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又见孙宏斌 “接盘侠”or“抄底者”?

时间:2017-07-11 09:18    来源:新京报  

  

      如同深水炸弹被引爆,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磅交易,让连续占领媒体头条多日的乐视被人们短暂遗忘。

  新头条的主角仍然是孙宏斌,7月10日,孙宏斌旗下的融创以超600亿资金收购万达旗下部分酒店和文旅资产。

  令市场颇感蹊跷的是,这笔巨额的“世纪交易”此前没有透露出一丁点市场风声,以至于有观点认为,孙宏斌此次出手收购万达资产,可能“并非一个深思熟虑的决定”。

  如果不是深思熟虑的决定,孙宏斌为何而来?

  “及时雨”孙宏斌

  不到一年的时间,孙宏斌第二次以“及时雨”的姿态出现。并且这场“雨”下得不小。

  7月10日,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孙宏斌旗下的融创中国以295.75亿元收购了13个万达文旅城的项目股权,同时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旗下的76个酒店。合起来融创将为此支付631.7亿元价款。这是孙宏斌2017年的最大一次“剁手”。

  从驰援乐视、到接盘万达,前者曾因孙宏斌的百亿资金短暂度过危难,后者也因孙宏斌的适时接手而免掉一些希望解决掉的麻烦。

  在昨天媒体对这场世纪交易双方的采访中,王健林说,通过这次资产转让,“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下降,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万达集团战略会随之做出调整:全力发展创新型、轻资产业务。”

  从媒体曝出的现场照片看,孙宏斌和王健林并肩坐在桌子的同一侧,身穿款式相仿的纯白衬衫。王健林十指相扣、笑容满面,孙宏斌两手交叠、表情淡定。

  王健林解释了“为什么卖”,孙宏斌还没说自己为什么买。但可以肯定的是,和投资乐视一样,数度扮演商场及时雨的孙宏斌这次接盘万达资产,也只是“一单生意”。

  与贾跃亭的路子“似曾相识”?

  没有贾跃亭疯得彻底,但“狂人”孙宏斌也不是浪得虚名。对万达资产的收购案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尽管孙宏斌对外表示,此次收购万达资产的钱来自于自有资金。但从融创中国2016年的账面货币余额来看,此次交易所需的632亿资金,基本消耗了手中大部分的“弹药”。

  这不算什么大麻烦。真正让外界议论纷纷的,是孙宏斌治下融创中国目前的巨大杠杆:在自身杠杆率“骇人”的情况下,孙宏斌慷慨替王健林坐上“跷跷板”。

  根据融创2016年年报数据,截至去年年底,融创中国总负债为2577.72亿,净负债率达121.5%;同比负债率大幅增加。在此之前的2015年,融创中国总负债为960.89亿元,净负债率75.9%。一年时间,花钱如流水的孙宏斌将融创的负债率从“过高”带到了“危险”的程度。

  通过这次资产转让,万达的杠杆率将实现大幅下降,而融创则继续在杠杆之路上狂飙突进。有投资者觉得似曾相识:“这不正是贾跃亭的路子吗?”

  连身为首富的王健林都在意自己的杠杆,为什么孙宏斌不在意?

  早在2012年,孙宏斌写在微博上的一番话就已经亮明过自己对杠杆的看法。“我在业绩发布会上说我们没打算降低净负债率……从销债率来看我们的现金流是安全的。”“任何选择都有利有弊。风险?选择啥都有风险。”

  从上百亿驰援乐视到数百亿收购万达资产,如果一定要说这两次“买卖”之于孙宏斌而言有何相同之处,大概只有一点:都是他没试过的。

  在传统住宅地产领域摸爬滚打十余年,近两年的孙宏斌看上去对新兴产业十分动心。今年3月份,孙宏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对房地产市场非常非常悲观。”

  在对房地产市场的看衰之下,孙宏斌似乎有意借助这笔买卖进军此前不曾涉及的新兴产业。有分析人士认为,万达以往的文旅项目投资规模都在数百亿元左右。若从这个角度计算,融创此次收购的价格相当便宜,孙宏斌看似豪赌,并未吃亏。

  雪球上,有投资者对孙宏斌的投资行动做了这样一番总结:“当别人都在烧钱发展新兴产业的时候,融创在一根筋地买地”;“当别人变卖新兴产业,以及众多同行还在高价买地的时候,融创却开始购买新兴产业了。”

  抄底十年,“花钱如流水”

  孙宏斌的抄底史可以追溯到十年前,因屡屡掷出大手笔的并购,他被商界人士称为“急速枭雄”。

  2003年,融创成立,并以天津为基地,开始操作高端物业项目。2007年,当顺驰被收购时,融创却移入了国际战略投资者雷曼、鼎晖及新天域。

  2008年,在地产行业一片悲歌的情况下,孙宏斌出手,率融创以20亿元拿下一块地,操盘西山壹号院项目,这一项目在短短三年内大卖150亿元,为融创带来令其之后迅速扩张的第一桶金。

  到了2014年,孙宏斌治下的融创年销售额已经从2010年的80亿元做到了715.5亿元,手上现金流充沛,并以超过55%的三年销售复合增长率跻身国内房企十强,成为同行业中的一匹“黑马”。2016年全年,融创中国销售额1553亿元,国内房企销售额排名第7位。

  这段时期“财务自由”的融创,展现出了巨大的并购扩张胃口及野心,开始在多笔收购中扮演“白武士”的角色。

  并购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2014年经历了收购绿城股权欲成为其大股东挫折后,融创又陷入佳兆业重组艰难局面,此后在雨润的并购中也以失败告终,但这并未阻挡孙宏斌在并购的道路上一路狂奔。2016年,孙宏斌旗下融创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并购狂人”。

  据不完全统计,融创在2016年至少完成了13笔并购,斥资约444.86亿元。其中金额最大的是孙宏斌之前的“老东家”联想旗下的融科智地,价格为138.88亿元。这种“曲线拿地”,提高了融创土地储备。2017年,融创再次扮演白武士,跨界投资驰援乐视,巧合的是,这恰好是顺驰惨淡被收购之后的第十个年头。

  如今,乐视这场大戏似乎暂时告一段落。有人说,孙宏斌的舞台刚刚搭好,“上半年只是热身”。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罗亦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孙宏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