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广州:办《财富》全球论坛底气十足

时间:2016-09-15 21:12    来源:网易新闻  

  经济学家中有一种观点,把“地区竞争”看作“中国经济奇迹”的 “秘诀”之一。因为正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时代中,全国各地通过竞相改革探索,大幅降低了经济运行的制度成本,持续提高了资源运用效率,汇聚和培养了大批人才,走出适应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积小流而成江河,汇成了蔚为壮观的中国经济。

  如果用上述视角观察,2016年9月13日对广州市来说,无疑是其提升参与“地区竞争”能力的重要日子。就在这一天,该市亮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大招”:向外界宣布,承办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这意味着该市成功赢得美国时代公司的青睐,将旗下这一有20多年历史的超级论坛移师广州。届时,美国时代公司以制作发布《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的强大号召力,邀请全球跨国公司的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以及世界知名的政治家和经济学者齐聚广州,共同探讨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广州这座中外名城也将在世界政治经济精英面前,擦亮“广州名片”、叫响“广州品牌”,并进一步吸引他们到这块热土上创业,进而带动广州自身的发展。

  三大枢纽

  潮起珠江

  《财富》全球论坛作为美国时代公司知名品牌,经过2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 该论坛已先后在新加坡、巴塞罗那、曼谷、布达佩斯、上海、巴黎、香港、华盛顿、北京、新德里、开普敦、成都以及旧金山等城市举行, 而广州是举办该论坛的全球第十四座、中国第五座城市。

  广州赢得时代集团的认可、成为《财富》之城,靠的是自身过硬的实力。的确,今天的广州已经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国际都市,正在着力打造“三大枢纽”即“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并取得阶段性成就,已成为“城际地铁联动空海港、高铁通欧亚、航运航空国际枢纽合璧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其强大的辐射带动能力早已超出珠江流域和国内,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广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把“重点建设三大战略枢纽”作为该市“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有力支撑”。

  作为华南地区的国际航运中心、珠三角水网运输中心和水陆运输枢纽,广州市立足南沙新区、广州港建设国际航运枢纽。为应对国际经济下滑、世界贸易增长乏力局面,2015年7月8日起,广州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政府采购形式支付查验服务费用试点工作,减轻企业负担,促使集装箱业务逆势上扬,完成货物吞吐量5.2亿吨,同比增长4%,世界排名第六;集装箱吞吐量1762.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世界排名第七。

  白云国际机场是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核心之一。2015年,该机场旅客吞吐量达5500多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0多万吨,均位居全国第三;目前已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136条,每天1000多个航班通达亚、非、欧、北美和大洋洲五大洲的近210个目的地。根据规划,机场将再增2条跑道、2座航站楼,客货吞吐量将大幅提升。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空港型综合保税区运营效益日益凸显,2015年进出口总额121.2亿元,对进出口增量贡献度达到25%。

  在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方面,广州市屡有突破。截至2015年底,该市拥有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66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959个。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近120家,孵化器总面积达到650万平方米,分别是2010年的4.25倍和3.76倍。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全球六连冠,为660多家用户提供典型应用服务;全市新型研发机构达到28家,数量全省第一。

  纷至沓来

  融汇天下

  打动时代公司还有广州展现出的“融商、融智、融天下”的进取激情。为把广州市得天独厚的优势介绍给海内外企业,该市组成了“超强”招商团队:市委书记任学锋和市长温国辉、副市长蔡朝林等市领导领衔,市商务委统筹,通过市招商工作联席会议,汇集11个区和市发改委、国资委、科创委等20个市直部门资源,合力招商。近两年来,这个国际化的招商团队频频活跃在达沃斯、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等国际顶级会议上,向世界推介羊城。若干已牵线的重大项目通过高层会晤“一锤定音”,或者借着与会嗅到商机并抛出“橄榄枝”。

  广州市商务委统计数据显示,广州新设企业增量与当前国内外经济严峻形势形成鲜明对比,呈现出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2015年,广州市新注册企业超过10.15万家,同比增长超25%;注册资本5767.8亿元,同比增长57.7%。其中,注册资本1亿-10亿元的企业649家,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企业62家。其中,中移互联网、欢聚电子商务、阿里巴巴、唯品会、万达体育、小米科技、国机智能科技、亚信大数据、思科-TCL云计算等一批总部型项目落户或增资。2016年上半年,广州招商继续发力,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和重点民企在内,一大批重大项目纷纷签约或即将进驻。从工商登记数据看,在今年上半年已落户或签约的重大项目中,世界500强项目有16个,投资总额为272.12亿元,其中投资总额200亿元的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将成立思科美国以外最大的物联网研发平台和智能制造运营平台;船队运力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的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选择将总部落户广州,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如虎添翼。通用电气(GE)在广州设立生物产业园项目,将领军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仁孚汽车(中国)将大陆奔驰汽车销售的中国总部迁入广州,负责全国业务运营和管理。

  除此之外,广州在谈重点项目也可谓“家底丰厚”,一大批投资总额超亿元、超10亿元甚至超100亿元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洽谈。

  国际名城

  世界气魄

  今年2 月,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了《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 年)》,把广州明确定位为“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当今的广州正在按照国家建设我国重要中心城市的要求,着力构建枢纽型网络城市,加快推进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借助承办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的机遇,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创新驱动,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全力打造我国重要的国际交往中心城市。

  要成为国际名城就必须拥有一流的国际资源。一流的国际资源除了通过创造良好的商业环境,招来世界知名企业等“金凤凰”之外,还要有一流的创新源头。为此,广州不仅派出代表团远赴新西兰、瑞士、美国、西班牙……而且积极筹备在美国硅谷、波士顿和以色列特拉维夫等世界创新高地建立常设代表处,把世界创新资源第一时间引入本市。

  争夺国际论坛会议举办权是抢占国际资源的重要载体,因为对一个城市来说,承办国内外重大论坛活动往往意味着带来丰沛的商务资源。广州凭借自身雄厚实力,积极参与角逐,并取了辉煌战绩。本报记者梳理官方信息发现,从2015年3月至今年6月,广州一共举办了29次重要的国际国内会议。比如,7月20日至22日,中国国际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在广州成功举行,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等国际电商巨头齐聚一堂,寻求与广州本土企业合作的商机。根据计划,今年11月,广州市政府将联合世界经济论坛组委会举办2016年商业圆桌会议;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将举办2016中国广州国际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全面展示和反映世界中医药行业和大健康服务业领域取得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搭建该领域全产业链交流平台;12月,广州将举办2016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暨广州国际创新节,期间将举办第三届广州城市创新奖活动。2017年底,将承办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 2018年9月,将举办世界航线发展大会。

  春华秋实,在中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新背景下,广州经过大胆摸索与不懈努力,在中国现代化的坐标上找准自身的战略定位,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我们相信,通过《财富》之城这个新的平台,广州将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继续勇立改革开放的时代潮头。

  链接

  《财富》全球论坛

  美国时代公司总部位于纽约,曾隶属创办于1990年的时代华纳集团(Time Warner Inc.),2014年分拆并独立上市。旗下有《时代周刊》、《人物》、《体育画报》和《财富》杂志等众多全球知名刊物。

  《财富》全球论坛创办于1995年,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与《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并称为《财富》杂志的两张超级名片。该论坛每16至18个月举办一次,邀请全球跨国公司的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以及世界知名的政治家和经济学者参加,共同探讨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迄今为止,《财富》全球论坛已先后在新加坡、西班牙巴塞罗那等13个城市举行,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财富全球论坛在中国举办过4次:1999年,财富全球论坛在上海召开,此后在2001年、2005及2013年分别在香港、北京和成都召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财富》全球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