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外贸转型,须补齐服务贸易的短板

时间:2017-02-23 19:05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合肥)  

  ■ 鲍亮亮

  2016年,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增速同比下降7.2%,服务贸易却比去年同期增长16.6%。在当前外需乏力、货物贸易增速下滑的情况下,服务贸易成为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新亮点。

  发展服务贸易,是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着力点,能为全省对外贸易转型发展、提质增效提供积极支持。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搭建各类对接平台,鼓励服务贸易企业加快创新研发、技术引进、行业认证、人才培训,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拓展国际市场。去年,我省有26家企业和10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入选企业和项目数居全国第三位、中部第一位。

  虽然我省服务贸易发展较快,但还处于起步阶段。领域新、涉及面广、发展仍较为薄弱,仍是我省对外贸易中的短板。目前,服务贸易出口与货物贸易出口的世界平均比例为l∶4,其中,美国为l∶2.6,我国为1∶10,我省约为1∶13,服务贸易仍有很大空间可挖。

  对外贸易是由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部分组成的。按照增值贸易统计,在出口增加值的创造上,服务业高于制造业,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出口总值中,服务业已占50%。可长期以来,我们对服务贸易重视不足。在当前全球市场需求低迷的情况下,如果外贸过度依赖货物贸易,反而容易引发贸易摩擦,最终会对外贸稳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质效提升,不能再靠货物贸易的“独轮战车”驱动,应加快启动服务贸易“新引擎”,让两个轮子一起转。

  补齐短板方能更好发展。当前,全球经济竞争的重点正从货物贸易转向服务贸易,我们应夯实各项基础,从抓重点、抓特色、抓集聚着手,围绕企业、项目、园区下功夫,巩固提升旅游、建筑等传统领域优势,培育引导专有权利使用、金融、保险、通信等新兴领域发展,壮大计算机信息服务、文化、中医药服务等特色领域,不断优化服务贸易结构,加快形成技术、品牌、质量、标准、规则、市场渠道和营销网络等服务贸易发展新优势,进而带动服务贸易的全面发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服务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