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新三板企业冲刺6000家 股转公司或将放缓挂牌节奏

时间:2016-03-13 22:49    来源:一财网  

  新三板挂牌企业在去年底达到5000家后,又马不停蹄地冲破了6000家大关。不过,这时市场扩容已经不再是新三板的头等要务,市场管理者甚至有意放慢挂牌的节奏。

  尽管全国股转公司公开否认了划定企业挂牌申请红线的传闻,但是正在通过加强对主办券商和挂牌企业的监管,间接抬高了企业挂牌的成本和门槛。市场人士指出,海量的企业数目和快速的挂牌节奏给市场监管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实际上,超过一半的挂牌企业都没有发生过一笔交易,被称作僵尸股,其中一半是因为股东数量少、没有流通股,难以吸引投资者的关注,这些企业可能成为未来新三板退市细则的关注重点。新三板作为注册制的试验田,也要实现企业“大进大出”的数量平衡。

  新三板挂牌节奏放慢

  3月1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5990家,市场容量预计将在本周一突破6000家大关。目前,还有630家尚未挂牌但已经拿到股票代码的企业,另外,有1500多家正在申报挂牌。

  据股转公司统计,挂牌公司中,中小微企业占比高达95%,高新技术企业占65%,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是24%,信息技术和工业企业最多,都分别接近挂牌总数的三分之一。

  一位投资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快速增长,既与新三板不设盈利指标门槛、审核效率较高有关,也说明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同时新三板越来越得到社会认可。“不上新三板,企业主都好不意思跟人换名片。”

  今年以来,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数量已有860余家,接近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的两倍,不过,这个数字却与去年12月单月的挂牌数量相当。多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市场体量日益庞大,股转公司正在有意收紧挂牌的节奏。

  一位华南地区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原来企业从申报起算6个月就能挂牌,有时4个月就能拿到挂牌函,但是现在有的项目过了7个月还在等待,这是因为市场体量不断增大,监管的难度和压力也在增大。

  “过去从业人员为了追求数量不断出现低级错误。股转公司审核申报材料时每天都会频繁遇到写错股票代码、填错股票简称这样的大量疏漏。”该华南地区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认为,现在股转公司虽然名义上没有提升挂牌门槛,但是对主办券商和企业主体监管更严格了,券商为了防止后续持续督导出现问题,就会在前端把控时提升对公司的要求。

  今年4月1日,新三板将开始实施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主办券商在推荐挂牌、挂牌后督导等业务中的消极表现,都将被记入负面行为记录,甚至可能到年终评级时被降级,影响到未来业务开展。

  一位华东地区券商挂牌业务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所有券商的新三板业务对企业要求越来越多,收费越来越高。以前很小的企业要上新三板还有可能做,现在就要再三考虑,因为费用没增加多少,监管环境比以前严格得多,性价比在不断降低。”他表示,持续督导费用已经从每年5万元左右涨到15万元左右。

  另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寻找项目标的时都不会按照去年的标准来做了。我们会着重看一些好的行业,比如TMT、医疗、文化。如果是传统行业就要看到营运能力和规模,即使收入很高,也要看成长性。”

  新三板智库CEO徐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新三板挂牌速率更多是市场的选择,而不是制度导致。她说,“券商的风险督导责任正在强化,这时券商肯定会选择一些他认为风险较低的项目,因为券商的人手也是比较有限的。”

  辩证看待僵尸股

  尽管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正突破6000家,但是大部分企业并没有发生交易。据统计,自挂牌以来未发生交易的股票占挂牌股票总数大约55%,被称为“僵尸股”,由于没有产生过交易,这些股票都将无缘今年5月推出的创新层。

  民生证券新三板分析师乔誌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未来很多在基础层经营不善的股票,如果一直没有成交和融资,就需要掂量挂牌的收益和成本。挂牌企业不仅要缴纳信息披露费、持续督导费等维持费用,还面临经营业绩公开、税收负担加重等成本,当收益不能覆盖成本的时候就要考虑摘牌。

  但对外经贸大学金融产品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宋国良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僵尸股在新三板呆久了不好,这样比例大了以后会影响投资人对市场的看法。在一些企业犹豫挂还是不挂的时候影响他们的情绪。”他认为,新三板应该引入淘汰机制,不断新陈代谢。

  乔誌东还认为,也不能因为没有成交就完全否定一只股票,由于不具备成交的条件,一些股票有可能被错杀。据民生证券统计,在3100多只僵尸股中,公司股份改制未满一年、没有可流通股份的就占56%,这些股票在股改满1年后即将解禁。

  由于股东人数少、公众化程度低,原股东不愿意交易也是许多股票零成交的原因。据股转公司统计,截至去年底,股东人数在10人以下的挂牌企业占总数的42%,有流通股但无交易的1268家公司平均股东人数只有15人。

  不过,进行注册制试点是新三板的主要任务,这要求新三板有更多的企业退市。目前,新三板没有强制的摘牌制度,从股转系统正式运营至今,有29家企业摘牌,并且绝大部分是因为转板上市或者被并购而主动摘牌,只有3家公司因为信披不规范被被强制摘牌。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退市能够倒逼挂牌企业的质量,强制摘牌的指标可以考察股票交易量、公司治理水平和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等等。

  去年11月,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曾表示,将建立常态化市场化退市机制,明确强制挂牌的标准,完善终止挂牌的信披制度,探索建立异议股东股份回购机制和相关责任主体问责和赔偿机制,目标是实现市场优胜劣汰功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新三板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