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小米二度杀入空调市场,雷军能否借新零售转型赢得“十亿赌局”?

时间:2017-08-09 10:53    来源:华尔街见闻  

  在201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的颁奖现场,小米创始人雷军表示,互联网时代重新做消费者营销的时候到了,5年之内,如果小米营业额击败格力,“董总输我1块钱就行了”。而格力总裁董明珠则反击,“我告诉你不可能”“我跟你赌10个亿!”10亿赌约就此立下。

  此后几年,双方在产品方面展开“正面对抗”,格力于2015年发布了格力手机,董明珠直言“格力要做手机分分钟灭掉小米”。而小米也在2015年联合美的推出了“i青春智能空调”,搅局格力统辖的空调市场。如今,小米很可能第二次杀入空调市场,进一步向格力宣战。

  8月2日智米官方发布微博称:“智米2017新品发布会,用心品,冷暖生活。8月10日,健壹景园见。”

  结合之前媒体消息称,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网站发现一款通过国家3C质量认证名为“智米全直流变频空调”产品,制造商为“北京智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为“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因此,外界纷纷猜测,小米将8月10日将发布的新品是小米空调。

  北京智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电子产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均为刘德 ,智米科技成立于2014年,该公司依托于小米科技平台,先后推出了直流变频落地扇、PM2.5检测仪、除菌加湿器等智能家电。

  当年,小米和美的合作推出空调时,董小姐表示,“我急什么,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不知这次小米二度闯入空调市场,董明珠又会作何评论。

  小米的转型

  实际上,在立下“十亿赌局”后的几年,小米的日子并不好过,相继经历了手机销量下滑、2016年业绩跌入谷底、企业模式被质疑。由于推出了大量智能硬件、家居,甚至包括行李箱、鞋子等生活用品,小米被媒体称为“杂货铺子”。

  但今年小米强势反弹,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指出,小米今年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320万部,同比猛增58%,市场份额重回全球前五阵营。雷军表示,小米今年年收入很有可能超1000亿元。

  眼下,小米又确立了新的转型目标——新零售。

  今年7月末的新品发布会上,雷军承认小米之前遇到了发展瓶颈,并强调小米会向新零售方向转型。他表示,“小米是手机公司,也是移动互联网公司,更是新零售公司”。

  雷军公布,过去1年半小米之家开了149家,覆盖了四五十个城市,对于未来,他指出:“小米计划在未来三年将实体店数量扩大7倍至1000家,整体小米之家的收入将会在五年内突破700亿元。”

  此外,雷军对小米的“铁人三项”理论做了升级,把“软件+硬件+互联网”变更为“硬件+新零售+互联网”。

  

 

  目前来看,硬件产品、新零售正在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雷军认为,“正是因为新零售的强劲,才能支撑小米整个生态链的发展”。市场评论机构IDC指出:

  小米新零售转型帮助其手机业务实现恢复增长;小米直营体验店既推动了手机线下销量,更多的提升了小米的品牌体验。通过全渠道零售转型,小米产品覆盖更多用户群体。而通过降低线上线下的运营冲突,提高手机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管理能力,小米的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产品出货与销量得以巩固。

  而不断推出硬件产品也是“新零售”战略实施的前提。小米总裁林斌透露,小米之家里摆放的手机之外的产品,为小米带来更多客流,更高的顾客购买频次,最终撑起这家店的流量。目前进店下单的顾客,单人平均成交产品数为2.7个。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小米仍然在空调、电视、冰箱等智能家电领域发力。

  如今,“10亿赌局”还剩1年到期,雷军、董明珠执掌的企业都在多元化道路上加速了扩张步伐,小米能否借新零售转型赢得赌局,我们拭目以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