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金道环球投资:特朗普12天亚洲行,聚焦朝核与经贸

时间:2017-11-13 11:39    来源:中华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为期12天的亚洲行,出访的国家包含:日本、韓国、中国、越南、菲律宾,并顺道参与亚太经合会与东亚高峰会等两大国际盛会,不仅是美国历任总统出访亚洲最长天数,也是罕见地将军事冲突与经贸议题相结合的特殊行,而前者攸关美国安全,后者紧系美国经济,看似两大议题,实如特朗普商人性格:善用差异性达到最大商业利益。

  出访时程与内容

  美国总统特朗普自11月3日至11月14日为期12天的亚洲行,到访的国家(地点)陆续计有:11/5日的日本(东京)、11/7日的韩国(首尔)、11/8日的中国(北京)、11/10日的越南(岘港)、11/11日越南(河内)、11/12日菲律宾(马尼拉)等,并且行程中除了会晤上述各国领袖外,并参加亚太经合会与东亚高峰会。

  

 

  而此行的主轴,依美方所示,将诉求「自由与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区域」的愿景丶推动北韩无核化,及公平互惠的贸易以促进美国繁荣。亦即:重点在于朝鲜无核化能够获得出访国家领袖的共识,以及与亚洲国家经贸议题,并定调为印太,而非过去亚太。另外,除了上述朝鲜与经贸议题外,美国特朗普总统参加亚太经合会与东亚高峰会,并计划在亚太经合会与俄国总统普亭见面,讨论朝鲜议题。

  11月5日-日本

  1.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皆认同以更积极的作法因应朝鲜发展核武与导弹,并且安倍晋三提出朝鲜一旦发射导弹越过日本领空,将予以拦截摧毁。

  2.美国特朗普总统将售予更新锐武器予日本,并共同防御对朝鲜的导弹军事威胁。

  3.美国希望能够缩减一年7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包括汽车的非关税壁垒丶牛肉进口高关税丶药品价格制度等项目,要求日本重新评估,并且对于美日FTA做好谈判准备。

  11月7日-韩国

  1.特朗普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双方同意移除韩国弹道飞弹弹头限制与扩大在韩设置策略军武,加强对朝鲜吓阻。

  2.关于美韩贸易部分,由于韩国在电视与电子产品大举输美,加上韩国汇率关系,造成美韩贸易失衡,所以关于美韩自贸协定,美方希望能有正面进展,并暗示不排除终止协定。

  3.美国特朗普允诺韩国军方要求,美国拟卖核子动力潜舰予韩国,未来恐掀军备竞赛。

  11月8日-中国

  1.2016年中美贸易逆差达于最高峰,金额高达3470亿美元,为改善此一现况,习大大除了以帝王般的規格迎接特朗普外,并送上超级大礼,在两天的国是会谈中,中美双方签署34个合作项目,金额高达2,535亿美元,主要锁定在能源科技、包含天然气,以及生命科学、航空与智慧制造等,而农产品部分以大豆为主。

  2.至于中美贸易差异问题,共识为:推进美中经贸领域互惠合作。而朝鲜议题部分,双方共识为朝鲜无核化等。

  11月10日-越南岘港

  主要参加亚太经合会议,并拟期间将发表演说,预计也将与部分会员经济体领袖代表举行场边会议;克里姆林宫日前说,俄罗斯总统普亭可能在APEC期间与特朗普进行双边会谈。

  由于本文撰写日特朗普12天亚洲行整体行程尚未结束,所以后续行程内容,日后整理说明。

  以目前美国特朗普亚洲行造访日本、韩国与中国等情况来看,主要仍是紧扣朝鲜无核化与经贸议题为主,并且明确看出改善对美贸易逆差才是特朗普此行最主要的议题,不论是签署采购议案、双边自由贸易重谈,甚至是以对抗朝鲜核威胁而对美采购军武等。换言之,特朗普希望透过这样的访问行程达到改善美国贸易逆差情况,藉以提升美国经济,并且希望与各国领袖的交流,加强对朝鲜进一步经济制裁与朝鲜无核的目标。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道环球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