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助力进出口贸易提速

时间:2019-04-11 19:45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单一窗口是国际通行的贸易便利化措施。联合国和WTO都提出建设单一窗口,能够使企业通过单一接入点向管理部门提交单证数据。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网页,大家只要根据页面上的要求,把进出口货物的信息填入表格,并上传单证,海关和国检等部门就能进行网上审批。

  1.jpg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于2014年启动运行,在此之前,企业为了一票单子,要安排三组人员,分别与海关、国检等部门打交道。如今,单一窗口把各职能部门要求的单证和数据进行梳理和整合,做到企业一次递交数据,各行政部门后台审批,不仅减少了企业的重复劳动,而且提高了效率。

  平台建设,各管理部门平等参与,共建、共管、共享。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实现企业普遍使用。2017年至今,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全面深化3.0版建设,打造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2.jpg

 

  目前,单一窗口形成了“监管+服务”的10个功能板块,2018上半年完成中国进口博览会专区建设,为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提供一站式服务。

  对接22个部门,服务28万家企业。作为公共服务,企业申报免费使用。上海口岸100%的货物申报、全部的船舶申报和出口退税业务,都已经通过单一窗口办理。

  船舶离港手续办理。以往企业需要分别跑窗口现场去办理、去盖章,还要把纸质许可证送达到船长。

  与此同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也提高了执法的精准性。代理企业可以在船靠岸前,就把卫生证书、船员资料、曾停靠港口等资料 提交到单一窗口,国检部门据此进行数据处理和风险预判,对判定疫情风险低、卫生状况好、诚信度高的船舶,直接予以通行;风险高的则登船重点查验。

  3.jpg

 

  现在,让数据跑路。通过单一窗口,在线办理,“串联”变“并联”,电子签章,网络送达。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办理时间由实施前的2天到如今只需2小时。

  进口货物申报,以往企业需要面对多套应用系统,需要两组团队,重复的录入数据超过1/3。

  现在,通过系统集成,在单一窗口只需要面对一套系统,一组团队,数据自动导入。完成申报由1天压缩到了0.5小时。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果。

  提效降本。压缩了通关时间,货物申报由1天到半小时,船舶申报由2天到2小时;节约了电子报关费、报检费等费用及申报企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每年可达20亿以上。

  为实现“三互”提供平台支撑。提高了监管效率和透明度,优化了监管服务的流程,是推进“放管服”的重要抓手。

  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处理超过全国1/3的进出口贸易量。2018年,上海4000多万集装箱涉及到的单证信息均通过单一窗口处理。单一窗口的实施,在促进口岸和外贸发展和提高贸易便利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去年双十一,跨境电商单量达到275亿万票,峰值100/万票每小时,交易跨境电商平台交易处理效率为全国首位。

  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从上线到1.0版、3.0版,都借鉴了国际上建设单一窗口的成熟经验。目前,全面覆盖口岸通关执法领域,正在深度融合贸易监管功能和营造商业环境。

  4.jpg

 

  下一步,将深化3.0版建设,打造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升级版。

  一是服务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建设区域单一窗口,推进通关一体化,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

  二是依托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机制,与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成员经济体的港口/口岸对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展国际间交流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口岸互联互通,建设国际贸易网络枢纽节点。

  三是探索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让单一窗口更加智慧化。利用深度神经网络,在快件木包装查验中得到成功应用。以前需要对100万个快件进行逐票人工查验,能够查出大约6000件木包装,效率为6‰。现在通过人工智能,同样是100万个快件,只需人工查验8640个,就能查出4300件木包装,效率提高到50%。

  (看看新闻Knews记者:邢晓宇 编辑:范燕菲)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