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谋势求新、开创未来 2018环球趋势大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9-01-01 21:21    来源:中新网  

   真谋“事”者,先谋“势”。12月28日下午,“2018环球趋势大会·谋势求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此次论坛由环球时报与环球网联合主办,诚邀知名学者、业界专家以及优秀企业代表,共同就“改革·创新·责任”的相关话题展开讨论,旨在为中国下一个40年的发展寻求方向和答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环球时报副总编辑谢荣彬、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环球网总编辑朱研、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孙高明、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爱芬、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知名双语主持人艾诚等嘉宾,以及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美通社等国内外主流媒体代表近500人莅临本次大会。大会同时得到中石油、网信、真融宝、石药集团、酒仙网等实力企业的鼎力支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2018环球趋势大会之谋势求新”论坛现场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过去40年,中国人民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随着习总书记提出“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扎实”,民营经济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重要组成部分迎来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明确宣示了支持民企发展的坚定不移。特别是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与50多位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从宪法、党章,到中央坚定不移的大政方针,到管理与政策的纠偏,再到支持民企发展的六项重要举措,以及融资支持要纳入银行和金融机构业务考核等操作要领,预示着民营经济有望迎来其发展和崛起的新高潮。

  作为“2018环球趋势大会·谋势求新”论坛的开场致辞嘉宾,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强调,思想解放需要正视已形成的利益固化藩篱而求其破解。贾康表示,随着技术创新,以及严厉监管的持续推进,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正在从自发自生秩序逐渐转到监管规制秩序上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进行主题演讲

  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年度考卷上的唯一课题就是“合规”。在未来,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应如何走向更加“合规”?金融科技公司应如何加大原始创新力度?就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震表示,新一轮以信息通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促使科技和金融走向相互渗透和跨界融合。

  黄震说,经过二十多年渗透、融合,整个金融生态在科技革命推动下已悄然发生改变。随着科技革命的推进,科技和金融融合的形态在改变,金融科技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调整。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要与国家战略实现同步、协调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金融科技要以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共享金融等方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成为民族复兴的助推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中再立新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震主题演讲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总理在这一特殊年份实现互访。两国间其他一些交流机制得以重启,中日关系趋稳向好,两国关系重回正常轨道,民间感情也有所回升,但暖流中仍存寒意。在主旨演讲中,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认为,2019年可能会出现一个较大的全球股市调整状况,未来二年内都会处在经济下行的节奏中。在此背景下,整个国际局势对于全球各主要国家,都要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调整期。

  如何平安度过这个调整期,陈言给出两个方向。一个是继续从事互联网方面的技术革新,二是制度上的革新。陈言表示,无论是98年金融危机,还是08年雷曼危机,都给中国带来了一个提升在国际经济地位的机会。“过去20、30年,中国和日本相互加速彼此的经济交流,这为两国度过危机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我相信,当我们遭遇了2018年这次新的世界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和日本也应该能够携起手来,为度过这次危机共同发挥自己的力量,取得一个较快的经贸发展成果。”陈言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做主题演讲

  小微企业是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眼下,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差的小微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困难。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已出台多项措施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施策,这一导向引起多方关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资源配置的角度来看,金融机构给民营小微企业的配置存在短板,银行业呈现“当铺化”倾向,过于看重抵押,其次才是现金流。“依靠这种抵押文化,银行金融中必然会面临业务范围碰到天花板,定价空间受限这两个问题。”郭田勇说。

  郭田勇认为,互联网金融有其可取之处,尤其是利用技术来获取企业经营信息,从而控制风险。要想做到这些,需要从四点出发。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增加信息获取渠道;二是银行加强整合上下游资源;三是做好社区金融;四是做好投贷联、控制风险。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做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今年“双11”,电商交易再次呈现火爆景象,中国社会井喷的消费潜力,又一次让人们惊叹。无论是“买买买”引发的抢单,还是“停不下来”的快递小哥,都让“消费”这个词显得如此动人心魄。消费与生产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消费结构的升级也需要通过创新供给来实现,这就会对提升供给端的效率和水平产生倒逼作用。中制智库首席研究员新望说:未来拉动GDP靠什么?靠两个,一是靠内需的驱动,二是靠创新。

  新望表示,中国经济从原来的高速度发展进入到高质量的发展阶段。这个新的发展阶段特质是高质量,从合格产品走向优质产品。“在总体趋势上,消费在升级。我们要按照新的需求、新的消费、新的消费心理来重新思考、重新定义、重新设计和重新制造。总的趋势从物质消费到服务消费和精神消费,从线下消费到线上消费,从非信用消费到信用消费。如果我们的企业不能适应新的阶段、新的时期发展变化,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新望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中制智库首席研究员新望作主题演讲

  40年改革开放,国民经济各行各业都迎来突破式发展和技术创新。圆桌论坛环节,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双波、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中、纳米盒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蒋军、便利蜂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先振分别围绕“改革背景下的行业创新”这一话题,畅谈改革开放以来的行业发展状况及前景。圆桌论坛由知名双语主持人艾诚主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圆桌论坛环节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盘点总结社会发展在各领域、各行业取得的成果和未来趋势,积极引导经济和社会发展和谐共进,环球时报、环球网联合开展了“环球趋势”年度评选活动。此次评选以“改革、创新、责任”为主题,面向全国各城市、企业、媒体、社会团体以及个人开展“环球趋势”案例征集,最终评选出2018年度各领域、各行业在改革开放、智能创新、发展成就、责任践行等方面的优秀案例和优秀代表。

  财经领域获奖名单:

  发展成就奖:西安市、绍兴市、台州市、东旭集团

  责任践行奖:真融宝、玖富、艾问、铁血网

  智能创新奖:网信、石药集团

  趋势案例奖:新希望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部分获奖企业代表合影留念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环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