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湘鄂情拟进军互联网 战略摇摆不定前景堪忧

时间:2014-05-13 23:27    来源:羊城晚报  

 

摘要:停牌已三周的湘鄂情昨日推出巨额再融资方案:拟以6元/股的价格向包括董事长孟凯在内的9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6亿股股票,募资不超过36亿元,全部投向新媒体、大数据等互联网领域。其同时宣布,将放弃备受市场关注的对中昱环保的并购,5000万元意向定金或无法收回。


湘鄂情公告称互联网业务将纳入新主业,未来将剥离餐饮 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停牌已三周的湘鄂情昨日推出巨额再融资方案:拟以6元/股的价格向包括董事长孟凯在内的9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6亿股股票,募资不超过36亿元,全部投向新媒体、大数据等互联网领域。其同时宣布,将放弃备受市场关注的对中昱环保的并购,5000万元意向定金或无法收回。

  从环保到影视再到互联网,湘鄂情哪些行业热门往哪钻,投资者质疑其“狗熊掰棒子”,资本市场也用脚投票——昨日湘鄂情股价一度逆势大跌7%,收盘跌3.94%。

  净资产拟扩张10倍

  按照湘鄂情昨日发布的公告,本次增发孟凯出资不低于 9.6亿元,认购不少于16000万股,孟勇出资3亿元认购5000万股,另有包括泰达宏利基金等7名机构投资者出资2.4亿至3.6亿元不等认购4000万至6000万股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湘鄂情本次增发可谓“雄心勃勃”,目前公司现有总股本只有8亿股,归属股东的净资产也只有3.55亿元。按此次再融资的上限执行,湘鄂情的股本规模将从8亿股增至14亿股,扩张75%,而36亿元的募资额与仅仅3.55亿元的净资产相比,净资产规模更是将扩张10倍。

  公司还称,资金安排主要是为拓展互联网业务,以尽快扭转公司经营不利的局面,同时避免如发生债券违约对社会公众产生不良影响。互联网业务方面,公司瞄准了大佬云集的新媒体和大数据领域,具体为新一代视频搜索、云搜索平台以及新媒体社交三个方向。

  战略摇摆不定前景堪忧

  有意思的是,去年7月该公司还信誓旦旦地拟以2亿元收购中昱环保为起点,开启战略转型大幕。当时公告一出,即遭到质疑,但由于环保概念正炙手可热,该并购消息仍给湘鄂情带来了连续两个涨停,以及此后股价的一路上涨。

  然而,昨日湘鄂情公告称将对中昱环保终止收购。其同时强调,未来不放弃对拥有高、精、尖技术的环保类企业的投资并购。2014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近半年来连续收购了江苏晟宜和合肥天焱两家环保公司。

  不过,仍有分析认为湘鄂情战略转型方向不够清晰。今年3月,其先后公告拟收购中视精彩和笛女影视,彼时打出的发展战略为不断投资进入新产业,形成“餐饮产业+环保产业+文化产业”三大主营业务的经营模式。

  而还不到2个月,如今又宣告进入互联网。按其昨日公告,“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转变为新媒体、大数据、环保的主业结构,逐步将餐饮业剥离。”

  质疑

  湘鄂情成“新一代故事大王”?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撰文指出,湘鄂情的投资策略非常明显,哪些行业热门就往哪钻,从环保、影视到互联网,都是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领域。然而,“这类行业均有一个共同特点,‘技术为王’、‘内容为王’,环保行业目前尚处于萌芽阶段,行业技术尚不成熟;影视则已经进入成长期,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竞争非常激烈;而互联网行业已经进入寡头垄断时期”。

  “湘鄂情作为一家餐饮企业在这三个行业中根本无竞争优势可言,即便收购一些公司,但是往往规模较小,难以产生大气候,湘鄂情欲搭乘这三个业务的‘顺风车’难度有点大。”扈志亮表示。

  不过,资本市场似乎已对湘鄂情“审美疲劳”。沾上新媒体、大数据这样“高大上”的概念,加上昨日大市普涨,该公司股价开盘竟一度逆势大跌7%。

  链接

  餐饮上市公司仍举步维艰

  湘鄂情“狗熊掰棒子”急欲转型的背后,折射的是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下整个高端餐饮业的生存窘境。2012年湘鄂情还盈利过亿,2013年开始高端餐饮急转之下,湘鄂情在2013年上半年便巨亏2.2亿元,令市场震惊。到年报公布时,亏损进一步放大到5.6亿元,再度超出市场预期。靠着今年土地等资产的出售,湘鄂情今年一季报勉强扭亏。

  两市另外两家餐饮上市公司全聚德和西安饮食也举步维艰。2013年全聚德净利润下滑25%,今年一季报继续下滑17%。西安饮食2013年营业收入5.86亿元,同比下降11%;净利润1479.45万元,同比下降6.9%。而今年一季度其虽实现净利润549.83万元,同比增加72.03%,但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一季度公司亏损1863.42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湘鄂情,进军,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