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赵薇高杠杆收购万好万家遭质疑 短炒壳股、收割散户?

时间:2017-01-14 21:29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演员赵薇50倍杠杆收购29.13%万好万家(22.2402.029.99%)股权一事备受市场关注。上交所连发17问、万好万家连发4则公告、“明天系”紧急澄清与此事的关系。明星、资本大鳄、上司公司控制权等字眼触动普通投资者敏感的神经,不过,归根到底,市场关注的焦点有两个:一是50倍杠杆是否合理;二是赵薇是想短炒壳股、收割散户,还是想用心经营、长线投资。

  根据公告,万好万家控股股东万家集团拟将所持股份转让给赵薇旗下龙薇传媒,本次转让价款为30.6亿元,1.85亿股,对应每股16.54元,为停牌前18.38元/股价格的90%。30.6亿元收购资金中,龙薇传媒向赵薇借款6000万元、向第三方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银必信)借款15亿元、向金融机构抵押股票借款近15亿元。根据公开信息,向银必信的借款仅仅依靠赵薇个人信用,而将抵押给金融机构的股票则是尚未到手的万好万家股票,三年共计利息约7.2亿元。以6000万撬动近30亿,以50倍杠杆控制一家上市公司,的确是大手笔,不说普通人,一般的富豪恐怕也是可望而不可及。

  超高杠杆,正是上交所问询的焦点之一。龙薇传媒在回复反复强调两点:一是杠杆风险可控,赵薇夫妇56亿元资产足够覆盖,且后续不会利用上市公司资金进行垫资;二是收购不是为了短线炒壳,而是长期投资。通观龙薇传媒的回复,其实是通过强调有钱还债,避开了高杠杆的话题。背后的逻辑便是,有钱偿还,运用杠杆的比率就应该比市场平均水平和普通人高。这无疑忽略了监管部门一致性监管的原则,所有市场参与主体,理论上都应该享受同等权利和履行同等义务。据笔者了解,A股市场此类收购杠杆一般在1:5以下。

  赵薇收购万好万家股权一事给监管层提出了新问题。目前,上交所尚未对龙薇传媒的回复给出意见。

  不过,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用自身的行动给出了对此事的态度。万好万家复牌后连续两个涨停,便代表了市场预期:赵薇本次买卖只是大赚和小赚,不会亏损。原因为何?

  本次收购前,万家文化本身的主营业务遭遇数次变更,市场对其存在强烈的重组预期。重组、转型,正是A股最火热的题材,加上明星入主的光环,处于相对底部的股价易涨难跌。一年的承诺期过后,一旦有资产注入,或者沾边阿里等巨头的题材,股价更是想不涨都难。此外,本次收购股份为非限售股份,也是重要原因,即套现相对方便。至于赵薇是想短炒壳股,还是长线投资,时间会给出答案。

  张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赵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