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放松货币政策效力有限(图)

时间:2014-05-11 18:03    来源:新金融观察  

    摘要:经济数据的起伏变化,总会触动公众敏感的神经。而在这一过程中,人们的心态却常常是矛盾的—增长过快,会有过热、通胀之虞;降幅太大,则有衰退、通缩之忧。


 

  经济数据的起伏变化,总会触动公众敏感的神经。而在这一过程中,人们的心态却常常是矛盾的—增长过快,会有过热、通胀之虞;降幅太大,则有衰退、通缩之忧。

  这不,在CPI重返“1时代”之际,警惕通货紧缩的声音又开始多了起来。1.8%,这是国家统计局5月9日公布的2014年4月的CPI数据,创下了自2012年11月以来的新低。

  预期的变化会产生不同的诉求。与通货紧缩担忧相伴的是,期待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呼声也越发强烈。但问题是,宽松政策能有效解决当前经济所面临的困难吗?

  通缩之说

  1.8%的CPI似乎有一种魔力,上一次通货紧缩之说的出现就与之相关。2012年7月,CPI跌至1.8%,面对一年之内连续洞穿6%、5%、4%、3%、2%进入“1时代”的CPI,不少专家纷纷警示通货紧缩的到来。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可算是一位典型代表。在当年8月召开的中国券商创新论坛上,他直言“一个新的通货紧缩周期已经来临”。对于通缩,陶冬有自己的理解。“这并非狭义上的通缩,因为暂时还看不到CPI持续出现负值的迹象,而最主要表现可能为企业现金流的大面积持续恶化,并逐步蔓延到实体经济各部门。”他说。

  具体而言,就是以企业盈利骤减、经营状况迅速恶化为特征。需求下降、产能过剩、靠减价才能出货,正在整个制造业中蔓延。企业盈利能力、议价能力迅速弱化,现金流状况明显恶化。

  从物价走势来看,除了2012年10月跌至1.7%之外,此后CPI始终保持在2%及以上,个别月份甚至突破3%,直至今年4月,这一状况才被打破。4月的数据远低于政府两会上设定的3.5%左右的年度通胀目标。不少人士据此担心,随着经济放缓,通货紧缩可能正在逼近。

  食品价格走低是CPI下滑的主要因素。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4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由上月的4.1%降至2.3%。“从食品价格来看,5月CPI估计会温和回到2%以上。但整体看未来几个月,CPI通胀压力仍然会处在低位。”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分析师徐高称。

  而与外界的担忧有所不同,交通银行(601328,股吧)的研究团队则认为,4月CPI可能是年内低点,“二季度国内猪粮比价有望触底回升,从而推动CPI同比小幅回升”。

  相比CPI,PPI持续通缩似乎更让人担忧。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迟迟得不到扭转的PPI下降趋势确实令人担忧,因为这反映了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以及工业部门的周期性衰退。“PPI下降会令工业部门盈利能力进一步承压,进而对制造业投资构成拖累。”他称。

  与此同时,朱海斌也坦言,PPI下降表明借款企业承受的实际利率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在他看来,近年来企业债务大规模攀升,高企的实际利率加上微薄的企业利润将令未来去杠杆压力显著增加。

  多重挑战

  经济形势的变化左右着各方的情绪。近段时间以来,呼吁放松货币政策的声音一直不断。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后,多家机构就表示,为防止经济继续失速,需抓紧落实稳增长政策。

  一些人士说得更为直接,称“应该尽快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不仅是一种遏制经济放缓和融资成本高企的措施,也是眼下可以动用的合适货币政策工具。”耐人寻味的是,就在9日晚间,一则“央行将从5月14日起降低存款准备率”的传闻迅速流传。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央行官网并未对此评述,也未给予公告。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可以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供应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在此之前,存款准备金率曾被作为对冲外汇占款的重要工具。

  实际上,外界对于是否应该下调准备金率也存在分歧。反对者担忧,货币政策宽松会导致信贷又像过去一样,流向高风险的借款机构比如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的制造类企业。

  而当前限购松绑、多家地产企业被曝倒下等,也让外界对房地产风险产生担忧。瑞银证券认为,如果房地产活动大幅下滑,决策层甚至可能转变目前的政策立场,允许信贷加速扩张、降低利率,以支撑资产价格、为实体经济纾困。原因在于,房地产下行可能将损害地方政府财政状况,放慢进行中的基建项目。

  中银国际早前曾称,伴随着过去几年房地产泡沫化和地方债务膨胀,原有资源配置低效和利益分配不公格局进一步强化,要素成本难以随经济下滑周期而向下调整,私人部门生存环境并未出现明显改善。传统行业投资回报率不断下滑,而需求潜力较大的社会服务业仍难以进入。

  央行在上周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重,一些低效率企业大量占用资源,受增速换挡和结构调整过程中资金周转速度放慢、使用效率不高等影响,全社会债务规模继续较快积累,但债务扩张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下降。在外需和房地产等既有增长动能减弱的情况下,新的强劲增长引擎尚待形成,潜在风险需要高度关注,调整转型的一些关键难点有待进一步取得突破。同时,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突显,空气污染、水污染等问题严重,也显示原有发展模式迫切需要调整转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货币,政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