动人工智能在可信、可靠的环境中发展;明晰数据所有权,让私人产生的数据,转化成给每个人的更精准化的服务。更重要的是,在AICHAIN平台上的大数据更加透明、有效,最终训练出来的算法模型出错几率会更小。即便真的出了问题,各方也都能知道问题究竟出在哪一步。

  AICHAIN应用场景

  AICHAIN的策略不是孤立地开发数据资产交易的平台,而是与特定行业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开发合成数据,并在实际应用中培训深度学习模型。目前,AICHAIN已与各个领域的领导者企业进行落地合作,研究具体问题:

  智能招聘猎头:

  在需要第三方平台介入的招聘猎头领域,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质能有效避免第三方平台存储大量私人信息儿产生数据泄露的风险,并通过将身份和履历信息匿名化处理、智能算法将双发需求和条件进行有效匹配。对于求职者而言,私人信息不会泄露,对企业而言能快速找到匹配的人才,这已大幅度提升招聘效率。

  全息智能家庭教师:

  个性化教育是目前教育行业的首要痛点,人工智能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为受教者制定有针对性、互动性的个性化定制教育内容,而不可篡改的区块链特性将帮助受教者纪录在各个平台的学习内容和进度,并及时匹配合适的名师资源、课程资源、场地资源等。

  泛娱乐虚拟智能助手:

  在大量的数据训练后,私人订制的智能化的语音助手将识别用户的相貌、声音、语音,纪录用户的习惯与偏好,对用户的命令进行个性化反馈和应答。区块链系统则将保障用户日常的隐私与设备的所有权。

  随着的平台的充实和训练,AICHAIN已逐渐为合作伙伴提供有效数据支持。AICHAIN将用最初的数据打下市场基础,并鼓励更多的潜在合作伙伴通过平台获得更多的服务,从而建立起服务端的初始市场。

  技术介绍

  AICHAIN在技术上侧重于对现有区块链系统的改造,使AI应用能够利用区块链技术来进行数据、服务等资源的流通。为更复杂的AI应用提供一个公有区块链平台,能够让数据资源方、应用开发方、运行平台资源方和用户在这个区块链上自由发布和使用各自的资源和应用。AICHAIN将构建一个良性的生态圈,激励更多人参与到智能化应用的开发与落地;推动人工智能在可信、可靠的环境中发展;让私人产生的数据,转化成给每个人的更精准化的服务。

  AICHAIN沿用了比特币的POW工作量证明,使用防GPU优化和芯片化设计的挖矿算法,保障区块链安全的同时鼓励更多的GPU资源和芯片资源应用到支持AI应用的运行环境中。在区块链交易数据基础上增加可定制化的应用或资源单元信息部署,支持可执行程序类、数据资源类、运行平台资源类等多种应用资源类型。通过在区块链上部署智能应用信息单元,而不是完整的智能应用数据,使得应用数据的尺寸可以很大,不影响区块链的运行效率。应用发布者提供应用数据资源的下载地址、或直接服务入口,只是把这些资源的描述信息发布在智能应用信息单元里。

  在AICHAIN的设计方案中将区块链和应用运行环境分离,采用外挂docker容器类型的虚拟机运行环境方案,提供标准的、可升级的、可定制化的、可支持多种编程语言的应用运行环境。通过一个公开标准和环境参数的docker IMG应用环境镜像来保证应用开发和运行的一致性,这个运行环境可以不断升级,甚至被用户改造定制,部署到自己的AI Chain节点上。

  AICHAIN沿用UTXO模型,强制限制每个应用资源部署时具备唯一的地址,保证应用资源的使用记录可独立审计;约定了使用非对称加解密技术实现应用提供方和使用方之间身份信息验证的方法;加上区块链交易验证的API,AICHAIN给应用开发者预留出了足够的定制化空间,适合更复杂的AI应用开发及运行需求。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区块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