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第六届金融科技创新新秀论坛在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举办

时间:2017-01-19 13:14    来源:商务财经网  

   本网讯:2017年1月17日下午,第六届金融科技创新新秀论坛在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举办。本届金融科技创新新秀论坛由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主办,网信集团协办,零壹财经提供学术支持。新秀论坛旨在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搭建互联网金融企业之间的交流渠道,为企业提供展示自身形象的平台。本届新秀榜邀请互联网金融领域专家和学者组成评委会,向社会公开海选、评委推荐、机构自荐、秘书机构举荐等形式进行征集。奖项从商业创新、技术创新、跨界创新、市场创新、社会影响力五个维度对互联网金融机构予以考量、评选,评选采用评委实名投票制,获奖机构将获得由互联网金融博物馆颁发的荣誉证书。

  论坛预热&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致辞

  魏迎宁:我非常愿意参加论坛,主要是因为关注金融科技,关注创新发展。我在此想表达三点愿景:第一,希望金融科技促进金融普惠,使金融服务以更便捷、更低成本的姿态去贴近民众;第二,希望金融科技有更多贴近市场需求的创新,加入年轻有活力的团队解决行业痛点,促进行业快速发展,服务大众;第三,我希望金融科技的创新要依法合规,要防范风险,各方力量共同发力,推动金融科技行业健康发展。从2015年5月18日以来,博物馆发起的评选活动表彰过两次年度英雄榜,六次季度新秀,获奖企业40多家,馆内也予以展示了,今天,我想听一听本届新秀的声音,听听他们在创新道路中的艰辛、分享的经验。

  论坛开启&第五届互联网金融新秀榜获奖名单

  互联网金融创新新秀榜:2015年5月由互联网金融博物馆在北京发起,旨在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主持人易欢欢:简单介绍一下, 金融科技创新英雄榜,并邀请互联网金融领域专家和学者组成评委会。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海选、评委推荐、机构自荐、秘书机构举荐等征集形式,每年度、季度末开始征集。两大奖项从商业创新、技术创新、跨界创新、市场创新、社会影响力五个维度对互联网金融机构予以考量、评选。评选采用评委实名投票制,获奖机构将获得由互联网金融博物馆颁发的荣誉证书。

  第六届金融科技创新新秀获奖企业:悟空保、马上消费金融、牛股王、海银会、掌众金融。

  金融科技创新世纪钟是北京市政府特别为互联网金博物馆定制,与新三板同期铸造,重137公斤,专门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公司的创立、融资、并购和上市而鸣。在2016年5月18日互联网金融博物馆开馆一周年之际,中国信贷、点融网、融360、嘉楠耘智分别敲响这座创新世纪钟,见证了历史的一刻。

  论坛进行&第五届互联网金融创新新秀论坛

  网信集团首席战略官索旭东先生:我认为互联网金融或者说金融科技,目前已经进入到一个新阶段。从简单复制国外模式的萌芽期进入到蓬勃向上、融合本土环境的发展期。应该说自从2015年10月,《互联网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出台时,整个互联网金融就已经进入了。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苗头已经隐现,似乎将来的苗头更广泛。或许在这之前大家受到一些影响,根据相关平台2016年度的数据报告,以网贷为例,参与者数量、参与金额等维度的数据不断上升,甚至达到下一拨的最高点,然而只是我们认为的下一拨发展的开初而已。下面,请新秀企业代表简单陈述各自的商业模式。

  海银会公关总监李钊:海银会是一家科技金融平台,1989年在上海成立,目前主攻智能投顾方向。海银会身上有不仅传统金融的血脉,也有互联网金融的精神,我们一直致力于做最具互联网精神的金融平台。业务上,以平台化自居,同时为用户提供安全高、有保障、透明的金融产品;媒介方面追求科技化路线,紧跟科技潮流,依托新媒介等载体,向用户传达我们金融理念;未来,我们以线上理财和一键化投资为目标,坚守好金融本质,做好科技创新和科技,为大众提供优质服务。

  掌众金融品牌总监樊娟:掌众金融成立于2014年3月,是一家技术驱动的金融科技公司,是为城镇中低收入群体在消费金融领域提供在线微额借贷服务的助贷平台。关于商业模式,我从用户角度出发进行阐述。我们研究城镇低收入群体发展,他们具备以下几个特点:第一,需求短期且高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需求切入点;第二,信用空白;第三,很分散,主要集中于国内三四线或更下沉的城市;第四,主要以80、90后为主,对服务质量要求严格。这些群体特征决定了传统银行的整个成本结构很难提供符合他们需求的服务,而我们的目标用户定位恰好与这类人群吻合。一直以来,金融科技创新是掌众金融最为看重和着力发展的能力。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金融科技公司,掌众金融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风控技术,综合与金融属性的相关的强特征数据和海量的网络轨迹、社交、电商消费等的弱特征数据,为全国范围内信用记录缺失和空白用户建立信用档案并进行信用等级评分,帮助城商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筛选出大量信用记录较为优质的客群,将资金和优质资产高效对接,快速成长为一家极具金融科技属性的助贷平台。

  牛股王 VP 齐剑辉:我们公司成立于2014年,立足于广大股民无法获得优质投顾咨询服务的现实,秉承“高手在民间”的建立理念,以社交起步,搭建起一家金融科技领域内新兴的互联网证券平台。我们的这套获得投资人认可商业模式概括起来就是“培养、合作、聚集意见领袖,引流投资群体粉丝”。具体说来基于证券市场的强监管状态、在符合监管的要求之下,我们获得了盈利,开始有基金销售牌照、开始做私募资金服务、开启私募基金的孵化计划等等一系列动作。

  悟空保合伙人&CMO吴世鸿:悟空保成立于2015年8月,定位互联网保险定制专家。在商业模式上,我们发现场景化定制非常不错,我们通过挖掘互联网企业的痛点、场景、流程、生态,为其提供全方位的保险解决方案,迅速触碰互联网企业和用户,提升他们的价值。我们深度挖掘市场和用户需求,在电动车、二手车、互联网医疗等领域,瞄准行业痛点,不断探索,创新服务和模式,做出一些成绩。

  马上消费金融品牌公关总监宋铮:马上消费金融是有由银监会正式下发消费金融牌照的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做信用贷款业务,成立于2015年6月。户主要分布在一线城市之外的蓝领、学生群体,大部分处于信用卡消费能力之下,实际是小额分散模式。从产品模式上来说,消费金融的产品模式有现金贷(10秒钟贷款到账)、全场景覆盖的商品分期服务(线上线下各个细分领域,教育、医美、旅游等)、对接资金合作方(融资伙伴,即同业拆借伙伴)。我们还非常重视风控和合规,一直努力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控制风险,并且,逾期率低于消费金融领域的平均水平。

  网信集团首席战略官索旭东先生:其实,互联网金融就是互联网+金融,参与的企业基本上是两个维度进入的,要么互联网金融靠近金融,要么纯金融企业运用互联网的技术,靠近互联网金融,其实是殊途同归。接下来,我将分别提问。宋总,我想请问您如何利用金科科技技术,比如说图像识别、人脸识别结合线下风控措施,打造一个更现代化、更体现未来趋势的风控模式或者相关应用?

  马上消费金融品牌公关总监宋铮:整个消费金融行业,我们是唯一一家采用双轮驱动的公司,既有传统的风控规则,又利用大数据征信的平台,自建大数据系统,根据自主研发的模型和海量的数据源,我们可以对任何用户实现精准画像,依据不同风险层级、风险承受能力,实现风险定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团队方面,人员数量众多,以科技人员为主力,人才来源多样,涉及各个领域,并且中西结合; 技术手段方面,除了人脸识别、声音识别、机器学习,强调数据的力量,我相信任何一家都离不开数据。我们有非常丰富的数据源,基础强大的有:直联央行的征信、公安部的黑名单、运营商和航空公司的数据。此外针对中低端用户大部分无征信记录的事实,我们也联络了很多外部数据源,包括个人的征信企业、第三方数据公司和其它企业,获取社交数据或者说交易数据。

  网信集团首席战略官索旭东先生:吴总,您刚才说选择保险的时候,重点关注场景,其实场景是在C端的。您为什么选择了to B、to C的模式,而不是直接to C的模式,您其实是隐藏了未来的发展路径中的问题?你们在to B、to C当中用了哪些金融科技的技术来达到你们想要达到的转化率高的场景?

  悟空保合伙人&CMO吴世鸿:我们当时选择了to B是有野心的,想在在三五年以后直接to C。但是对于初创型公司来说,直接to C对于运营的要求非常高。对于我们来说,与服务B端相比,直接服务于C端可能使得我们成长更快。因为整体来说,我们公司成立时也算是一个企业服务升级的风口,把握住了一些互金企业对服务升级的需求,他们直面C端,服务于C端,但在B端,这些企业自身还是存在一些痛点。

  保险行业目前应用金融科技技术比较少,特别是像我们做B端的。其实,我们主要还是跟合作的C端共同搭建风控体系,比如说我们和出行公司做风控,我们设计类似于支付宝的拥有五个维度的风控模型,针对人是个人的出行频次,了解他出行的驾驶行为、起速行驶轨迹等等信息,我们对用户画像就把握得更精准一些。我们一直在用一个保守的脑袋再加一个更灵活的金融科技技术,把这个风控模建得更好些。

  网信集团首席战略官索旭东先生:我想问一下齐总,如何利用智能投顾等金融科技来改变资本市场的“零和游戏”?

  牛股王 VP 齐剑辉:首先,零和游戏在资本市场的金融理论层面有一定争议,再者,我们不能确认资本市场是否是一场零和游戏。公司成立之初的,我们的模式是跟牛人炒牛股,主要受当时深交所研究报告的启发。在中国的股票市场最挣钱的人,肯定不是公募基金,也不是所谓小散,而是牛散(个人投资者,账户资金在2006年的时候大概不低于300万)。研究发现在过去20年中,如果按照收益率、波动性来看,他们基本是国内整个证券市场里面挣钱最多的群体,这里面有两个原因:第一,这类群体资金量足够大,可以忍受较短时间的市场波动;第二,这类群体不像基金,总有一些要求束缚。比如股市基金,如果个人投资者不看好这个市场选择等待,就把所有的仓都停掉。我们根据这类群体,采用“社交平台+意见领袖+粉丝”的模式,着力解决部分小白群体的投资需求。这套模式能给客户带来一些核心价值也经受住了市场考验,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网信集团首席战略官索旭东先生:樊总,请分享一下用了哪些科技手段支持你们获客方面、营销方面、风口方面一路前行,谢谢。

  掌众金融品牌总监樊娟:除了大数据以外,其实,我们对整个运作是全流程管理,包括贷前、贷中、贷后,非常完善。围绕全流程,我们称之为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并针对三个阶段细化分工,各有针对;我们从刚开始的以口碑为主,到现在采用很多互联网方式来做一些获客分享;我们下一步的战略布局,基于几十年积累的技术、风控经验,想把我们的技术和风控作为一个能力的输出,来弥补现有市场上可合作伙伴公司的经验短板,大家共同建设的一个生态平台。

  网信集团首席战略官索旭东先生:接下来,我们请海银会的李总来分享,在目前如何利用智能投顾这个模式,结合你们线下以前拥有的资源,如何打造成一个未来你想走的生态圈?

  海银会公关总监李钊:其实在中国智能投顾有两个方向:一种就是主推机器人,另一种或者主推VR的形式,给用户场景化的理财。传统金融衍生出来的科技平台承载的更多功能就是打造好闭环,打造生态圈,我们等于说是集团获客的第一步,至于如何利用智能投顾结合线下的模式=打造这个闭环呢?我们分三步走:第一步先要发展科技,金融公司自身的特点使他每一步都走得很稳、很慢,又要带入互联网的因素要求在智能投顾上有创新,避免走入到一个死循环。另外,结合传统金融自身的优势,利用庞大的理财师群体,在线下投放技术带动线上客户主动参与运用我们的技术,把用户圈在我们的闭环中;第二步,利用APP,从双赢的角度诠释理财理念,把握用户更推崇双赢模式的心理,进一步推进用户进入我们的生态圈里;第三步,简单讲,场景化的理财,让理财渗透进在生活的各个场景里。

  网信集团首席战略官索旭东先生:我想请五位企业代表给大家建议你认为最好一个模式,想想如果今天在座的人才想要走进互联网金融,你们觉得他们可以往哪一个有成长潜力的模式发展。

  海银会公关总监李钊:换个说法,就是让我们跟大家分享下一片互联网的蓝海。我觉得智慧还是在民间。从我们的领域,如果有传统金融行业或者传统金融集团,想要转型做平台,其实现在坦白来说已经晚了。大家可以考虑怎样输出技术,走真正的金融科技路线,因为现在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还在混沌的状态,所以就要看各位站在哪一个起点上走了,要把自己旗下的科技的血脉走出来,提前布好局。

  马上消费金融品牌公关总监宋铮:机会很多,刚才说的介绍建生态圈时,我们会发现一个很重要的机会。这里可以两个部分,一是线上的企业,其实他们拥有海量的用户,关键在于怎么样把这些用户的金融属性跟平台结合,剩下的线下部分也是如此,增强用户粘性也是他们亟需考虑的。

  牛股王 VP 齐剑辉:我们要做真正的金融科技,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具体领域,我个人认为,下一步的风口就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投资领域的应用,很大程度上这个观点脱胎于行业热门的AlphaGo决战围棋大师。我觉得在这一领域,下一步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不是虚话。

  我给大家透露个趋势,其实从去年起,ETF被动投资已经迅速的超越了主动管理投资的基金,主动管理投资的基金都投入被动领域用来投资了,下一步被动领域投资关注的就是怎么在不同的细分行业的被动领域投资做人工智能的资产配置问题,所以将来计算机就能把人类许多的事情解决了。

  悟空保合伙人&CMO吴世鸿:对于互联网保险来说,我们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很模糊,我们自己正在探索之中。但是,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很大的机会,问题在于你做得深还是做得浅。任何一个细分领域来看,深浅可能归罪于业务单一,而如果说把整个生态都搭建起来的话,机会还是非常大的。若是再加上科技,那又增加了一定几率,几方联动,未来发展还是可观的。

  马上消费金融品牌公关总监宋铮:就消费金融来讲,在我们国家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不同于美国消费金融的百年历史。在中国无论是从模式、形态,包括所有的体系建设、风控和大数据的结合,都在尝试阶段。没有人敢说哪一种模式或者形态就一定是成功的,未来一定是可行的。我在细分领域大家努努力还有机会。

  论坛部分精彩致辞汇总:

  网信集团首席战略官索旭东: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尤其互联网领域的商业模式,其实背后是有相似性的,比如说Facebook的社交模式等级就是传递六次以上,一定能找到一个相似的人。有句话说上帝关了一个门,开启了另外一个门。我想,这未来的机会一直在你的身边。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希望台上的几个新芽,在下一个春天里面长成大树。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融科技创新新秀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