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爱奇艺动漫高峰论坛:互联网改变中国动漫市场的格局

时间:2014-10-09 18:55    来源:今晚网(天津)  

  互联网发展尤其大数据应用爆发,对动漫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在9月29日“爱奇艺2014年动漫嘉年华行业高峰论坛”上,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曹永强,爱奇艺电商事业部总经理浦思捷,《侠岚》总导演、北京若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阔,《中华小子》导演、上海今日动画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晓,《中国惊奇先生》作者、知名原创漫画家权迎升共同出席,直击互联网与动漫产业之间的微妙关系。

  曹永强:大数据让销售渠道和研发部门实现无缝对接

  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曹永强认为,互联网发展势不可挡,所以将奥飞的战略目标定为以动漫IP为核心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泛娱乐产业集团。“在这个战略之下,奥飞最重要的资产就属动漫IP。虽然不一定马上能够变现,但是我们从玩具起家,到产业品牌,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有了IP之后可以进行很多衍生品投资,这就是奥飞的一个模式。”

  移动互联网对动漫行业来说也是一个机会,曹永强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前7年做快消品,不知道消费者到底在哪里,用户在哪里,当时哪怕是对用户做一个访谈也很局限。但在互联网大数据下,我很清晰地知道了我的消费者在哪里。”据悉,奥飞已经组建了电商部门,营业额今年跟去年同比增长三倍,互联网是重要的销售渠道。曹永强谈到,大数据让销售和生产形成无缝对接,让企业知道消费者真正的需求和产品真正的受众人群,实现产品精准研发。

  张天晓:互联网发展改变了中国动漫市场的格局

  作为内容生产方,上海今日动画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晓表示:“动漫电影市场需要一个了解的过程。过去很多作品都是在自我陶醉,但大数据之后,产品的走向和定位就很清楚,所以我是非常感谢这个时代的到来。”

  十年前的电视没有动画的一席之地,对于爱奇艺推崇原创动画的举动,张天晓表示很感恩:“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我希望所有的资本方一起共同策划影片。这样的定位跟一个动画公司策划影片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动画电影的制作分析意义很大。如果我们要在国际上有话语权,首先你这个片子和题材就要有国际思维,同时制作要有国际水准,发行和合作团队要有非常高的水平。这样我们才不是关起门来做。”

  刘阔:大数据下的动画片视频可以作为货架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对动画片以及动漫产业来说,也带来一些新的思考和行业要求。北京若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导演刘阔在论坛上表示,他有考虑到两点:第一,现在看电视的人越来越少,要求网络动画要有全民动画的概念。这么多年主流动画都是做给青少年看的,其实现在社会的主流群体已经是85后和90后了。之所以网络平台播的海外动画大家都去看,而国产动画片鲜为人知,就是因为国产动画片对这一客户群体的把握不明显,没有照顾到这个群体。

  第二就是关于收益。关于互联网新契机,广告是非常突出的点。“未来视频点播模式,可以把视频作为货架,观众看一下或者点一个暂停,可能就会有类似的品牌弹出,动画片是可以跟电商结合起来的。”

  权迎升:互联网病毒式传播让作品价值不断提升

  由权迎升先生创作的《中国惊奇先生》动画片网络总播放量已超过1亿,权迎升深感于互联网对漫画所带来的惊喜。在论坛讨论环节,他说道:“互联网对漫画作品节奏的设立就是‘快’,动画片直接从漫画原著中借鉴的传统已经翻页,现在的动漫作品基本八页一节,每一节至少有三个让读者有惊喜和欢笑的点。这个快节奏吸引读者不断看下去,这个是互联网的特殊性。”

  对于大数据时代对漫画产业的便捷性,权迎升有自己的理解:“今天的漫画一两个小时就会有读者留言,包括百度贴吧、腾讯、爱奇艺,所有留言都能为作者下一个剧本做重新规划。”另外,权迎升还谈到,网络的发展让作品展出时间更持久,只要有人转载,用户数据就会增加,这种病毒式传播让作者、作品的价值都不断增长了。

  浦思捷:大数据追踪用户行为,给电商带来新启迪

  互联网的发展让许多对某件事物有共同爱好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情感共鸣圈。挖掘大数据,就能精准找到不同的受众圈子。爱奇艺电商事业部总经理浦思捷认为,随着4G时代的到来与短视频的兴起,与用户的互动不仅仅是照片,而是非常炫的视频的特效。这样的内容很打动人心,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感性的好感。”其次他分析了大数据带来的机遇,“大数据给我们带来很重要的价值,比如粉丝管理,从品牌高度直接沟通到我们的消费者、我们的粉丝,这是互联网大数据提供非常好的条件和平台。”

  原标题:爱奇艺动漫高峰论坛:互联网改变中国动漫市场的格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中国动漫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