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王老吉+阿里巴巴=中国凉茶智能制造?

时间:2016-04-08 21:28    来源:中华网  

  随着德国“工业4.0”的率先提出,智能制造密集政策、行业关键技术突破,中国智能制造越来越受到众人的关注。特别是中国互联网历经十年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人群已经超过了6亿,而数字化技术、智能技术智能制造增加了不少动力。国内传统制造企业在基于大数据布局“中国智造”方面迅猛提速。

  纵观快消品营销环境可以发现,碎片化、个性化以及去中心化的特点日趋明显。目标消费人群更加开放和个性化,对产品的需求也更加严格。临近快消饮料行业夏季营销大战之际,各大品牌已经发力推出新产品迎合目标人群。例如,可口可乐旗下10亿元品牌之一雪碧推出激柠青柠味汽水;统一新推“缇拉图”西式花果茶;农夫山泉推新品“茶π”;娃哈哈全新升级“轻透”系列产品等等。这些新品背后都有一个本质:在日益互联共通的时代,品牌不断推陈出新,从包装到产品到营销方式,都在不断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以期获得长足的发展。

  

 

  来自国家有关信息机构专家、阿里巴巴、西山居等众多嘉宾

  共同见证2016王老吉“超吉+”4.0时代的开启

  不得不提的是凉茶行业中领先品牌王老吉。前阵子,王老吉不断加强传播声量,造势“超吉+”4.0的悬念,也引起了行业人士的花式猜想。4月7日,王老吉的“超吉+”4.0终于谜底揭晓。王老吉“超吉+”4.0,直指是王老吉的互联网战略布局进入了“超吉+”4.0时代。

  从“超吉+”1.0时代实现品牌与消费者互动,升级到2.0时代实现品牌跨屏互动,再到3.0时代打造凉茶用户生态圈,如今“超吉+”4.0时代序幕拉开,实现了大数据驱动下,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和企业、企业和平台之间的共生营销,王老吉快速完成了从1.0到4.0的升级和进阶。

  作为凉茶行业的领先品牌,王老吉这一次还联手阿里巴巴、西山居。一个是中国互联网中地位不可撼动的巨头阿里巴巴,一个是中国武侠游戏商的知名品牌西山居,王老吉的这次会盟,打出了“共生营销”的概念。首先罗列一下几个数据,王老吉每年的销售量约为60亿罐,阿里的活跃买家数是4.07亿,西山居《剑侠情缘》的用户达到了1.2亿。凉茶+互联网+手游,这是个怎样的组合?不同行业的佼佼者通过这次合作要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亮点一:视觉码实现消费者连接、数据沉淀、线上线下互联营销

  王老吉与阿里巴巴双方宣布,王老吉联合手机淘宝推出全球最小的二维码“视觉码”营销,成为快消行业第一家使用“视觉码”的企业。阿里巴巴战略去年投资了以色列二维码技术创业公司“视觉码”,为该公司B轮融资。有了先进的二维码技术支撑,王老吉和阿里巴巴的合作更深层次的目的是什么?

  王老吉不仅是一罐凉茶,“视觉码”将王老吉变成自媒体。

  众所周知,“视觉码”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二维码,也就是说赋码的王老吉都拥有独一无二的ID,背后关联着的是消费者的属性,能够最大化地增强消费者个性化服务体验。换言之,“视觉码”将王老吉变成自媒体平台,使得王老吉商品与消费者一步链接,改变了每个人的消费习惯、生活习惯,引领走向更加智能的未来。

  “视觉码”实现消费者数据的对接

  阿里巴巴集团商家事业部总经理张阔透露,王老吉“视觉码”还能够提供积累多年的消费者数据对接,打通CRM系统为王老吉凉茶大数据中心提供基础数据。阿里巴巴的聚星台搭建了大数据平台,助力王老吉挖掘数据背后的人群画像的分析和洞察,从而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个性的服务。

  “视觉码”带动线上线下互联营销

  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平台成交额超过3万亿,高于深耕市场几十载的沃尔玛销售总额。2016年4月,阿里巴巴超过沃尔玛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零售体。王老吉这次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能够使阿里巴巴线上更好地延伸到线下,做到真正的线上线下融合。

  

 

  王老吉联手阿里巴巴推出全球领先视觉码,联手西山居发布的“武侠罐”正式亮相

  亮点二:开放罐身定制武侠罐 私人订制大有市场

  在王老吉“超吉+”4.0发布会上,王老吉与金山西山居《剑侠情缘》手游合作,推出了“武侠罐”。上述所说的“视觉码”运用在武侠罐上,为游戏玩家和粉丝提供了更具个性化的服务。

  在饮料行业,可口可乐歌词瓶与台词瓶的年轻化、个性化营销已经成为经典。王老吉利用自身庞大的消费群体优势,通过玩罐身与当下年轻人一起嗨。更为重要的是,王老吉借鉴了互联网企业的思维模式,关注年轻群体,创新平等、开放的商业模式,因此也赢得业界以及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王老吉开放罐身,推出了吉祥罐、越热越爱态度罐,与《万万没想到大电影》合作的万万吉祥罐等。其中2015年夏季越热越爱王老吉互动活动曝光量35亿次,活动页面总浏览超2000万人次,活动参与人数超832万,通过条形码总互动人数达200万。王老吉如今乘胜追击,推出了1亿罐“武侠罐”,其罐身成为超级媒介获得高频次有效曝光。

  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敏分享道,在“超吉+”4.0的凉茶大数据平台基础上,给消费者提供私人定制化的产品,比如不同口味的凉茶,个性化的罐身,成为王老吉下一步要做的事。在80、90、00年代的消费者成为核心消费力量的契机下,王老吉把握机遇,转变自己满足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设想一下,以后年轻人结婚,酒席中的王老吉罐身都是新人的浪漫头像,还可以根据客人对多糖少糖做出具体的定制,岂不是更贴心又温馨呢?

  

 

  王老吉六款“武侠罐”亮相

  亮点三:大数据找到真正用户,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服务

  新一代信息化和自动化技术已经给传统的商品贸易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和便利。数据是一种个性化服务,也是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发展最重要的基石和土壤。毋庸置疑,大数据将成为这一个时代最重要的企业资产,成为下一个时代发展非常重要的部分,基于大数据能够更精准找到消费者,找到真正的用户。

  王老吉还与微码邓白氏进行了凉茶大数据的合作签约。微码邓白氏是全球大数据界的知名公司,将助力王老吉搭建“超吉+”凉茶大数据平台,并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挖掘消费者真实的购物习惯、消费判断,定制相应功能化需求的产品,打造传统凉茶智能生产体系,降低新品开发风险,使研发投入、市场营销和生产更加可控。最终,“超吉+”凉茶大数据平台回归到为消费者提供更精准、更便利、更个性化的高体验服务上,即中国凉茶的“智能制造”。

  总而言之,王老吉“超吉+”4.0时代体现的还是用户为主,“以人为本”而做出系列创新和变革。今天这一罐王老吉,它不再是传统的一罐凉茶,它更承载着一个非常重要的新经济形态。

  作为188年的中华老字号,王老吉开创“超吉+”4.0时代,与阿里巴巴、西山居的共生营销,是助力中国凉茶智造的一个良好开端。从企业前端市场的研究、市场内容的策划到生产研发,渠道壁垒等一系列体系的改革,王老吉要为用户提供更核心、个性的服务和附加值,“超吉+4.0”仅仅只是一个起点,未来王老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王老吉,阿里巴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