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全球贸易放缓正威胁全球经济增长

时间:2019-02-26 18:45    来源:每日经济  

   全球贸易额去年年底下降,中国进出口大幅下滑,表明关税上升和进一步上调关税的威胁正在让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数据显示,去年年底,美国重整贸易关系的行动不仅给全球贸易体系造成越来越大的干扰,也对商界几十年建立起来的跨境生产格局造成破坏。

  CPB-Netherlands Bureau for Economic Policy Analysis周一公布,2018年全球跨境商品贸易量增长3.3%,较2017年4.7%的增幅放缓。

  去年第四季度全球贸易量环比下降0.9%,降幅大部分与中国对外贸易有关。

  去年12月,中国进口额同比下降13%,出口额下降5.6%。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和欧元区进出口额环比大致持平。

  荷兰安智银行(ING Bank)全球贸易分析负责人Raoul Leering称,贸易战的影响开始显现,关税因素正在发挥影响力。

  由于美国政府关门导致12月贸易数据推迟公布,CPB经济学家假设美国去年12月贸易额较11月没有变化。

  今年贸易状况未见强劲反弹迹象。数据公司IHS Markit今年1月份对40多个国家1.35万家制造企业进行的调查发现,新出口订单连续第五个月下滑,降幅为2016年5月以来最大。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简称WTO)衡量贸易景气度的一项指标在第一季度降至2010年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

  面对商品跨境流动成本越来越高的前景,企业做出了各种应对。一些公司将采购计划提前,以避免更高的成本,这种超前行为可能暂时提振贸易额。其他公司则搁置扩张或升级产能方面的支出,同时推迟新出口订单。

  山东鲁艺公司(Shandong Lu Yi Co.)的一位经理Xie Anfen称,去年市场对他们生产的木制酒架、圣诞驯鹿和儿童积木需求旺盛。Xie说,订单来自美国客户,比如超市和其他零售商,这些客户担心买晚了成本会上升,尽管关税计划并不覆盖该公司的产品。

  山东鲁艺公司正在等待,看中美一旦达成贸易战解决方案,是否会出现新的需求。

  Xie说,在贸易争端解决前,他们不会扩大生产或投资;如果贸易战升级,为了维持公司运转,他们将不得不削减开支,甚至会裁员。

  中国出口商的犹豫态度已经给欧洲带来一定影响。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和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对德国的工具和设备有强劲需求,这些经济体自身的工业实力也在增强,已将部分产品出口到美国和其他市场。

  但据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German Machine Tool Builders’ Association)的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1至9月对德国机床的订单量同比减少24%,远逊于2017年订单增长11%的表现。

  这与其他一些经济数据和全球性的调查结果相符。这些数据和调查表明,贸易不确定性打击了企业信心,削弱了商业投资。在美国,一项被广泛关注的反映企业投资情况的指标在截至2018年底的五个月里出现第四次下降。

  在去年大部分时间里,得益于减税和联邦政府开支的增加,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拉动了进口。去年,为满足美国消费者激增的需求,美国的工业用品和消费品进口量出现攀升,但在去年最后几个月里势头逐渐萎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