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应尽早研究“三金合并”可行性

时间:2016-12-10 19:55    来源:一财网  

  养老金融50人论坛12月10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6)》认为,中国当前应尽早研究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三金合并”的可行性,这将有利于提高社会保障资源的利用效率。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CAFF50)”由中关村(9.030, -0.02, -0.22%)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董克用教授联合多家业界机构,共同发起,于2015年12月9日成立。

  报告介绍,目前,我国实施的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政策,在功能上具有一定相似性,可以合称为“三金”,同属缴费型、补充型社会保障福利,都具有“补充养老”功能,均由雇主、雇员双边缴费,享受国家税收优惠。

  报告认为,“三金”并存,各自为政,相互之间无法进行有效整合。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制度重复建设,会进一步扩大收入分配两极分化。因此,针对三个制度各自修修补补,意义和作用均不大。 “为了提高社会保障资源的利用效率,有必要进行制度整合、顶层设计,将‘三金’合并为‘强制公积金’(简称“强积金”),统一强制执行,有利于广覆盖、均贫富。”报告说。

  住房公积金是我国城镇职工的一项社会保障福利,由国家住建部分管,它具有住房保障和补充养老的双重功能,自1991年试点以来,尤其是自1998年我国房改及房地产大开发启动以来,该项福利制度形成了较高的社会知名度。

  

“十二五”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亿元%)

  在“三金”中,住房公积金的覆盖面与参加率是最高的,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实现了百分之百的覆盖,在国企和上市公司,甚至包括其他大中型企业也基本上实现了全员覆盖,不过,仍有一些小型企业无力执行住房公积金制度。

  企业年金则由人社部分管,它具有单一的补充养老功能,只能适用于企业,在实施上它不具有强制性。企业年金最早在1991年提出,2004年开始步入法治化管理阶段,但与住房公积金相比,它一直发展缓慢,社会知名度低,覆盖面窄,只有少数大企业执行,企业年金发展十分缓慢的原因有许多,但最重要的原因却是企业的“五险三金”负担过重。

  “五险三金”指的是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设计不合理。

  报告介绍,职业年金也属人社部分管,同属补充养老功能,由于企业职工的补充养老已被称为“企业年金”,因此,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补充养老就不能称为“企业年金”。“于是,我们又给它取了一个新名称‘职业年金’。”报告称,作为性质完全相同的补充养老计划,却有两个不同的名称,人为形成了补充养老“双轨制”。职业年金是2014年10月1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的派生物,它基本上已界定为“准强制”计划,并在机关事业单位实现了百分之百覆盖。

  上述报告同时建议加快推出第三支柱的个人税延养老金。报告称,个人税延养老金是现代养老金体系的第三支柱,个人缴费可以在工资所得税前列支,同时该缴费的投资收益免税,仅在参加者领取时缴纳所得税。

  据介绍,由于强有力的税收激励与十足的灵活性,国外第三支柱发展十分迅速。比较典型的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个人退休账户计划(IRA计划),加拿大的个人自愿存款计划、英国的个人自愿养老金计划。其中,美国IRA计划2015年底资产规模为7.32万亿美元,占GDP比重达到41.9%,覆盖了30%以上的家庭。

  我国第三支柱养老金提出较早,但是始终未能落地。早在1991年,《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指出:“逐步建立起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制度。”

  但较长一段时间内个人税延养老保险一直没有实际政策出台。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制定实施免税、延期征税等优惠政策,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2014年保险新“国十条”指出:“适时开展个人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2015年发布的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推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随后,2016年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出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值得注意的是,“商业”二字已被删除。

  “由上可见,第三支柱从最开始个人储蓄养老保险,到税延商业养老保险,再到税延养老保险,其内涵在发生变化,也标志着政策层对第三支柱理解的不断深化,这也将对第三支柱最终政策的落地产生较大影响。”报告说。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养老金体系结构不均衡,基本养老金一支独大的问题更为严峻,亟须通过发展第三支柱增强国民自我养老保障能力,缓解未来政府财政压力,同时发展第三支柱能减轻公共养老金负担,为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营造空间。所以,第三支柱个人税延养老金的推出既有必要性也有紧迫性,应加快其推进速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