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流动性崩溃预期 银行股尾盘黑色三分钟

时间:2013-12-20 19:24    来源: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刘卓哲)周五(12月20日)沪深指数小幅高开,随即跳水,尾盘出现戏剧性一幕,沪指收跌超2%。沪指本周累计跌幅5.1%,创31个月单周最大跌幅。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银行板块。中信银行(601998.SH)、建设银行(601938.SH)尾盘成交价格一度触及跌停价位,中信银行收跌8.67%,建设银行收跌6.16%。银行板块出现如此反映,市场人士认为是对银行业“流动性崩溃的预期”。此前一日,因为资金市场再次飚高,一家大行竟然出现了备付金不足的流动性窘况,央行不得不当日进行SLO操作(所谓SLO是指参与银行间市场交易的12家主要机构,可以在流动性短缺或者盈余时,主动与中央银行进行回购或者逆回购的操作,操作期限一般不超过七天。---编者注)给市场输血,以缓解资金市场的紧张情绪。

  12月20日,银行在历经前一日利率大涨、央行迅速放水平复的冲击后,于本日又迎来新一轮利率冲高。20日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一路飙升,质押式回购隔夜期最高升至10.00%,较开盘利率3.63%暴涨637个基点;7天期最高升至10%,较开盘利率4.98%大涨502个基点;14天期利率冲上12%,较开盘利率5.49%大涨651个基点。有交易员透露,有银行当日拆出同业7亿7天资金,利率高达15%。

  截至12月20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084.79点,跌幅2.02%,成交额721.98亿元;深证指数报7966.12点,跌幅2.22%,成交额813.46.49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253.71点,跌幅0.19%。沪深两市成交总额为1535.4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1388.66亿元的成交额有所回升。

  某私募人士表示,指数跌破2100点整数位和120日均线两个重要支撑,市场表现极为疲弱。“一是年末资金面紧张,甚至再次出现银行间市场延迟关闭的现象;二是IPO将在1月重启,约50家公司上市,占有资金量大。”

  周五盘面,保险、黄金概念、银行等板块领跌;上海自贸区概念股逆市收涨,板块整体涨幅超过4%。

  “年末时点因素加剧、公开市场日常调控基调偏紧、美联储QE退出启动等多重因素叠加的背景下,近期市场资金面紧绷局面在昨日达到高潮。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公开表态已向市场适度注入流动性,但市场对于流动性调控基调稳中从紧的预期难以扭转。在这一背景下,市场流动性中期呈紧平衡格局仍是大概率事件,资金面的阶段性回暖可能需要等待市场过度悲观情绪的改善。”国泰君安资深投资顾问赵欢对财新记者表示。

  消息面上,财政部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至11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484 .1亿元,同比增长8.2%,增幅放缓。其中,中央企业15335.2亿元,同比增长11.2%.地方国有企业6148.9亿元,同比增长1.5%.11月国企实现利润1776.3亿元,低于10月国企利润,这已经是连续三个月国企利润环比下降。

  异动个股方面,昌九生化(600228.SH)今日复牌再遭一字跌停。而昨日登陆A股大涨的浙能电力也出现跌停。

  周五亚洲其他主要股市表现,截至收盘,日经指数涨0.07%,韩国首尔综指涨0.39%;香港恒指跌幅0.39%。■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银行,股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