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石墨烯材料或将成为苹果的下一个创新领域

时间:2014-05-17 22:31    来源:中国资本证劵网  

  《彭博社》报道认为,当今移动设备已经变得越来越薄,还有些设备已经可以戴到用户手腕或者其他身体部位上。在这样的发展形势下,石墨烯因为其本身的特质,很可能成为未来的神奇材料。石墨烯强度超过钢材,柔软性优于塑料,传导性能比金属好,因此这种材料可能会在硬件设计和制造业中引起新一轮革命。它可以让设备变得更薄更柔软,《彭博社》认为它可能成为苹果和三星的下一个战场。

  石墨烯(Graphene)是一种由碳原子构成的单层片状结构的新材料。其碳原子的排列方式使这种材料的强度超过钢,甚至是钻石。石墨烯是已知的世上最薄、最坚硬的纳米材料,几乎完全透明,肉眼不易察觉。在制造过程中,它可以使用到其他材料中,用于生产柔性屏幕和其他可延展设备。

  报道表示,苹果、三星和谷歌目前貌似已经在竞争收购,欲将这种材料用于移动和可穿戴设备中的相关知识产权都收入囊中。据预测,到2016年全球移动设备销量将高达8470亿美元,未来五年可穿戴设备的销量将高达190亿美元。在这样的情况下,掌握了石墨烯的开发技术就成为了公司未来在电子设备市场发展的关键。

  目前石墨烯未能广泛使用的最大障碍就是生产成本太高。首尔国立大学教授HongByungHee已经解决了技术和制造方面的问题,他拥有一项量产石墨烯屏幕的技术。

  在对石墨烯的研究方面,苹果则保持沉默,苹果发言人也拒绝对《彭博社》的报道进行置评。与三星不同,苹果公开的与石墨烯研究相关的专利虽然很少,但是看起来至少他们已经在研究可如何使用这种材料。

  金路集团(行情 股吧 买卖点)(000510)

  金路集团是以生产销售聚氯乙烯树脂、烧碱为主的公司,变身石墨烯概念股,是因为与中国科学院金属所达成的一项协议,双方决定在石墨烯研发及产业化方面开展合作。金路集团负责提供研发经费。中科院金属所负责石墨烯基透明导电薄膜、三维网络散热材料和动力电池用电极材料及产业化三个方面的具体研究开发工作,并提供产业化可行性报告;而金路集团除了负责提供研发经费之外,公司还将组织相关团队进行产业化及市场开发方面的工作。

  烯碳新材(行情 股吧 买卖点)

  *ST吉炭

  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炭素制品生产企业,主要有石墨电极,石墨阳极,炭块,特种炭制品,炭纤维制品等。虽然公司目前重点发展处于高速发展的碳纤维项目,还曾表示没有石墨烯及其相关产业的研发和生产,且公司在“十二五”期间内并没有从事石墨烯及其相关产业的计划,但是公司仍被市场视为重要的石墨烯概念股。

  华丽家族(行情 股吧 买卖点)

  华丽家族大股东南江集团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共同设立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以负责年产300吨石墨烯项目。宁波墨西科技由南江集团及公司股东哲皙投资、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刘兆平及其研发团队于2012年4月共同实施组建。其中,南江集团与哲皙投资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伟林控制,后者为前者分立后的新设公司。

  公司同时表示,墨西科技正在慈溪市慈东滨海区投资建设世界上第一条量产石墨烯生产线,预计将于2013年建成投产。由于该项目为世界上第一条石墨烯生产线,同时石墨烯属于高科技新材料,其产品成熟及产业化还需后续大量的研发和投入。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该项目存在较大的财务风险和市场风险,而作为华丽家族控股股东,暂无将石墨烯项目转让或指定给上市公司的计划。但是,公告并未对报道中敏感的产能问题进行说明。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石墨,烯材料,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