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余额宝“点刹” 天弘基金“大象”转身

时间:2017-08-27 13:31    来源:经济观察报  

32.jpg

  如果你是余额宝的用户,你最近可能会发现,持有达到或超过10万元余额宝,将无法转入更多资金。是的,8月14日起,天弘基金将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10万元。

  对于余额宝3亿多的持有者而言,这种限额的规定,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此前的5月27日,这一限额刚刚从100万元下调至25万元。

  在比拼规模日益白热化的公募基金行业,天弘基金为何会对旗下这只规模迅速扩张的头牌产品踩下“刹车”?

  在过去四年的时间里,余额宝的规模增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凭借余额宝“弯道超车”,天弘基金由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基金公司一跃超过华夏基金,稳坐行业第一宝座三年有余。

  至今年6月30日,仅仅4岁的余额宝已经达到1.43万亿,成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基金。仅上半年,其规模增幅就达76.91%。然而,“可怕的增速”和体量,也让其体会到了成长的烦恼。市场屡现对其风险担忧的声音,连一手打造余额宝的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也对媒体坦言,余额宝的规模确实已经达到一定体量,系统重要性提高了,一旦发生风险有可能会对金融体系产生影响。“一基独大”的天弘,或许到了战略调整的时候。带着余额宝烙印的天弘基金,旗下其他类产品大多从规模到业绩都难言出色,与此同时,公司管理、人才流动、产品线建设等方面,其也在寻求突破和完善。

  挥起控速之剑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底,余额宝规模约为8083亿元。到了2017年一季度末,其规模迅速攀升14%至约1.14万亿元。

  4月27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阿里巴巴设立四年的余额宝基金,以1656亿美元的托管资金规模,已超过了规模1500亿美元的摩根大通美国政府货币市场基金,成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

  5月27日,余额宝把个人持有最高额度由100万元下调至25万元。

  2016年12月开始,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从2.5%启动并快速上行,今年6月份站上了4%,最高达到了4.178%。攀升的收益叠加依靠支付宝的便捷“吸金”属性,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此间余额宝规模的惊人增速。

  5月27日的限额调整并未止步,8月11日,天弘基金再度对余额宝的规模按下“减速键”,其发布公告称,自8月14日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将调整为10万元,余额宝转出、消费以及收益结算等均不受任何影响。本次调整之后,个人持有如果达到或超过10万元则无法转入更多资金,而之前已经超过10万元的账户无需转出。经过两次下调,余额宝的个人投资限额大幅“缩水”九成。

  天弘基金表示,余额宝一直定位为小额现金管理工具,人均持有金额只有几千元,预计这一调整对余额宝绝大部分用户没有影响。此次调整是为了保持余额宝稳健运行,维护投资者的根本利益,更好地服务大众投资者。

  7月以来,余额宝收益开始出现呈现下跌趋势。8月7号,其收益率开始跌破4%,七日年化收益率下降到3.999%;8月14日,限额下调至10万后,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降至3.9%以下,达到3.8900%,并一路下跌。截止到8月16日,其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8550%。

  相比之下,8月13日,博时合惠货币A、建信现金增利货币的7日年化 收 益 率 分 别 为 4.5810%和4.5730%。由此科技,余额宝与其他货币基金相比,其收益率已缺乏优势。

  天弘基金表示,天弘基金将与大股东蚂蚁金服一起在推动余额宝持续稳健发展:一方面,把单户持有额度上限降下来;另一方面,在三、四、五线城市甚至农村进行推广。这一举措的目的在于,让余额宝能够在一定体量之内服务更多人,进一步实践普惠金融的价值理念。

  意识到的风险

  余额宝下调额度上限的一调再调,是天弘基金及其大股东蚂蚁金服已经意识到风险的存在。

  蚂蚁金服相关人员表示,在进行调整的过程当中,蚂蚁金服作为天弘基金的股东,一直保持沟通,且蚂蚁金服与天弘基金的看法一致。但至于未来是否还会下调个人最高额度,目前并没有继续下调的计划。

  同时,该相关人员也表示,风险问题蚂蚁金服会持续关注,也和天弘基金一起研究了相关措施防范风险,但具体由天弘基金实施。

  事实上,天弘基金与蚂蚁金服的大股东阿里巴巴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比如5月27日余额宝第一次下调额度上限的4天后,也就是6月1日,蚂蚁聚宝向货币基金开放了代销渠道,目前超过30只货币基金产品可在蚂蚁聚宝上申购。同时可以通过支付宝为其他货币基金导流等。

  从人均持有规模来算,据余额宝2016年年报显示,持有人为3.25亿户,其中个人投资者99.72%,机构投资者0.28%。以此测算,截至2016年底,户均持有2500元。

  看上去户均持有规模确实不至于暴露风险,但根据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流动性规定”),其中关于拟加强货币市场流动性管理的规定,“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基金份额50%,需采用公允价值估值,不得采摊余成本法,且要求80%投向高流动性资产(利率债等);货币基金规模与风险准备金挂钩,限制随意新发货币基金以及单只货币基金规模过大的现象;对机构持有份额较大的货基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平均剩余存续期有严格要求;采用摊余成本法核算的货基信用债比例投资者严格限制(信用类债券、ABS、同业存单等合计不超过净值的40%等等。”

  这也就意味着,以目前余额宝1.43万亿的体量,已经超过招商银行2016年年底的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1.3万亿的总额,并直追2016年中国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平均余额1.63万亿元。如果按照以往的增长速度测算,余额宝在2017年9月底规模有望超过中国银行2016年全年的个人平均存款余额。

  华南某理财师认为,“余额宝这种理财端每天24小时买入,每天24小时也可赎回。但货币基金的底层资产,是‘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高信用企业债券、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等,到期日一年以内的金融资产,这些资产仅在工作日的交易时间可以交易,而且到期日前提前卖出,可能还会有损失。这就意味着,极端情况下,万一某个周末,余额宝账上的现金被取光了,就会出现兑付困难,并进而引发挤兑。”

  一家中型公募公司基金人士也表示,“只能不断提高备付金比例,另外把存款分散到各个银行,分散投资。不过说实话,即便如此,也挺难应对它的流动性风险,毕竟体量太大了,这就是货基的规模陷阱。”

  对于上述业内人士担忧的风险,天弘方面表示,关于货基的风险管控,天弘基金有考虑周全的风控措施。针对货币基金潜在的流动性风险,天弘基金构建了一套涵盖资产端和负债端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资产端方面,将协议存款到期、正回购到期、逆回购到期、管理费、利息、清算备付金等变量纳入,计算T0的资金缺口及未来的资金流入流出分布;负债端方面,引入大数据与用户分层刻画等技术,构建投资者申赎预测模型,可实现涵盖T+0、T+1、T+30的预测,准确率高达95%以上,误差小至1%,有效提高了对基金申购赎回的预测能力。

  针对货币基金的偏离度风险,天弘基金对引发货币基金偏离度的资产进行归因分解和排序,以便基金经理决策。公司还构建收益率曲线,对偏离度进行实时分析。通过试算功能,基金经理可掌握每一单交易对偏离度产生的影响,并根据偏离度控制目标进行调整。

  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天弘基金组建了信用分析团队,利用“鹰眼系统”和“财务稳健模型”,根据企业信用资质,严格筛选投资备选标的,剔除产能过剩的行业债券、负面展望债券、负面报道债券,同时对持仓债券进行跟踪监控;定期进行深度分析及梳理,对信用资质有可能恶化的债券,限期进行卖出处理,严格控制信用风险。

  而在此前媒体采访中,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表示,余额宝的规模确实已经达到一定体量,系统重要性提高了,一旦发生风险有可能会对金融体系产生影响。但从余额宝的发展状况来看,其风险管控体系尤其是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是强大而有效的。

  余额宝崛起

  天弘基金成立于2004年11月8日,2005年10月,从第一只天弘精选混合基金募集成立至余额宝成立之前,其规模排名一直近乎“垫底”,2012年底时规模不过99.5亿。

  直到余额宝诞生,彻底改变了天弘的命运……

  追溯余额宝的诞生,起源于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副总裁祖国明与周晓明的一通电话,2011年7月,周晓明得知祖国明在淘宝网工作,两人经过简单交流后周晓明感觉到,通过电商销售基金一定大有希望。

  随后两人一拍即合,努力推动此事。但是,在沟通中发现,淘宝网上销售基金存在着资质上的障碍。虽然未能成型,但是却为余额宝的诞生埋下了伏笔。

  2012年4月,祖国明调到了支付宝,这时支付宝决定把其账户余额做成波动小、收益稳定的货币市场基金。周晓明和天弘基金又一次进入到祖国明的视线中,双方很快达成可行性方案即“货币基金+支付消费”模式。祖国明与周晓明分别作为支付宝和天弘基金方面的项目负责人,共同指导项目开发。

  经过了三个月的开发,以及后期技术、产品、监管方面的问题解决后,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上线发布,支付宝与天弘基金联合举行了发布会。

  而余额宝推出之际的2013年6月下旬,中国货币市场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钱荒”,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利率急剧飙升,而作为货币市场急剧的余额宝,通过大量投资于协议存款方式,年化收益率一度达到了6%以上。

  余额宝上线十多天,客户就达到100万。而在2013年下半年,余额宝基金几乎每个月的规模都增长超500亿,用户规模也在快速增长。

  天弘基金运营总监兼技术部门总经理韩海潮在一次演讲中说,“过去IT部又叫‘挨踢’部,在金融企业中位列投资和销售之后,是一个三等部门。但是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时代,IT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可见,余额宝已然改变了天弘基金公司的内部固有结构和认知。

  “大象”转身

  余额宝的出现,使天弘基金的规模增长极为迅速,2013年4季度,其规模就杀入千亿级别。2014年1季度迅速成为首家规模破5000亿的基金公司。随后2015年蚂蚁金服以51%的股权入股天弘基金,天弘基金的发展自此开启了“开挂”模式一路走向了快车道。这家业内第一大基金公司,如今正在面临飞速发展中的一些变化。

  余额宝规模的迅速扩张把天弘基金一举推上了行业第一把交椅,从业内前十大基金公司来看,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天弘基金规模是第二名工银瑞信的两倍多,是第十名汇添富基金的五倍多。但是,其全部基金数量84只,为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最少,而且多为货币基金或者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其基金经理数量15人,也为前十大中数量最少。公司“一拖多”现象明显,今年4月17日,天弘基金发了20份基金经理变动公告,其中有19份都是关于基金经理刘冬离职的,其一人曾同时管理19只基金。

  公司从默默无闻到业内第一,也由余额宝出现之前的90多人,发展到现在约600多名员工。一名熟悉天弘基金的人士透露,在2015年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入股之后,企业文化、绩效考评照搬阿里系,但是阿里的情况跟天弘基金不同,所以天弘这几年在公司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这也使得很多员工和高管离职。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公司总经理郭树强管理的方式之一是换主管,新主管与老团队在思想上存在着一些分歧,很多老团队的人都离职了。比如市场部,‘空降’了一个人,以前没带过团队也不太懂基金,之后该部门老团队很多员工都离开了。”

  事实上,2014年6月份,媒体报道天弘基金全员持股名单,天弘基金200多么员工将持有公司股份,当时也是行业第一家全员持股的基金公司。

  据上述人士介绍,天弘基金于2015年上半年实施全员持股,是以2014年底的人员编制来划分,若提前离职则按年头确权。确权部分可长期持有也可退回,没有确权部分必须强制退回。

  然而即便有股权激励,但2017年公司仍公告管理层两位副总经理相继离职,上述人士称,“全员持股之后,人员流动性依然很高。因为全员持股激励不可重复。招人的时候说预留了股份,表现好会分,但似乎也没怎么给后进来的分过,高管和下面员工分红差别实在太大了。”

  据了解,天弘基金部门构架分为投研部(固收和股票)、策略部、前台渠道销售、机构销售、品牌宣传、销售支持、IT、会计、法务和财务等10几个部门,其中电商和客服为周晓明负责,其他部门归属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负责。

  郭树强作为天弘基金总经理、投资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拥有16年证券从业经验,历任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易主管、基金经理、研究总监等职务。据一位接近天弘的基金人士透露,“公司每个发展阶段都有其战略方向和策略。郭树强系投资出身,很想把公司权益类产品做起来,也一直在推行这个事。包括后来引进人才,但是公司业务的发展需要找到正确的方向和恰当的时机,然后通过时间来积累。”

  据Wind统计显示,从复权后的单位净值看,截至8月17日,天弘旗下84只基金中,有30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而天弘基金旗下共38只股票基金,其中,有28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也就是说处于亏损状态基本为权益类产品。

  天弘基金表示,在权益类方面,公司也在引入优秀人才,稳步提升。在权益类资产投资方面,天弘基金建立了涵盖投资研究、投资决策、投资执行、风险管理、业绩评估的完善的投资管理流程,通过对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监控,建立核心股票池,优选个股。行业研究覆盖率已达100%,行业研究员对上市公司的覆盖率接近30%。2015年以来,公司通过“精英人才计划”,引进业内历史投资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不断充实投资队伍,股票投资能力获得大幅提升。

  根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天弘旗下共有84只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1.51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的规模达到了1.43亿元,占比约95%。

  由此可见,周晓明负责的余额宝,占据了天弘管理规模的绝大部分。

  周晓明,天弘基金副总经理。2001年步入基金业,历任嘉实基金市场部副总监、第一任渠道部总监、产品和营销总监等。2009年,任盛世基金拟任总经理。2010年,他投身私募,创办了一家量化投资公司。2011年进入天弘基金出任首席市场官。

  余额宝的从出世到规模的迅速发展,周晓明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周晓明近期表示,要系统地来打造资产配制的能力。资产配制能力运用到组合,运用到策略里边去综合地提升我们给客户的这种资产管理能力。其中这些管理能力肯定是要覆盖权益的。也就是说换句话说就是权益这块儿,不单是说提升某个权益基金的业绩,再增加几个权益基金的供给,而是用从资产配制到具体的投资管理,打造一个体系。这里边非常有效的要去探索大数据有效的发挥作用。然后来综合的提升我们的这种投资管理能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天弘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