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金蛋理财邓巍:监管规范是互联网金融的行业利好

时间:2016-04-22 10:53    来源:第一金融网  

  如果把2016年之前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比喻成一个精力旺盛,敢拼敢闯的少年,那么现在,他将接受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约束。几轮的洗革之后,他是否能长成大众希望的样子?

  “2016年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这是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描述。许多人说互联网金融的风向变了,正是因为在一年前,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从“包容”和“创新”,到“整治”与“监管”,一年之间,变化显而易见。

  更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今年将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其中,打击非法集资是第一次出现。

  此外,一条条新规和“红线”,也都直接指向了互联网金融非规范平台的要害——

  为了防范平台自融和非法集资,要求网贷平台将自身定位成信息中介的性质;

  为了防范盗刷和挪用,个人网络支付账户也将采取限额控制,根据风险不同来设定不同的交易额度。

  由此也可以看出,2016年的新规范,有三点是最值得p2p企业重视的:一是是否高息揽客非法集资;二是是否有夸大或不实宣传;最重要的一点,是是否拥有安全的债权。

  网贷平台:无规范,不发展

  据网贷之家统计,截止到2016年2月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1608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5倍。但与此同时,出现问题的平台达到1425家,已经占到了行业的1/3以上。

  而国内的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时,由于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缺乏理解,也大多不会去深入了解平台的债权情况。通常仅仅去看平台的交易规模,在哪里投放过广告等等,并不能有效地辨别出一家平台是否真的靠谱。

  同时,在北京网贷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看来,中国金融市场正处在由半管制状态向全面市场化转变的阶段。互联网金融被赋予了金融信息化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双重角色,在一个市场化程度不高,监管制度相对滞后的市场环境下,互联网金融创新和探索,往往非常容易触及法律的底线。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复杂性,和人们对于行业常识理解的普遍缺乏,也给中国现行的金融监管框架提出了一定的挑战。

  但对于合规运行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以及大多数从业者来说,国家的监管政策越早落地,不规范的平台越早的被淘汰,也就越有助于降低用户的信任成本。与此同时,规范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还有助于过去游离在正规监管体系之外的民间融资走向合法化和阳光化,遏制民间高利贷和非法集资现象频发的势头。

  金蛋理财CEO邓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长远来看,监管规范对行业来说是好事。因为如果这个行业再不规范发展的话,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高息、巨额广告拉客将成为行业风气,坚持对接优质债权、不以巨额广告拉客的平台、为投资用户提供可持续合理收益的平台就会收到挤压。

  投资者:你若靠谱,我必相随

  三月对于不少理财的投资用户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个月。

  在一家名叫金蛋理财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用户论坛里,招牌金蛋预期年化率的下调,也引起了用户们的热烈讨论。从三月开始,招牌金蛋年化率从8%收益率下调至7.2%,且长期保持浮动。

  一共有154名蛋友在论坛里发表了对降息的看法。其中149名蛋友表示:金蛋理财降息我支持,更安全等看法,占比达到了96.75%。

  论坛id宝贝多v的蛋友表示:蛋友选择金蛋绝不是贪图高收益,资金安全、债权安全高于一切。加息降息本就是市场规律,反市场规律必有蹊跷。高于市场风险性加大,低于市场竞争力降低。金蛋在互金领域毕竟年轻,本着蛋友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收益最大化,才能立足互金,长足发展。

  论坛id爱吃糖果的火星人的蛋友发文:我的网贷投资时间较长,也总结了自己的投资经验。一般的“自融”、“非法集资”平台都是用单笔高达数千万的大额企业借贷假标的,加上高息承诺以及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来骗客户上钩的。只要接触的多了,优质平台与劣质平台一看便知。

  而对于即将出台的监管政策,金蛋理财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调整:

  目前,金蛋理财已完成实缴资本金至5000万元的增资,并通过南京软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金蛋理财100%的股权收购,使其成为新三板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立足新三板后,在所有公司与经营有关的重大事项及经营决策上,三板公司都会进行即时公告,接受证监会、中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及广大公众的监督;同时接受由监管层认可的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的严格审计,公开披露自身的经营结果和财务状况。同时,软智科技于2015年12月在新三板进行了一轮定向增发,并在市场上引起了知名投资机构及个人的积极反馈。投资方对平台的合规性、债权安全性以及未来成长性进行了详尽的调研,最后公司定增被投资方超额认购。投资方通过详尽尽职调查后对平台的认可,也可以侧面反映出平台的质量优劣。

  同时,金蛋理财仅作为信息中介平台,提供借贷需求与投资需求的撮合服务:

  在整个信息撮合流程上,金蛋理财也在平台上进行了详尽的披露。用户交易资金全程由宝易互通(民生旗下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资金托管,即投资人账户与金蛋理财平台自有资金账户完全隔离;平台为实名注册用户购买了账户资金安全保障保险(由中国人保财险承保);平台聘请行业知名会计事务所及律师事务所担任常年财务顾问及法律顾问,全力提供财务和法律合规保障。

  在每天的信息撮合的过程中,从投资前的债权性质,债权提供方,债务人特征,贷前风控,贷后管理,到投资后的出借金额,债务人信息,债权合同,投资人在金蛋理财均可以详细的看到关于债权的全面信息。

  对于信息撮合平台最重要的一点,即平台撮合的债权,是否足够安全。金蛋理财只接入优质安全的债权。平台仅撮合具有连带责任的个人客户额度有限的借款需求。目前平台撮合的债权分为两种,一种是小额分散的信用借款,例如滴士分期主打的出租车司机“份子神器”平均3000元的借款,趣分期平均1200元的大学生借款。该种额度较小的借款需求,加上严格的风控管理,最后借款人违约的可能性极低。另一种额度稍大的北京、上海的房屋抵押贷款需求,则有超值的房屋抵押做担保。目前公司撮合的所有该种贷款需求单笔平均200万元左右,平均房屋抵押成数是房屋市场评估价值的5成以下,且所有的抵押、公证法律文件以及房本原件均保存在公司保险柜中,超值抵押,安全稳定。

  合规合法是一家p2p企业生存的基础。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细则的逐步明朗,红线以下的企业将随着行业整治被迅速淘汰;而这些公司治理结构良好,债权透明良性循环,运作规范透明的企业,将会迎来真正的发展机遇。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蛋理财,邓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