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微软亚洲研究院:计算解码未来 思想跨越边界

时间:2013-11-02 19:16    来源:商务财经网  

 计算解码未来 思想跨越边界

微软亚洲研究院第十五届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会在合肥举办 

商务财经网讯:2013111日,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学者们,正以计算解码未来、用思想跨越边界。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受邀来到合肥参加此次大会,与现场1600余名师生分享远程浸入式环境、情感计算、智能系统、大数据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趋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表示,‘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亚太地区计算机科学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师生非常高兴有这样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近距离聆听世界顶级计算机科学家,关于计算发展前景的睿智预测和深远讨论。相信本届大会将为计算机科学的研究和教育提供一些新视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愿意与微软亚洲研究院一同面向未来,继续致力于推动计算机科技的前沿创新。

微软亚洲研究院自1998年建院以来便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双方在人才培养的机制、方法上摸索、碰撞,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同培养出了众多优秀人才,已有420余名学生来到微软亚洲研究院访问和学习,其中32位优秀博士生获得微软学者奖学金,24位本科生获得微软小学者奖学金。更有陈雪锦、何因、栾青和齐国君先后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到比尔.盖茨家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唯一十五年来连续获得微软学者奖学金的中国高校。 

科研合作方面,双方共同建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人才培养实验区和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软件工程中心等机构。仅在2012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就获得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9项,其它项目3项,发表科研论文90余篇。 

学术交流层面,微软亚洲研究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多次进行高层互访,提出有建设性的合作创新构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副校长张淑林,信息学院院长李卫平,副院长王永,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华平,副院长陈恩红等都访问过微软亚洲研究院。历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和多位副院长都曾多次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在中国合作最悠久、最广泛、也最深入的学术机构之一,15年的密切合作使双方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几个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会议也是双方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相信双方的合作将在未来得到传承和升华。

在会上,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研究院创始人里克·雷斯特(Rick Rashid)博士做了题为《基础研究在创新中的角色——回顾与展望》的精彩演讲。大会当天,里克•雷斯特博士还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接受由侯建国校长颁发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这一荣誉代表了中国顶尖学术机构对里克·雷斯特博士学术成就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在他领导下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在促进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的表彰。

在个人电脑面世之前,人们在与计算机互动时一度只能使用穿孔纸带输入信息;而今,就连无线键盘和鼠标都已快被丢到角落——触控、体感、声音,越来越自然的人机交互技术正在渗透到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飞速演进的信息科技依赖于计算机基础研究的持续进步——每次基础研究领域的一小步,便可能让应用开发向前迈出一大步。这是基础研究学术盛会往往能吸引大批科技拥趸目光的原因。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教授、2007年图灵奖获得者Joseph Sifakis在会议上以《从程序到系统——建立一个更智能的世界》为题做了演讲。演讲介绍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计算的程序和系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及其间计算机与人不断地进行交互并影响人的行为。未来,计算机与人更深层次的互动和相互促进将形成更成熟的学科。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周以真(Jeannette Wing)博士讲述了《计算机科学研究在科学、技术和社会上的影响》,她认为计算领域是被科学问题、技术创新和社会需求所影响的。例如,技术的快速进步和巨大的社会需求迫使人们重新考虑计算最基本的科学问题。

此外,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计算机系副主任、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计算机协会院士Klara Nahrstedt,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情感计算研究组创始人兼主任、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Rosalind Picard,以及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沈向洋博士也做了精彩演讲。

 “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会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创立之初便创办的学术年会,1999年首次举行,每年一届,每届都有被誉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以及最优秀的计算机科学大师参加,现已成为中国及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计算机科学教育与研究盛会之一。迄今为止,大会已在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了14届,参会人数已经累计达到38,000人。

此外,由微软亚洲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举办的联合实验室研讨会将于112日在合肥举行。该研讨会以大数据时代的科研合作为主题,围绕Urban Informatics (城市信息化)、大数据与机器学习以及科研合作三大主线,通过专题报告、主题论坛、海报展示等形式,分享和探讨大数据时代新的机遇与挑战。

了解更多大会信息,欢迎访问: http://www.msra.cn/21ccc

关于微软亚洲研究院

 位于北京的微软亚洲研究院是微软公司在亚太地区设立的基础研究机构。通过从世界各地吸纳而来的专家学者们的鼎力合作,微软亚洲研究院已经快速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基础研究机构,拥有230多名研究和开发人员以及250多名访问学者和实习生。目前,微软亚洲研究院主要从事五个领域的基础研究,包括自然用户界面、新一代多媒体、以数字为中心的计算、互联网搜索与在线广告、计算机科学基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www.msra.cn/

关于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会

"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会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创立之初便创办的学术年会,现已成为中国及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计算机科学教育与研究盛会之一。在过去十四年里,大会已经在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参会人数已经累计达到38,000人。本届大会邀请到了包括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教授、2007年图灵奖获得者Joseph Sifakis,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计算机系副主任、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计算机协会院士Klara Nahrstedt,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情感计算研究组创始人兼主任、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Rosalind Picard,以及微软研究院创始人Rick Rashid博士、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沈向洋博士、微软研究院全球资深副总裁周以真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在内的众多著名学术和科技领袖,并将在远程浸入式环境、情感计算、智能系统、大数据,以及计算机科学的未来趋势等领域进行探讨和展望。相信本届大会的主题演讲嘉宾,将为我们解答一些疑惑,指出一些方向。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msra.cn/21ccc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微软,亚洲研究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