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移动互联网并没有颠覆AT,却是群狼蚕食了百度

时间:2017-02-07 18:50    来源:凤凰网科技  

  2016中国互联网巨头实力对比:腾讯领跑,百度掉了队。从市值来看,经过这么多年扑腾,百度的市值逆水行舟,只剩下腾讯和阿里2000多亿市值的1/4。我们不必唯市值论。但作为一个相对公开的评价角度来看,百度确实掉了一点队。

  

群狼蚕食

  1,移动互联网,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几个人,张一鸣、程维、王兴、姚劲波。在这个新时代开启之前,他们或在创业的浅水塘中扑腾,或蛰伏在大公司里积累。并没有站在风口和浪尖。但是到今天,在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规模达到7亿之巨的今天,这四个人所掌舵的四家公司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生态。分别是:以信息流作为分发模式,以资讯作为核心需求的今日头条的流量分发系统;以出行平台作为流量承载模式,以共享经济作为核心卖点的滴滴出行的时空眼球占有系统;以服务电商作为交易模式,以O2O作为核心概念的美团点评服务生态系统;58以分类信息起家,借助移动互联之东风,以资本为杠杆,并赶集,做分拆,也俨然要成就58生态。

  2,在很多年以前,这四家公司的生意都是属于百度的生意。百度的媒体梦想,先后借力过百度新闻、百度百家、掌上百度等多个PC和移动产品形态,最后或无疾而终,或半死不活,或只是原有用户和商业系统的平移,并未能开疆拓土,最后在今日头条这里丢了一片天下。

  百度曾经着重推广中间页、直达号等模式,也曾大力经营了自己的贴吧、知道、百科等内容系统。希望能够截住流量的最终消费。今天这些产品没有一个在移动时代焕发了自己的第二春。倒是不断地被诸如知乎、分答这样的新兴产品在不断蚕食。

  2,更加可怕的是微信自媒体形成了一个流量黑洞,在这里不断产生着丰富的,鲜活的,永远无法为百度所知道的内容,这对于一个曾经致力于要连接人和信息的公司来讲是多么可怕的事情。而这样的事情,微博、淘宝都曾经上演过,只是微信来得更加猛烈,如果加上微信朋友圈、服务号、小程序,百度的信息连接系统正在接近崩溃。

  3,魏则西事件和血友病吧事件将百度的社会责任、简单可信赖品牌打到了地下,刘超与最近的几个人才事件,更让行业人士对于百度产生了不信任感,无论从消费者还是行业口碑,百度都正在承受不堪承受之重。

  从品牌影响力与需求满足能力,百度最重要的立身之本,正在风雨飘摇。所以,王小川在搜狗上市的宣言中,会敢于说:人们不再像以前那样信任百度了,他们将意识到搜狗可以取代百度。

  资讯这条腿算是断了。是被微信、今日头条、各大新闻客户端生生打断的。这样一条断腿,本来靠着拐杖已经步履蹒跚,但是搜狗还要上来把拐杖夺走。商业竞争是残酷的。

  4,美团点评、58赶集、滴滴打断的是百度的服务这条腿。

  曾几何时,百度曾经提出要将连接人和信息升级到连接人和服务。诚然,百度看到了信息要升级到服务,眼球要升级到交易这样一个趋势,但是百度没想明白的是,在升级的过程中,连接的角色却不再是由百度来扮演。

  5,互联网有两门好生意,一门叫做连接,一门叫做内容,百度一直是做连接生意的,这个生意今天不好做了。因为大词被一群狼抢走拿去深耕细作了。深耕细作是苦活累活,但是耕耘出了自己的品牌与入口。淘宝、搜房、美团点评、58赶集、滴滴切走了吃喝玩乐,切走了衣食住行。都是用地推的方法,建立起了自己的壁垒。这样的脏话是曾经躺着挣钱的百度所不愿意的,可能也是Robin这样一个技术出身的Geek所不喜爱的,可能也是百度一众只要改改关键词系统就可以赚的盆钵满满的高管所不乐意的。百度曾经讲大道至简,引以为豪自己的框计算平台,但是大道至简也至钝,像倚天剑一样锋利,固然是好武器,但是像屠龙刀一样笨重,也可称霸天下。

  对钝字的迟钝,让百度失去资讯需求意外的很大一块生活版图,如果有一天百度不再进入用户的生活,百度还剩下什么?

  6,我想百度也已经看到了,所以不再谈连接信息,不再谈连接服务,双腿已断,即便有黑玉断续膏,也难以复原如前。所以百度要打人工智能这张牌。这是百度目前可以看到的唯一机会。金融固然重要,但是短期来看,金融入口属性还有待发展,长期来看,基因和核心竞争力未必打得过阿里和腾讯。教育医疗百度固然要做,但都是垂直产业。救不了百度的水平故事。还有以百度视频和爱奇艺、携程版图为核心的泛娱乐阵地,娱乐是一个入口生意,但这种入口模式却从来不是百度擅长的,也注定难以垄断。不能垄断的生意都不是好生意,尤其不是支撑百度故事需要的市盈率的好生意。

  7,所以,百度押注了人工智能。百度还有100亿美金的现金储备,不差于腾讯和阿里的任何一家,百度依靠强大的营销收入能力依然可以不断地给自己的新业务输血。

  在这个思路之下,我们可以看到,百度在分拆自己的所有资产,甚至搜索都是独立公司,而不是母体本身了。母体只打人工智能这一张牌,其他一切都应该拆掉,因为,守是守不住了。那就放手打吧,在市场中战斗,才有机会。输不丢人,怕才丢。足够放权,利益给够,打出一片新的天空。

  8,希望这一次,百度可以凤凰涅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