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梁振英出席“一带一路”论坛 谈香港“超级联系人”角色

时间:2016-12-07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梁振英出席“一带一路”论坛 谈香港“超级联系人”角色)

中新社香港12月7日电 (林宇星)中国日报7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超级联系‘一带一路’圆桌论坛”,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与现场逾200名政、商、学界人士探讨香港未来发展及“一带一路”合作等前瞻性议题。
梁振英作主题演讲时表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是促进人民和市场之间的联系,发展和进步,因此“一带一路”不只是在市场之间,也是在人民和市场之间。他指香港可作为“超级联系人”连接国家与世界各地,他幷引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早前在香港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的发言,指香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可以发挥关键性作用。
梁振英又说,香港作为一个小城市,只有1100平方公里的面积,却具备担起“超级联系人”的信心,因为香港拥有“一国”和“两制”双重优势。“一国”之利下,香港的货物和服务可以在CEPA等优惠政策下便利地进入内地,而“两制”之便则让香港有与内地城市不同的经济和社会制度,及广阔的全球商业联系。因此,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可以将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起来。
梁振英称,香港可以“连系”的两个首要领域是金融服务和物流。在金融服务方面,香港连续22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另外深港通也已启动,香港的股票市场与深圳和上海相连,是全球最大的股票市场之一,香港也是世界人民币结算中心,凡此种种都足证香港有能力为“一带一路”的庞大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而在物流方面,香港位于亚洲的中心地带,能够在4小时内到达亚洲主要市场、5小时内接触世界一半人口。梁振英指出,正在建设的三跑道系统完成后,香港国际机场将有能力每年处理约1亿乘客和900万吨货物。港珠澳大桥也将竣工,届时从香港国际机场到珠海的陆路运输将由4小时缩短至约45分钟,有助提升珠江三角洲西部的货物流量。
 
在互动问答环节中,被问到特区政府如何推广“一带一路”时,梁振英回应道,自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3年来,香港社会对国家“一带一路”发展策略的认识日益加深,理解也越趋正面,明白到此政策对作为“超级联系人”的香港能够带来机遇。他认为,香港的年轻一代不能只停留在原居地发展,必须接触世界,而“一带一路”则为香港青年到海外学习和交流带来机会。
其他出席论坛人士包括香港总商会主席吴天海、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坤耀、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朱国梁、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祺等。(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