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

时间:2017-07-22 17:24    来源:新京报  

  

 

  7月21日,乐视大厦前台,有自称讨债者搭起帐篷。新京报记者 金彧 摄

  

 

  没有悬念,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7月21日,乐视网发布公告,董事会已选举孙宏斌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时,乐视网法人代表由贾跃亭变更为梁军。孙宏斌正式掌控乐视网。

  孙宏斌给自己投了一票

  7月21日,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董事会全票通过,选举孙宏斌为乐视网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董事会通过之日起至第三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乐视发布公告显示,根据《公司章程》第八条的规定,董事长或总经理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现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总经理梁军。

  孙宏斌当选意味着乐视网正式告别创始人贾跃亭的时代,进入孙宏斌主导的新阶段。目前,贾跃亭仍是乐视网最大股东,但不担任任何职务。此前7月6日,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退出董事会。此前,贾跃亭卸任乐视控股法人代表。

  7月18日下午,孙宏斌邀请了几家媒体召开了一场小型见面会。谈及乐视网董事长人选时,孙宏斌表示,现在梁军、张昭两位乐视网董事都是他提名的,他们会在投票时跟孙宏斌一致。据媒体报道,当时孙宏斌曾表示,“不想做乐视董事长”。理由是,“乐视是小买卖,融创是几千亿的大买卖。”

  不过,昨日据乐视网公告,表决结果为“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议案通过”。也就说,孙宏斌投了自己一票。

  对此,易居研究院严跃进点评称,此前的信号也体现了孙宏斌担任乐视网董事长的决心。一是在类似乐视和万达并购事项中,已经体现了对股权并购和稳健经营的部分新思路,比如认为乐视应该集中做部分产业,而不是泛泛地包揽各类产业。二是其对于乐视的投资一直持看好的态度,尤其是乐视当前面临各类批评,这也需要一个更稳定大局的管理者和管理层出现。

  专家称接手乐视有助于融创发展

  2017年1月15日,陷入资金危局中的乐视迎来“救火队长”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融创以人民币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以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融创共计支出150.41亿元,交易完成后,将成为乐视体系中上市板块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成为乐视超级电视和影业板块的重要股东。

  不过,接受融创入股后,乐视体系仍旧不断爆出债务危机。6月13日,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贾跃亭变更为吴孟。7月6日,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并飞赴美国造车。

  面对外界质疑,孙宏斌在7月16日晚的朋友圈中仍旧力挺贾跃亭,称“老贾手上还有好牌,老贾还年轻,我们应该有宽容失败的环境和氛围,我们应该支持老贾这种义无反顾的企业家精神。不盖棺不定论。支持老贾”。

  严跃进认为,从后续经营来看,乐视的管理资源获取,有助于融创后续文化等轻资产业务的发展。对于融创来说,转型的过程在一步步推进,尤其是结合万达的文旅产业、乐视的影视产业等,这都有助于融创形成一个更立体感的文化旅游产业。

  7月18日,孙宏斌对媒体表示,乐视的业务很简单,就是电视和内容,没有那么难,而“关联公司不是我的事”。未来融创与乐视之间也会互相支持,“乐视有文化旅游,将来每个房子里都可以放85英寸电视”。(记者张晓兰)

  ■ 焦点

  贾跃亭是否回国成疑

  7月20日夜,有消息称贾跃亭即将回国,不过,直至乐视网董事会选举结果公布,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依然未公开露面。

  此前贾跃亭于7月5日抵达美国洛杉矶,督战FF91(又名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量产。半月过去,贾跃亭鲜少公开露面。

  7月13日,乐视方面发布声明表示:“贾总将于近期回国,极有可能在一两周内,具体时间根据美国事宜进展而定。”

  7月21日晚,有消息传出贾跃亭已经回国,不过随后又有消息称贾跃亭尚未归国。乐视控股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贾跃亭回国时间会根据他在美国汽车相关业务推进情况而定,具体时间暂时不方便透露。

  贾跃亭会回来吗?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贾跃亭一定会回来,因为摆在贾跃亭面前的只有面对、承担。 (刘素宏)

  ■ 现场

  讨债者住帐篷“堵门”

  7月21日上午9点半,三顶白色的帐篷紧靠着乐视大厦旋转门,正对着前台,距离前台不过三米。一排过去,两侧进出大厦的通道几乎只能容纳一人进出,地上躺满了自称讨债者的人。乐视的员工三三两两进出大厦,更有部分员工避开讨债者,选择从地下车库绕行乘坐电梯上班。

  当天,乐视网召开第三届董事会。

  据记者了解,这些讨债者有二十余人。多位讨债者对记者表示,此次供应商直指乐视上市公司体系最优资产“乐视致新”(主要负责超级电视业务)以及乐视网新任CEO梁军,不过也有部分讨债者针对乐视移动。

  对于该消息,乐视致新官方回应称:“乐视致新与拉横幅的供应商并不存在合同关系,更无债务关系。此供应商债务与乐视致新无关,而是与集团其他公司有债务关系。”

  一位来自广东的讨薪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他负责乐视手机、乐视电视(乐视致新)等门店装修工作,为此乐视系公司欠款达200多万元。他表示,乐视欠款每次催得紧了给一点钱。同行人员中有欠款高达700多万元的投资者。(金彧)

  ■ 分析

  新问题:如何切割乐视债务?

  乐视体系内关联公司众多,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盘根错节。这一切,都在等待着新任董事长孙宏斌。不过,等待孙宏斌的乐视切割之战或许不那么简单。这些关联资产到底是支撑乐视网业绩的功臣还是包袱?

  根据乐视网刚刚修订的年报,2016年乐视网销售前五大客户均为乐视网关联方如乐帕、乐视移动等,乐视网与这五家公司的关联交易至少为乐视网贡献了44.56%的销售收入,合计97.97亿元。同时,这些关联公司也欠了乐视网的钱。乐视网2016年应收账款前五名也是乐视关联方,应收账款高达29亿元。

  无论是孙宏斌还是接替贾跃亭的乐视网CEO梁军,都在讲“新乐视”。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是孙宏斌掌控的“新乐视”的核心资产,孙宏斌有意让乐视影业CEO张昭,统管乐视上市公司内容,负责日常运营,乐视网新高管团队正在逐步确立,此举也是希望尽快企稳上市公司。

  “今后我们将强化自制和大屏业务,多卖电视多拍电影。”孙宏斌最近对媒体透露。带领“新乐视”顺利起航之前,他不得不处理好与旧乐视、带着贾跃亭标签的乐视其他生态的关系。

  “第一步要把乐视网的经营权拿在手上,他是董事长,对乐视网的经营活动有权限,才能做下一步的动作。接下来,要把上市公司跟非上市板块边界有效切割,边界要清楚。梳理清楚之后,做业务针对性的分析,决定对哪些板块输血、整合”,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

  “麻烦归麻烦,但对乐视的上市与非上市体系有效切割之后,不要让非上市影响上市体系,还是有一线生机的”,洪仕斌认为,其次孙宏斌要想办法让贾跃亭回来,稳定资本市场。乐视网板块稳定了,恢复资本的信心,就有资本造血功能,因为除了乐视网之外,其他板块只有产品造血功能。 (刘素宏)

  ■ 人物

  孙宏斌这半年

  在某种意义上,孙宏斌2017年上半年的“名声”超过他此前创业23年的总和。这要拜乐视这台跨年大戏所赐。

  从驰援乐视、与贾跃亭惺惺相惜,到危难之中表达不离不弃,再到贾跃亭被逐步释权、引发市场猜测乐视“姓贾姓孙”……直到昨日,孙宏斌当选乐视新任董事长,此前的一切悬念落定。

  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孙宏斌的上半年大致完满。截至目前,在乐视生态的资金危机中,只有现金流充裕的上市公司体系得以独善其身。

  孙宏斌的上半年,不光是扬名的半年,更是买买买的半年。据媒体援引评级机构标普测算,2017年以来,孙宏斌治下的融创,用于收购土地和对外投资的花费,已达到1000亿元。

  不过,孙宏斌的融创也存在隐忧。7月19日,融创与万达之间631亿的交易被富力地产插了一脚,融创最终以438.44亿元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就在此前一天,融创遭遇债股双杀,市场分析认为,这与融创与万达交易所引发的关于融创负债率的隐忧、以及银行对金融风险的排查传闻有关。

  数据显示,2016年融创资产负债率达121.52%,借贷额超过千亿。

  最初曾不屑于被质疑“高杠杆”的孙宏斌,开始强调信心。负债也许不是问题,但这无疑会是孙宏斌下半年需要面对的“烦恼”。 (张泉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孙宏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