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

时间:2017-02-19 14:1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者的话: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我国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着力点,有利于稳定和增加就业、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率、培育新的增长点。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较快,但总体上国际竞争力相对不足,必须进一步适应经济新常态,着眼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新趋势,着力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服务领域相互投资,完善服务贸易政策支持体系,加快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扩大服务贸易规模,优化服务贸易结构,增强服务出口能力,培育好“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

  由货物贸易为主向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趋势。目前,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水平较低,这不仅成为扩大对外开放的突出短板,也成为供给结构与消费需求结构不适应的突出矛盾

  世界经济特别是国际贸易中的不确定性增大,是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求进”的一大挑战。尤其是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其带来的冲击以及可能随之而来的全球市场分化,将使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面临多重风险。在此背景下,我国坚持扩大开放,坚持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既是坚定推进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重大举措,又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务实行动。

  本文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新变局下,应不断加大服务业市场的开放,解决好体制机制和理念上的痛点、难点,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这将有利于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新挑战,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型,激发市场活力,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赢得国内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

  推动服务业市场扩大开放

  由货物贸易为主向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趋势。近年来,货物贸易增速明显下降,但服务贸易却较快增长。2008年至2014年,全球服务贸易比货物贸易的年均增长速度约高1倍。2015年,我国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比全球平均水平低8个百分点左右,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以上,尽管2016年的这一比重提升了3个百分点,但仍与世界发达国家有明显差距。究其原因,主要是服务业市场开放滞后。当前,服务贸易发展水平低,不仅成为扩大对外开放的突出短板,也成为供给结构与消费需求结构不适应的突出矛盾。

  目前,我国服务业市场开放滞后,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市场化程度低,工业部门尤其是制造业80%以上已实现高度市场化,而服务业中约50%左右仍被行政力量垄断和市场垄断;二是对外开放程度低;三是服务水平低;四是服务价格高。

  对此,应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深化结构性改革,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第一,可以拓宽社会资本投资空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服务型消费的有效供给。第二,可以有效对接国际国内市场,拉动外来投资,做强服务业这个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第三,可以促进“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推动双边、多边投资贸易谈判进程。以中国-欧盟自由贸易区为例,如果双方能在服务贸易上达成共识,就有可能把目前正在进行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与服务贸易谈判相结合,实质性地推进中欧自贸区进程。

  同时,还应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推进服务业创新发展。建议明确把服务业双向市场开放作为重大任务,如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服务业市场;推进服务业投资便利化改革,建立服务业领域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抓住全社会关切的消费热点,实现生活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市场开放的政策突破等。

  需要注意的是,服务业市场开放重在破除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需全面推进垄断行业竞争环节向社会资本开放;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的相关政策调整,尽快实现服务业与工业、服务业体制内外政策平等;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为重点加快公共服务领域市场开放。

  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国内自贸区转型

  近年来,国内自贸区以负面清单为重点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然而,目前国内自贸区现存的负面清单仍有122项,其中有80余项针对服务贸易领域。这一情况需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尽快改变。

  一是把服务贸易开放先行先试作为国内自贸区建设的当务之急。现有的自贸区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在服务贸易发展和服务业市场开放中扮演重要角色。建议尽快研究推出相关的方案,推进自贸区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进程。

  二是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正在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拟把限制性措施减少到62条,压缩三分之一。这个目录的修订,为自贸区压缩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创造了条件。建议参照国际经验逐步减少负面清单,争取到2020年把自贸区服务贸易领域的负面清单压缩到40项以内。

  三是在条件成熟的地区推进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率先实行旅游、健康、医疗、文化、职业教育等产业项下以及制造业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的自由贸易,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开积累经验。如果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能尽快在一些地区落地,其影响和带动效应会更大。

  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

  在服务贸易开放方面,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有条件率先突破,也需要率先突破。同时可发挥广东在服务贸易开放中的先行先试作用。

  首先,应尽快制定并出台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方案。由于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涉及多方面的协调,仅靠三地自身力量难以突破。建议制定并出台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总体方案,并建立协调机制。

  其次,应赋予地方先行先试的更大权限。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在一些领域有所推进,但在实践中面临着地方管理权限的制约。建议在比较成熟的领域,比如旅游、健康、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赋予广东更大的开放管理权限。

  再次,在按照现有的规定以及管理办法管住货物贸易的同时,建议全面放开人文交流,尤其是鼓励并支持三地青年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沟通、对话、交流。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服务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