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2014第四届“海之声”新年演出季大幕开启

时间:2013-12-17 23:32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 表现中关村创业梦想的原创京剧《云之上》、圣彼得堡俄罗斯芭蕾舞剧《天鹅湖》、《魅力管乐——如何欣赏管乐》讲座……台上中外高端艺术精品荟萃,台下行家里手开堂答疑解惑。

  12月17日晚,一场散发着浓郁海淀气息的原创话剧《海淀之北》,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的舞台上,开启了主题为“缤纷舞台盛宴 艺术教育课堂”的2014“海之声”新年演出季(以下简称新年演出季)的大幕。2013年12月15日至2014年2月15日,在为期2个月的时间里,41个中外优秀演出团体,将登上海淀区内的14个剧场和场馆的舞台,举办200场12大类的精品演出、艺术沙龙和专题讲座。

  本次新年演出季由海淀区文化委和海淀区演出联盟主办,伴随着迎新辞旧的喜悦,海淀向地区百姓送出了“文化大礼包”,更为惊喜的是地方政府拿出了800万元对演出项目和惠民演出票进行补贴,使生活和工作在海淀的居民、企业员工最低消费几元钱就可以看演出。

2014第四届“海之声”新年演出季大幕开启

 

                油条哥和幺妹卖早餐。秦洁摄

  海淀舞台讲述海淀故事

  大幕拉开前,一个抱着吉他的年轻人,一首《一无所有》,一段关于中关村的那点往事。

  王立冬,一个北大无线电的高材生,放弃了斯坦福的全额奖学金,来到中关村这条“科技一条街”完成自己的梦想,即使没有钱,即使失去爱情,即使一无所有,即使悲惨地混在中关村,他依旧执着,最终,他做到了……素有“一戏一格”之誉的林兆华导演与编剧孟冰携手推出《海淀之北》,再现20年来所有在中关村、在海淀逐梦人的集体记忆。

  梁知春和贺航天夫妇一起创办了“春天集团”,却因遭遇困境而不得不分开,贺航天远走美国,10年后,贺航天回国要带女儿赴美留学,而梁知春却希望贺航天留下一同打造自主高科技产品,最终,他做到了……由北京京剧院策划、创作的新编京剧现代戏《云之上》,通过一个家庭来折射中关村的发展。

  新年演出季期间,话剧《海淀之北》、京剧《云之上》两部反映海淀创业创新发展历程和典型人物的原创演出作品“落地”到海淀演出。只要在1月10、11日和13、14日走进北大百年讲堂,就可看到海淀在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征途中的一个个缩影。另外,皮影舞台剧《圆明园传奇》、《曹雪芹在西山》等海淀题材剧目也将在新年演出季期间走进公众视野。

  记者从海淀区文化委获悉,本次新年演出季继续推进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汇集了众多国内外高端高品质演出项目,同时设置了演出项目补贴、海淀题材原创演出作品的特别奖励以及驻区部队院团的演出奖励,让更多海淀人在更多海淀舞台上欣赏到了更多海淀剧目。

  

2014第四届“海之声”新年演出季大幕开启

 

  中关村街上的夜晚旧楼。秦洁摄

  百姓视角解读高雅艺术元素

  “海之声”新年演出季是海淀区文化委从2011年即开展的一项艺术教育工程,是“十二五”时期的重点文化工程,从单场新春音乐会发展到以交响乐为主的新年演出季,延展了海淀剧院八九十年代曾作为北京交响音乐重要普及和演出主场的艺术影响力,“海之声”已成为区域内音乐艺术教育的名片。

  每年从元旦前到春节后,海淀居民已经习惯收到这份沉甸甸的“文化大礼包”,看演出、听讲座、学知识,新年演出季将高雅艺术殿堂的大门开到了居民家门口。作为第四届新年演出季,2014年演出项目的类别更加多样化,演出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2013年“海之声”新年演出季奉上了涵盖话剧、音乐会、京剧、演唱会等各门类超过100场的演出,一年之后的今年到2014年,新年演出季的演出剧目达200场,演出场次和艺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记者在《2014“海之声”新年演出季演出场次表》中可以看到,在为期2个月的新年演出季中,演出内容涵盖了音乐剧、歌剧、音乐会、舞蹈、话剧、戏曲、儿童剧、演唱会、皮影戏、艺术沙龙,音乐鉴赏讲座共12大类。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武警文工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歌剧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开心麻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名作曲家郭峰主讲的《让世界充满爱—郭峰与中国原创流行音乐三十年》等31个内地优秀演出团和个人的音乐鉴赏,则为海淀的广大居民带来了新年演出舞台的盛宴。

  此外,俄罗斯圣彼得堡芭蕾舞剧院等10个国外优秀演出团体,都拿出了看家本领,带来2014新年音乐会、芭蕾舞剧《天鹅湖》等高端艺术作品。

  海淀区文化委表示,“海之声”已经成为了地区百姓获得精神陶冶和审美提升的艺术教育平台,此次演出剧目中融合了众多国际性、高端性与多样化主题教育元素,将邀请相关专家在演出开始前为观众做简单艺术讲解,以百姓视角剖析艺术作品深刻内涵。

  

2014第四届“海之声”新年演出季大幕开启

 

                陈静主任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秦洁摄

  居民台前看戏政府幕后买单

  继续推动市场化方式是新年演出季坚持的原则,演出季演出项目全部进行售票。一张动辄成百上千的演出票,曾经将很多“文艺居民”挡在艺术大门之外。然而,在2014年的新年演出季上,高端艺术享受并不意味着高额金钱付出。

  在本次新年演出季中,海淀区政府将提供400万元资金给予文化惠民演出票的补贴,为生活和工作在海淀区的居民和企业员工提供演出票总体数量60%的文化惠民演出票,高比例(200元以下补贴90%,200元以上补贴180元/张)的文化惠民补贴,大幅降低了观众的购票成本,使生活和工作在海淀的居民,企业员工最低消费几元钱就可以欣赏一场精彩的精品文艺演出。

  “通过加大文化惠民措施的工作力度,大幅降低观众的购票成本,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这一举措,不仅让海淀居民享受文化惠民演出政策带来的实惠,还促进了全区文化消费,文化消费今后将逐步成为海淀人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态”,海淀区文化委表示。

  从政府文化惠民举措中收益的不仅仅是地区百姓,还有海淀演出联盟中驻区的文艺团体。据了解,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后,海淀区政府将对本次新年演出季优秀演出项目的主办方和演出场所给予补贴和奖励,以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优秀表演团体到海淀来演出,同时让地区百姓享受到地区独特的高校和部队文化资源。

  另外,对于海淀题材的原创演出作品“落地”海淀也将给予特别奖励,对于普及和提高观众的艺术修养,提升居民整体文明程度的艺术沙龙,音乐鉴赏讲座项目,给予大力的扶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海之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