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促进服务要素自由流动

时间:2017-04-15 19:09    来源:成都日报(成都)  

  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的主体和核心,成都深耕国家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历史使命正式开启。

  成都如何布局自贸试验区建设?据了解,按照市委对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片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安排,市自贸办下设投资体制组、货物贸易组、服务贸易组、金融创新组、简政放权组、监管治理组、法制保障组和宣传组共8个功能推进组,服务贸易组的牵头部门为市商务委。据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贸易便利化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自贸区服务贸易发展将在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促进服务要素自由流动两大方面着力,努力打造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力争走在中西部前列,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新贡献。

  针对性发展 落地区域“各有所长”

  成都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00平方公里,涵盖成都天府新区片区90.32平方公里(含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4平方公里、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0.09平方公里),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9.68平方公里(含成都铁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0.18平方公里),是四川自贸试验区的主体和核心,对标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努力打造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力争走在中西部前列,把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国际版和创新驱动的升级版。

  据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流区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不断拓展保税维修、检测、研发等业务,支持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实现年维修100-150台发动机的目标。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是全国三大飞机发动机维修企业之一,已入驻综保区双流园区,规划建设亚洲最大的飞机发动机维修基地。目前,该项目一期已开始设备安装,预计今年5月全面竣工并开始设备调试,8月第一台飞机发动机入区维修;该项目已取得维修境外发动机的批复。高新区加快“中国-欧洲中心”建设,打造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集中展示中心。以“Icon云端”为载体,研究制定关于推动“中国-欧洲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从加快国外机构、企业聚集、支持高端外籍人士创新创业,鼓励举办国际性活动,给予产业资金扶持等方面推进中心建设。

  青白江区突出对欧合作和铁路港特色,推进对欧产业人才合作机制改革,搭建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平台。构建多式联运物流通道,依托双流航空枢纽、成都国际铁路港、川南临港口岸,构建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和长江经济带空、铁、公、水联运的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完善进口商品网络零售和进出口分拨物流体系。

  天府新区依托西部国际展览中心,围绕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名称,发挥会展聚焦作用。用好海关优势,积极申报并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支持现代博览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商交易等业务发展,探索创新国际展会海关监管模式,建立关税担保资金池,为国际展会展品和高时效性货物提供担保。

  着重推进 五个亮点任务助力服务贸易发展

  记者从市商务委了解到,自2016年2月被国务院列为西部唯一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以来,我市紧扣试点任务,积极探索创新,2016年完成服务贸易总额120亿美元,同比增长20%。

  “近年来,成都市服务贸易发展态势喜人,领跑中西部地区,未来发展更是值得期待。”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在高铁设计出口、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信息与文化服务等四个重点领域中,高铁设计服务总收入超过人民币780亿元,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实现进出口超过3亿美元,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金额完成14.92亿美元,领跑中西部地区的服务贸易发展。

  其中,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市商务委结合成都实际和比较优势,今年将重点推进以下亮点工作任务:

  1、重点推进与欧洲地区在产业人才合作、企业对接联动、项目载体共建、商务环境优化等领域的深入合作,提升对欧服务贸易水平。探索与欧盟委员会有关司局全面合作,加快推进“中国-欧洲中心”项目建设,力争2017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

  2、积极探索服务贸易发展新模式,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催生新业态。建立面向公众开发者的众包平台,推动创新创业者直接面向国际市场。

  3、深入挖掘服务贸易新兴领域,重点拓展保税维修服务,促进成都建成亚洲知名的航空维修基地。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一期项目正在建设之中,预计2017年正式投运,项目建成后维修能力将达到600台/年,年产值6亿-9亿美元。

  4、大力整合成都设计领域资源,探索创建“成都设计”品牌,推动高铁设计等成都领先设计行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成都设计”品牌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5、以服务贸易理念助力传统行业创新发展,以通道带贸易、以物流促产业,重点开展保税物流、国际邮政、国际货运代理中的多式联运,搭建多式联运信息共享平台,打造综合物流服务体系。

  合理布局 形成落地区域差异化比较优势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落地区域,深挖比较优势和改革潜力,形成各落地区域差异化的比较优势和改革亮点,走出一条独具四川和成都特色的自贸试验区建设之路,通过改革创新试点,力争形成一批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发展经验。”据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流地处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可以依托空港优势,大力发展飞机融资租赁,同时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航空发动机等的保税维修。天府新区环境优美,新建成的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可以承接国际性大型会议,同时尝试会展+旅游的服务贸易新模式;依托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能够推进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科学城聚集的科研院所,可以在新能源、生物医药领域开展技术贸易。

  高新区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在线教育等交易模式的创新和众包等发展业态的创新,不但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国际经贸规则面临重构的时候,争夺国际规则的制定权,在更高级别上参与国际竞争。

  青白江区深入实施“蓉欧+”战略,以通道带贸易、以物流促产业,目前开展的保税物流、国际邮政、国际货运代理中的多式联运,是服务贸易中新领域、新业态的最佳实践案例。本报记者 孟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服务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