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金道环球投资:这两大因素限制欧美货币政策正常化

时间:2017-09-08 16:02    来源:互联网  

  美联储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已有几年了,先是于2014年开始续步减少买债,后在2015年12月启动加息周期,到现在才合共加息四次,每次加息的幅度仅0.25%,反映联储局摸着石头那种慎之又慎的心态,联储局这样小心翼翼,是务实的表现,因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动力确实今非昔比。

  经济增速放缓,通胀率低位徘徊

  美国现在的失业率已降至4.4%,接近全民就业,但工资增长还是很慢,完全感受不到复苏的氛围,跟以往很不一样,而且最近的通胀率又放缓了,从2月的2.7%拾级而下,至6月降至1.6%,7月只回升至1.7%,低于预期的1.8%,年底前还会加息吗?市场心里愈觉无底,若通胀率持续不振,说不定要延至明年初才加息。

  至于欧元区,经济明显已有起色,8月通胀率已爬升至1.5%,比预期高,但仍低于目标2%,日本就更不用说,只有0.4%。总的来说,发达国的经济在宽松货币政策的驱动下犹未能摆脱弱势,只能温和地逶迤前行。

  自2007年以来,欧元区、日本及美国的人均GDP分别录得0.3%,4.4%及5%的增长,从2007至2016的10年,美国平均每年的GDP增长率为2.8%,欧元区1.5%,日本为几近微不足道的0.2%。

  经济慢速增长,通胀率在低位徘徊,难怪央行在推动利率正常化总是左顾右盼,举棋不定。市场预期欧洲央行本周议息(9月7日)将维持利率不变,至于几时会启动收水,最快会在今次议息会议展开讨论,而收水的路径图、具体时间表或会在年底前续步揭盅,今年内不大可能加息,最快要到明年。

  供给、需求两大因素限制货币政策正常化

  金道环球投资认为,发达国的货币政策正常化未能大步向前,原因可归于供给则和需求则两大方面。先说供给则,生产力受制于基建老化而停滞不前。此外,人囗老化、少子化的威胁属结构性,人工智能的发展一时也未能填补人口下滑的缺口。至于需求则方面,工资增长率长期偏低一方面做成贫富两极化的恶果,另一方面导至需求不振。工资增长放缓与全球化下供应链的重塑是分不开的,发达国的工人、白领面对发展中国家工人的竞争,工资的升幅必然会被遏抑,三十多年来,全球化大大削弱发达国工人的议价能力及工会势力,同时,生产的自动化与智能机械人的广泛应用将不可逆转地遏止工资的增长。

  与此同时,负债的累积亦某程度制约了全球经济增长力度。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企业及家庭致力去杠杆,惟政府却增加杠杆,于是高杠杆的问题还是迟迟未去。2008年,美国政府债的GDP占比为67.7%,至2016年底已升至106.1%,不计社会保障的承担,美国政府债务的总额已攀升至20万亿美元的天文数字,每加息1%意味要多付2,000亿美元的利息,利息重担对政府财政带来压力之余亦拖慢有利于提升生产力的基建。

  执行货币政策正常化也是相当无奈的,利率长期偏低的结果是,信贷的正常传导,让经济活起来的本能已慢慢钝化并失效,如果说还可堪一用,也就只限于给予政府便利,以低息发债以支持扩大财政开支,当然利息还是要偿还的,当下需求持续偏软,利率在正常化的旗织下即便要加也加不到那里。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道环球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