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娱乐

赵薇成“娱乐圈女巴菲特”?业内人士称纯属个案

时间:2016-12-28 20:12    来源:广州日报  

  

      赵薇成“娱乐圈女巴菲特”?

  业内人士称纯属个案 明星投资有风险

  昨日,赵薇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并被称为“娱乐圈女巴菲特”的新闻备受关注,与此同时,王菲天价演唱会被“踢爆”,过度炒作引来吐槽。

  由于文化传媒市场近两年迅速发展和粉丝经济的增长,娱乐圈的明星也摇身一变,或在影视圈另觅得演员之外的新角色,或跨界成为其他行业的投资人。有业内人士认为,明星有影响力、资源、资金和粉丝群体,经营和投资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成功的仍是个案,不能成为市场主流,明星投资能否成功,还是要看有没有专业的投资人的辅助。

  赵薇被视为明星圈中投资的大赢家。近日,她通过控股子公司龙薇传媒以约30.6亿元自筹资金受让了万家文化29.135%的股权,成为公司新的第一大股东和公司实际控制人。赵薇2002年就已经成立了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后又入股唐德影业。有业内人士称,与赵薇一样在文化传媒行业中进行投资的明星并不在少数,但是大多数没能获得像赵薇那样的成绩。

  明星投资成功案例难复制

  不过,北大文化研究院教授陈少峰认为,大多数明星并不擅长投资,赵薇的成功其实是因为有多方借力的结果:“赵薇有很多商界朋友,有更深入了解商业和结合资源的机会,何况她的投资与其说是个人的投资,还不如说是家庭的投资。”他认为,赵薇的案例是特例,不可复制。

  事实上,很多明星的投资经营并没有成功,或者最后不了了之,或者引起大众的反感。如最近也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王菲演唱会就被一些“90后”吐槽为“谁还会买她的账”。而澄泓财经分析师邱福男表示,靠片酬、商演是明星赚钱的传统模式,传统消费粉丝的方式比较受局限。事实上目前比较“流行”的模式,一种是靠圈子文化,以赵薇为代表;一种是明星VC,通过VC投资企业嫁接名人的名气。

  网红经济超越传统明星经济

  “明星是从自己资源切入的,VC是从其他资源或者资金角度切入的,他们用不同方式对资源变现。”邱福男分析,“粉丝经济消费方式越来越多元化,互联网的发展给明星带来更多变现的渠道,明星IP(尤其是一线明星的IP)持续膨胀,集中越来越丰富的资源,吸引了影视投资方、广告商、金融圈、企业家圈,因此新的变现方式更为层出不穷。”他认为,未来能进入一线的明星,收入有望向外国的明星看齐,前100名明星的收入之和有可能等于北京或上海一个区的总收入。

  除了这些从传统渠道晋升的大明星外,一线网红的经济价值预期也很高。陈少峰称,王菲、赵薇等可以说算是传统的明星,他们有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只有少数成为“常青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娱乐的主流消费者多是“90后”,甚至是“00后”,给娱乐市场带来很大的影响,以前粉丝追的“星”,在当下更应该被称为“网红”,而他们在市场中所占的地位已经日益重要。他举例,《长城》中鹿晗、王俊凯的出演带来巨大的粉丝支持力度。“网红其实是传统明星的一种‘变种’,本质没有什么区别,但对节目、活动的影响力比传统更强大。”在业内人士看来,网红经济与传统明星经济有很大区别,互联网粉丝的忠诚度更高,而传统明星的粉丝相对分散,这令更多的传媒公司愿意跟网红“绑定”。

  业内:明星投资可以投资人为主导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VC本就难做,行业的超前性决定了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眼界、知识、学历等的高要求,跨界的明星,真的能胜任吗?”他认为,明星投资人没有成熟、规范的“套路”,导致多起公司并购、借壳上市失败的现象。

  陈少峰称,明星投资需要由比较正规的投资公司来负责打理,但是这存在一些问题,好的理财顾问打入明星圈子不容易,同时明星对于投资的理解也比较弱:“最好的方式还是建立投资公司,像巴菲特股份制的投资公司那样。” 他认为,娱乐圈内明星的转型,在电影公司的投资上风险很大,毕竟这需要投资人有很好的经营经验,而成立工作室的方式确实有成功的案例,比如范冰冰的工作室,但是这些知识资源型的经营,不属于投资型、制作型的投资,明星资源占有一定的股权收益,但特例也不可复制。

  他认为,真正的投资还是不应该以明星为主导,而是应该以投资人为主导:“投资市场总体还是需要理性,需要运作能力的,光靠明星光环没有什么作用。”邱福男也强调还是需要团队互相配合,而且目前看还是投资大公司股权比较安全,监管相对严格。记者 林琳

  原标题:赵薇成“娱乐圈女巴菲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赵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