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万科A复牌跌停 市值蒸发237亿

时间:2016-07-05 21:19    来源:新京报  

 万科A龙虎榜数据(7月4日)

2
万科A龙虎榜数据(7月4日)

  宝能系持股市值缩水65亿,分析认为其再大幅增持万科可能性不大

  新京报讯 不出市场预料,高位停牌半年多的万科A股昨日复牌跌停,171.08亿元的出逃资金,将万科A股牢牢摁在跌停板上。受此影响,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的持股市值也在一天之内缩水65亿元。

  宝能持股市值缩水65亿

  昨日万科A复牌后,曾从集合竞价阶段的5万余手跌停封单减少至最低的4000手。但集合竞价结束时,封单量瞬间上升至631万手。截至收盘,在跌停板上,仍有777.74万手卖单,折合万科A股约7.78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7.04%,几乎与万科现第三大股东安邦持股量相同。这也意味着,按跌停价计算,有171.08亿元资金选择出逃万科。

  成交量上,万科A股全天成交9381.59万元,与卖出金额相比,微乎其微。

  万科A龙虎榜数据显示,三机构出现在万科A卖出席位上,合计卖出3906万元;两机构则出现在万科A的买入席位上,合计买入542万元。

  一个跌停,让万科A股市值蒸发了236.88亿元。而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有24.26%的万科股票,昨日万科的跌停,已经让宝能系持有的万科A股市值整体缩水65.34亿元。

  “万科A下跌空间有限”

  重组方案过低的增发价格,加之愈演愈烈的万科股权之争,市场普遍看跌复牌后的万科A股价,市场曾预计,万科A股将遭遇2-3个跌停。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万科A昨日跌停后,静态市盈率也只是14.88倍,相比其他A股地产公司,万科的估值已经是最低。“说明万科之前的价格被严重低估,所以万科A下跌空间有限,除非是恐慌情绪叠加有意打压。”沈萌表示。

  万科港股则是另一番景象。昨日盘中万科H股一度上涨9.47%,截至收盘,万科H股报收16.22港元,涨6.71%。

  这也是万科H股连续2个交易日大涨。6月30日,万科H股收获了4.25%的涨幅,一改此前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的颓势。

  对于万科H股的大涨,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万科H股股价折合人民币14元左右,与A股存在7元的差价。“假如现在持有万科A股的投资者这个时候买入对应数量万科H股,再在万科A股跌停打开时卖出A股,以万科A股3个跌停计算,通过对冲买卖可以置换出3元左右的资金,而持有的万科投票权不变化,这也许是解析H股上涨的原因。”

  焦点1

  宝能系还会增持万科吗?

  万科A股的复牌,万科各股东之争最重要的筹码——万科股票又能在市场上公开购买,曾积极举牌万科的宝能系是否仍会延续其风格,继续在二级市场买入万科股票,意图获得万科控制权的华润,是否增持万科股票提高话语权,成为市场关注点。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宝能系已不大可能大幅度增持万科。因为宝能现在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了24.26%,距离30%的要约线已经很近。不过沈萌表示,不排除宝能调仓的可能。

  对于想重新获得万科控制权的华润,沈萌也认为其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万科的可能性不大。“华润目前的诉求并不是排挤某个特定的新大股东、也不是保持自己最大股东的位置,而是严防死守反对任何以高估值做资产注入、从而摊薄股东权益,损及自身利益的方案。”沈萌表示。

  焦点2

  宝能系“弹药”是否充足?

  另一个被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是万科股票如持续大跌,将对加杠杆举牌万科的宝能带来何种影响。

  而根据市场预测,宝能系共动用了300多亿元的资金举牌万科,其中自有资金仅买入了万科6.66%的股权,剩下的17.6%的股权,都是宝能子公司钜盛华,通过股权质押、券商收益互换业务、资管计划等金融工具,加杠杆筹钱买入。

  根据万科公告披露,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分别在2015年7月、8月、11月、12月买入万科A股。市场根据当时的买入价格和数量推算,钜盛华平均持股成本15元左右。

  市场上爆出的一份钜盛华内部文件显示,采用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对万科股权进行核算,万科股价变动不会对钜盛华报表损益产生影响,钜盛华每年根据万科净利润按持股比例确认投资收益。这意味着万科股价短期的变化不会对钜盛华及宝能产生影响。该文件还显示,截至2015年底,钜盛华账面货币资金为267.83亿,有充足的资金应对万科股价变动。

  现场

  万科总部遭业主维权

  万科股票复牌第一日便遇跌停,万科位于深圳大梅沙的总部也出现“不和谐”声音,30余名业主拉横幅,抗议万科红广场招商欺诈。

  昨日上午10点,30余名万科业主手持标语、横幅,在万科总部抗议。据业主对新京报记者介绍,2011年,万科在深圳布吉开发了万科红商业广场,销售人员宣称是万科全力打造的第一个商业地产,并以深圳惠康路开通在即、成立专业商业管理公司、乐购主力店入驻等宣传,以高于周边市场五成的价格将商铺出售给业主。

  “我们是基于对万科品牌的信任,相信万科一定能够实现销售时的承诺,但5年过去了,惠康路至今没有开通,乐购主力店也没有入驻,现在负责统一经营的商业管理公司也想甩手不干,要求清退租户清场。”一周姓业主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一刘姓业主还表示,作为宣称是万科第一个商业地产项目的万科红,在建成运营至今的5 年,70%的商铺空置,30%的商铺从未租出。

  在业主现场抗议下,万科也派出人员同业主代表商谈。在一个多小时的商谈后,万科方表示将在两周内给予业主答复。

  相关

  牛散刘元生举报万科大股东?

  昨日,网易地产旗下微信公众号地产壹线发布文章称,持股超过1%的万科最大个人股东刘元生近期向监管层递交举报信,抛出五点疑问,矛头直指华润、宝能。

  刘元生在信中称,自华润、宝能一致声明反对重组预案,宝能提议罢免全部董事监事后,万科H股连续下跌,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华润与宝能存在多少利益关联、双方在哪些事项上达成了一致行动的交易、宝能举牌万科资金是否合规等问题上,亟须得到华润、宝能的澄清及监管部门的调查。

  对于刘元生的举报,新京报记者求证于代表宝能举牌、行使万科表决权的前海人寿人士。其表示“现在没有接到任何有关举报信的东西,没法证实这个举报信的真假。”

  华润方面则发表声明称,注意到网络媒体上的实名举报信。该举报信中的揣测、臆断及造谣中伤,已构成对本公司声誉的负面影响。将对刘元生先生采取法律行动,追究法律责任,以维护华润的声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万科2015年的半年报中,刘元生以持有1.34亿股万科A股,占比1.21%,位列第5大股东。而在万科2015年三季报,因为宝能的举牌买入,刘元生被“挤出”十大股东名单。

  今年6月27日的万科股东大会上,刘元生现身支持王石,证明其仍持有万科股票。2014年万科的企业内刊万科周刊曾刊文称:“万科第一大个人股东刘元生在深圳接受了万科TV的采访”。文章称,刘元生上世纪70年代与王石相识。1988年,万科股份化改造之初,刘元生买入360万元的万科股票,穿越若干牛熊周期,第一大个人股东地位纹丝不动。

  如果刘元生至今未减持万科股票的话,按照最新股价,其持股市值约29亿元,20多年间浮盈约800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万科A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