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格力去董明珠化:集团突换一把手 市场化博弈行政色彩

时间:2016-11-14 11:24    来源:北京商报  

  格力集团突换一把手 市场化博弈行政色彩

  去“董明珠化” 格力拐点来了?

  新能源车转型的关键期,格力集团突换一把手引发外界猜想。11月11日传出消息,珠海市国资委下发《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董明珠的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已正式被免去。格力集团方面和珠海国资委先后回应称,董明珠被免职为正常人事变动。但业界却有种种传言。有分析人士称,格力集团免职董明珠,是为2018年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提前布局,尝试逐步逐渐去“董明珠化”,扶持新的一把手。尽管依然掌握格力集团核心子公司格力电器的控制权,但对正值转型关键期的格力而言,未来跨界造车以及再造千亿格力等计划能否在新领导班子的领导下顺利推行还不得而知。显然,董明珠时代的格力集团带着鲜明的市场化色彩,新的领导班子恐怕会有更浓的行政色彩,属于格力的拐点悄然来临。

  迟来的剧透

  董明珠格力时代的离别序曲提前奏响。10月18日,珠海市国资委下发《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宣布免去董明珠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集团”)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不过,这一消息直到11月11日才由媒体正式曝出。珠海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按照规定,国家上市公司和所属集团的董事长一般不能兼任,“现在国资委在慢慢理顺这个关系,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不会影响到格力电器的经营”。格力电器市场部部长陈自立回复北京商报记者时也表示,“董总(董明珠)基于国家的相关规定及本人意愿,主动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仍继续担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专注于推动格力电器的发展”。

  格力集团为珠海市国资委100%持股企业,格力集团旗下拥有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房产有限公司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等企业,其中,格力集团持股格力电器18.22%股份,董明珠的格力集团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被免,意味着董明珠的格力时代提前画上句号。

  从目前来看,国企改革成为董明珠职位被免的主要原因。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11月,广东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省国资委联合下发《关于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禁止违规兼职的通知》,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兼职问题做出全面规范,其中,第一条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禁止未经批准到本企业所出资企业或者其他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兼职。今年8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和证监会又联合印发《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就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划定员工持股范围,并规定: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机构任命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持股。外部董事、监事(含职工代表监事)不参与员工持股。珠海国资委对媒体进一步表示,“未来还将同步推进华发集团和海控集团的相关人事调整”。

  去“董明珠化”

  尽管珠海国资委和格力电器都出面对董明珠不再担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事做了说明,但是网上关于董明珠被免职“真正原因”的言论却仍在不断发酵。业界指出,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时间节点,是在格力电器召开股东大会讨论收购珠海银隆议案之前,董明珠或是为了参与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员工持股计划,身份有所冲突,因此必须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位。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指出,珠海市国资委接下来将任命格力集团新的董事长人选,这也很有可能是在为2018年格力电器的董事会人选布局。格力电器在2018年要进行换届,此时安排新的董事长,可以提前做出一些业绩。此外,业界还有言论认为这与董明珠执掌格力电器的经营情况有关。继2013年和2014年实现每年200亿元增长后,格力电器在2015年遭遇营收大幅下滑降至千亿元。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追究董明珠为何被免格力集团董事长职位其实意义不大,因为董明珠的格力电器董事长和总裁职位并没有发生变动,短期来看,这并不会直接影响格力电器的经营。更应该去思考的是,为什么这样一个职位变动会引发业内的广泛关注。董明珠这种话题效应对于格力长远发展来说,究竟是利还是弊。

  自董明珠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以来,其个人形象不断强化,同时也给格力打上了董明珠的标签。诸如“亲自上阵登上央视广告”、“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台上与雷军对赌”、“表示做手机分分钟灭掉小米”、“进军电动汽车”、“我从来就没有失误,我永远都是对的”等。有业内人士指出,格力作为空调巨头,只要按部就班发展,靠空调这一个产业依然能够支撑其正常的发展。但随着董明珠不断成为格力标签后,一旦董明珠哪天不再掌管格力电器,新领导人与董明珠思想、策略存在差异,那么新领导者的策略将很难推行,从而影响格力未来的创新发展。

  格力拐点已至?

  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则指出,董明珠遭免职关注度如此之高,与前不久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的募集配套资金项议案遭中小股东否决不无关系。今年3月,格力宣布筹划发行股份购买珠海银隆进军汽车业,因领域跨度大、金额高等因素,格力电器迅速成为行业关注热点。但上月底,收购一事却出现戏剧性的一幕,在格力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虽然收购珠海银隆股权议案勉强获通过,但募集96.9亿元配套资金等15项议案却遭到了否决,给格力造车画上问号,也让格力电器和董明珠话题升温。11月7日,格力电器还发布通告对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给予回复,并表示拟调减或取消收购银隆的配套募集资金。虽然困难重重,但董明珠对格力汽车却并未放弃。董明珠日前在接受中央财经频道采访时还表示,今后会进入智能家居、模具、手机以及汽车领域,并强调,“我一定要做新能源汽车,为我们中国的雾霾彻底改变,我必须进军这个行业”。

  董明珠进军电动汽车除了符合国家节能环保发展理念外,背后也关乎着格力电器的2000亿元目标。2012年格力电器首次营收超千亿元,跻身家电千亿俱乐部时,董明珠便提出五年再造一个格力的目标,但从目前经营情况来看,单纯依靠空调可能性不大。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也承认这一点。“人各有所爱,各有选择,有人选亲情关系,各种原因导致不会买格力的品牌,但是格力已经凭它的技术、诚信,在空调领域做到超过40%的份额,再有增长空间也不大了,神仙也没办法,必须要扩张。”

  梁振鹏认为,跨界进军汽车业并不是一个好决策。“董明珠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以来一直在推行多元化,如晶弘冰箱、大松小家电、格力手机等,但到目前为止,格力电器依旧未能摆脱产品结构单一局面,除了空调,其他品类市场占有率都很低。可以说,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并没有成功案例。在这样的情况下,格力电器进军更加陌生的汽车行业,难度更大。”

  谈及未来格力的发展,梁振鹏还指出,董明珠不再担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格力电器的决策。“不管是格力电器前任董事长朱江洪,还是董明珠,此前都是兼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这样最大的好处是,格力电器在做任何决策时大股东格力集团都是支持的,现在格力集团董事长变更,意味着格力集团加强了格力电器控制权,当格力电器再做决策时,格力集团可能会提反对意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格力去董明珠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