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武汉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试点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

时间:2017-05-09 16:05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入选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已过去一年多时间,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目前我市试点工作确定的40项重点任务已全面启动39项,完成20余项。作为中部唯一入选城市,武汉市推动技术创新型、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初步成果。

  三项重要指标同步提高

  服务贸易发展质效同升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市服务贸易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提升、结构的持续优化,主要体现在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服务出口额和占外贸总额(服务贸易+货物贸易)的比重“三提升”。

  去年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用两年时间,在包括武汉在内的10个省市和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到去年年底,我市服务进出口总额107.09亿美元,同比增长52.04%,其中,服务出口30.5亿美元,同比增长87%;服务进口76.6亿美元,同比增长41%。服务贸易占外贸总额(服务贸易+货物贸易)的比重达31.05%,相比去年提高近一成,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5个百分点。

  另外,部分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出口增长迅速,技术服务、保险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文化服务等新兴领域服务,出口增幅均超过25%。

  今年1月-4月,我市企业实现技术出口金额2813.33万美元,同比增长130%;实现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1.84亿美元,其中,离岸合同执行额1.22亿美元,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重点领域发展亮点纷呈

  武汉服务国际化步伐加快

  我市充分发挥在制造业领域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带动技术、服务出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双边贸易额实现连年攀升。随着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武汉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例如,武汉烽火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把握制造业服务化趋势,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10个海外技术服务中心,加快拓展海外电信商运营维护服务市场,去年实现海外服务收入增长400%以上。

  在建筑服务领域,中国一冶、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华中电力等企业设计和建设的项目遍及“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在文化贸易领域,江通动画、两点十分、玛雅动漫等动漫创意企业,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菲律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原创动漫版权交易,汉产动漫创意企业“海外淘金”呈现新趋势。我市知名的电子乐器制造商艾立卡已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设有424个营销点,欧美市场占其出口总额的80%。

  传神语联网是一家总部位于光谷的多语信息处理及服务提供商,依托以“云翻译技术”为核心支撑的语言信息服务平台,业务涉及国际工程、装备制造、影视传媒、情报资讯、跨境电商、文化旅游等50多个领域。据介绍,该公司聚合全球译员近80万人,服务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2000多家国际化企业,语言服务能力居亚洲第3位、全球第19位。(记者张隽玮 通讯员于磊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服务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