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广交会:圣诞订单开始增多 企业利润薄不敢接

时间:2013-10-25 11:57    来源:商务财经网  

 核心摘要:根据轻工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8月,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额为4837.5亿美元,同比增长7.6%,出口3915.6亿美元,同比增长8.72%,进口921.9亿美元,同比增长3.2%。”福建泉州的礼品龙头企业顺美总经理郑鹏飞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像沃尔玛等美国大型零售商今年以来的订单都在增加,大单不少。

第114届广交会现场

  广交会二期开幕,记者巡馆发现

  报道:圣诞订单是欧美市场回暖与否的风向标。23日,第114届广交会二期开幕。记者巡馆发现,今年美国、智利、秘鲁等国的圣诞订单开始增多,但多家参展商表示,由于成本上升,利润越来越薄,有单也不敢接。

  根据轻工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8月,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额为4837.5亿美元,同比增长7.6%,出口3915.6亿美元,同比增长8.72%,进口921.9亿美元,同比增长3.2%。

  “今年美国市场的需求确实恢复明显,圣诞订单增幅达到10%左右。”福建泉州的礼品龙头企业顺美总经理郑鹏飞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像沃尔玛等美国大型零售商今年以来的订单都在增加,大单不少。“不过,欧洲的消费需求增长并不明显。”

  总部位于浙江金华的恒泰工艺礼品有限公司的一名业务经理也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随着欧美经济逐渐回暖,订单数量有所增加,但是来广交会下单的仍然是老顾客多,“新顾客还在观望中”。

  “以前是我们到处找客人,现在是客人在找哪些工厂可以通过验证。”郑鹏飞表示,从金融危机开始的行业大洗牌如今已经进入尾声,大企业现在的生存还不错,中小企业则非常困难。

  “订单很多,但是有什么用,利润太薄,根本不敢接,”山东一家礼品生产商告诉记者,“今年欧美市场有所恢复,但是价格依旧无法升高,南方市场的很多订单转到北方来,北方的工人工资被抬高,今年的增幅就超过30%,企业已经没有利润,只能不接单。”

  另外,“人民币的升值太厉害了,我们这些小企业招架不住”,鞍山一家已经从事工艺品生产20年的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产品的报价几乎一天一变,但由于缺乏相关的外汇知识,企业面对人民币升值也只能束手无策。

  “像我们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本来就属于薄利,人员工资一上去,成本也就上去了”,恒泰工艺礼品的业务经理则表示,这几年江浙地区人工成本迅速上升已经严重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采访中有企业甚至表示已经到了无利可图的境地。

(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广交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