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有一种电动车叫特斯拉,有一种失败也将叫特斯拉

时间:2014-05-21 13:21    来源:公益中国网  

 

特斯拉CEO马斯克(资料图)

  半年前,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浙江小伙,豪掷250万元,从香港购回中国内地第一辆特斯拉。车价250万,按时下特斯拉中国定价足够买三辆还有余,不过精明的浙江人可不是二百五,虽然此车不能上牌,却可以乘板车四处做秀,仅用半年时间,250万就赚了回来,俨然是三流演员的身价。这是特斯拉在中国的一个喜剧版本。

  这种叫特斯拉的硅谷新神器即将登陆中国,尽管特斯拉没有其他跑车撼天动地的油门声(据说可以画蛇添足模拟油门声),但出场架势依旧不小,并赢得了许多大佬的力挺。比如情人节前夕,小米掌门人雷军像预订两支蓝色妖姬一样预订了两辆特斯拉,一辆自己用,一辆此情脉脉地送给了UC优视的俞永福。

  自特斯拉宣布进军中国之日起,网上同时涌现了大批对特斯拉点赞的枪文。但内容千篇一律,大有用尽溢美之词的势头,足见特斯拉公关力度之强大。偶尔有个把标题看似气势汹汹来砸场子,结果内文到头来还是软软的。外刚内柔,这是时下枪手写作的唯一技巧,其他再无稀奇。

  人艰不拆,我们就不揭穿特斯拉其实就是电动版比亚迪配个4G版IPAD了。网上盛传两个主角不同但内容雷同的段子,一个传说是李书福说“分分钟造出特斯拉”,另一个传说是王传福说“分分钟造出特斯拉”。

  “分分钟”事件让汽车媒体人侧露了不专业的馅,俩大佬的名字都能搞混,我怀疑是赞苹果的改行来赞汽车了。虽说分分钟颇有些夸张,但我绝对相信中国人的山寨精神与山寨能力,国人山寨个巴西足球队都能摘取亚俱杯冠军。但是,当我用过几个山寨手机后,吃数堑长一智,老老实实地用起了苹果。客观讲,虽然我不看好特斯拉在华前景,但不谈性价比,崇洋不媚外的我同样认为特斯拉品质要远高于山寨产品。

  而今,卖苹果的吴碧瑄改行卖起了电动车,但特斯拉在中国不会复制苹果的成功。而且,还少个真正会卖车的。何出此言?关于卖车,在中国,苹果式体验店模式肯定干不过4S店模式,这跟俏江南、湘鄂情干不过海底捞、呷哺呷哺是一个道理。况且,在体验店起哄的有几个能拿出73.4万真金白银?北京侨福芳草地的特斯拉展厅号称是全球最大的特斯拉展厅,那又如何?

  也就是说,店小二、扫地僧、卖花妹、中学生都买得起苹果,但绝无买得起特斯拉的实力。以我为例,作为屌丝的一员,深知自己只有用文字发发牢骚的歪才,哪里能有闲钱来买昂贵的电动玩具?身处霾都,人人都有心用高级电动轿车刮起阵阵小清新旋风,驱走阴霾,换来月朗风清的人间六月天。但是每月拿着几千元“高薪”的人还真无颜面围着特斯拉转一圈,试坐一下恐怕人家都担心你屁股上的尘土弄脏了座椅。

  说完了穷人买不起,再谈谈中国富人的消费习惯吧。马化腾座驾是沃尔沃S80、李彦宏开的是奔驰S600、马云心仪的是宝马760i、陈天桥的爱车是奥迪A8……不难看出,中国富豪们追求的是安全性能佳、排量大的传统品牌轿车。国外有汽车设计专家也曾表示,汽车在中国完全是“面子”问题,笨重的“三厢”车受欢迎程度依然占压倒性优势,这在文化上与中国富人坐轿子的传统完全契合。

  退一步讲,即便国人都开上了特斯拉,雾霾就没有了吗?我们可以这样畅想“美好未来”,在新兴能源高投入低产出沦为面子工程的时代,特斯拉们需要大量的电能,电能从哪里来?更多的火力发电,导致比汽油更严重的污染;更多的大坝被截,导致下游旱季断流,雨季洪灾——现实如此残酷,事实证明大坝们并没有改变洪涝问题,也没能降低电价。

  人艰不拆的反义词就是痛打落水狗,我顺便踹两脚纸媒。对于特斯拉,传统纸媒不论南方系还是北方帮,也都不约而同大呼惊艳,马屁拍得无懈可击。从这些就可以看出纸媒为什么该退出历史舞台,哪里还有什么独家观点,几家报纸正是在这段时间悄无声息地停刊了。中国纸媒偶尔峥嵘,经常疲软,就像古代的一对新人,结婚时锣鼓喧天,唯恐世人不知道二人要入洞房这件隐私,而离婚时一纸休书就悄然结束了。

  其实,我也喜欢锦上添花,原本是要写特斯拉在中国将大获全胜、具有划时代意义、并将彻底改变中国人驾车习惯的。但是写着写着,慢慢地发现这是不可能的。且不说73.4万的特斯拉不可能,就连二、三十万的经典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在中国都未能“大行其道”。普锐斯在全球卖出逾300万辆,在中国却一直“叫好不叫座”,上市8年仅卖出2万余辆。从普锐斯的尴尬遭遇不难窥见特斯拉的中国命运。

  国产电动车遇到的充电桩困局,同样横亘在特斯拉面前。傻子都知道:“如果没有充电桩,电动车就是一堆废铁。”小区内安装充电桩的障碍看似来自物业,但物业对安全的担忧也不无道理,毕竟充电系统故障、充电起火等对电动车而言是敏感词。另外,是不是所有路段都能保证有足够的充电桩呢?中国公路有多少里程?我想这会是个天文数字,配套充电站建设资金谁来出,也是未知,完全依赖政府投入?这对未拥有电动车的人未必公平。不建充电站,去趟八达岭都抛锚在炎炎烈日下有多尴尬?更不必说驾驶电动车的环保人士到沙漠里去种梭梭能否一路顺风了。

  “知情人士”分析:特斯拉现阶段受制电池、产能瓶颈,卖一台亏一台,努力控制销量以“降低成本”。我个人觉得这个观点有些虚伪,这种作法有点儿饥饿营销的意思。国内多家媒体报道,73.4万“仅仅”是特斯拉在美售价的两倍,美国媒体唏嘘不已。但我一直没找到美国媒体唏嘘的原文,或许诚信的美国人没学会国人赚了便宜还卖乖的傲娇姿态,而是国内媒体人自己在呻吟吧。您用的这是什么写作技巧,徐小刚不明觉厉。

  马斯克自己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他不认为特斯拉会成功,很可能会失败。他改变的只是电动车的外型而已,再炫再酷也仍然是电动车。所以,中国媒体人也就别凭栏唏嘘了。甚至还可以预言,氢燃料汽车、太阳能汽车会在特斯拉正欲展翅高飞之际将特斯拉消灭于无形。

  谈谈希望吧,要不我担心吴碧瑄看完此文后会决绝地去加盟呷哺呷哺了。20世纪初,上海成为中国第一座行驶私人轿车的城市,一个外藉医生要回国,便将自备汽车卖给房地产商周湘云,中国人便拥有了第一辆私人轿车。一百年之后,中国大地上私家车多到需要限购、限号的程度。可见,特斯拉坚持到底,或会见到成功的曙光。只不过,马斯克、吴碧瑄还得祈祷其他新型交通工具没有技术飞跃。只是,我听说美国已经有私人飞机小镇了……(完)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财经,特斯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