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卓别林的环球大舞台

时间:2018-02-10 1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卓别林:我的环球之旅》 [英]查理·卓别林 著 [美]丽萨·斯坦·哈文 编 姜丽 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10

  说起这查理·卓别林,想必各位看官并不陌生,戴黑礼帽,背带工装裤,小胡子,还有滑稽幽默的肢体动作,成为早期电影一道别致的风景。《城市之光》《寻子遇仙记》《摩登时代》,所塑造的身份各异的都市小人物,那份含泪的笑,肢体化喜剧透着不因地位卑微的我本善良与生存挣扎,不知打动了多少电影观众,正因其对人物内心和人性深处的挖掘,使其喜剧大师的位置无人能撼动。此公不仅做电影了得,还是社会活动家,因其若显若隐的左翼言行,曾被列入美国中情局的调查名单。

  1931年2月到1932年6月,卓别林进行了一次环球之旅,并非缘于“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闲情逸致,而是因为他拍摄的电影面临巨大风险,报刊上还刊登了他大量的私人丑闻,个人情感上遇到了很大麻烦。选择外出环游世界,一来为电影做推广营销,开拓境外市场,二来也是借此散散心,避避风头。这些缘起在《卓别林:我的环球之旅》一书中都有揭示,可以读出他“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的那份复杂心境。

  这本书可贵之处在于所有文字是卓别林的亲力亲为,连载在当时的杂志上,并非像某些名人之作那般是请人捉刀的赝品。书中所记的见闻思考,悲欢起伏,可以作为他自传的延伸,很多内容是坊间他的传记所没有的,可以说填补了他这一时段行踪的空白。读游记,也是在读他这一时期的自传,他心灵的焦灼、惊奇,五味杂陈,都通过文字与读者倾心而谈。

  书中记录了他一路走过的各国奇景,风俗人情,可贵的是,面对东方,没有白人至上的心理优越与对异域风情的猎奇矫情,能平心以待,景与情相融,更真实可感。而对丘吉尔、甘地、爱因斯坦等名人的访问交流,扩大了他的交往圈,各色人等的思维谈吐,也丰富了他的创作素材,为以后诸多电影创作灵感的泉涌巧思埋了伏笔。在某种意义上印证了文艺创作读百卷书,会千种人,行万里路,三者有机结合这一重要规律。

  细心的读者在读这本传记时,会注意到书中所涉及的年代。那时的欧洲正处于两次大战的间歇,繁荣富足的欧美歌舞升平梦,被席卷世界的经济危机打了个措手不及,昔日盛景雨打风吹去,恐惧、不安、饥饿、无序、贫困、躁动,弥漫各地。而法西斯思潮于欧洲大地渐成星火,蓄势待发,处于新一轮世界动荡的前夜,山雨欲来风满楼。通过这次旅行,卓别林开始关注时事政治,时局的风云变化,不能不使他心有所感。虽然他在文中没有大段谈时政,但还是能从某些与政要的交谈中,发现他的缕缕忧思。

  作为书的附件,封面上端大大的黑色礼帽,下端正在放映的放映机,突出了作者的职业特性。详尽的注释,让想进一步了解的读者,得悉了更多隐情,而作为附录的旅行路线、档案报刊选集和笔记等参考文献,为探寻查理·卓别林生平行踪提供了可贵的史料依据,使得此书的分量与价值增加了不少。

  如果说这本书还有所缺憾的话,作者游历欧美亚,却没有驻足苏联与中国,前者是由于政治原因没有成行,后者只能是遗憾叹息,无论是时间有限,还是其他原因,都让他的环球旅行不够圆满。如果他那时能到上海、广州、北平、南京、西安等地边走边看,相信会极大丰富他的见闻与想法。

  “世界上最受人欢迎的演员讲述他的青春史和奋斗史,描述所经历的故事,在今天的荣耀里重温过去的时光。”这是卓别林在书中的内心独白。每个读到这本游记的人,会发现那个给几代人带来欢笑的“小丑”,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其实我是一个演员!”这是周星驰在《喜剧之王》中的一句著名台词,也是卓别林在这本游记中要向世人说明的——不同的是,他的表演不局限在大银幕,人生与周遭都是他驰骋的大舞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卓别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