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教育时评:寒假作业不妨来个私人定制

时间:2017-01-25 20:58    来源:北京日报  

 

undefined

各地中小学生迎来愉快的寒假生活。放假前,教师的一项最重要且最费脑筋的工作,就是给学生布置寒假作业。一份好的寒假作业,既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缓解压力,又能够帮助学生增长见识、提升能力。而如果寒假作业设计得不合理,就会适得其反。

当前,不少地方中小学校对于学生寒假作业的布置缺少创新性,或采取题海战术,让学生完成《寒假生活》;或布置背诵任务,让学生每天背诵唐诗宋词及散文诗歌,有的还要求学生每天写日记、练书法。每当教师布置完作业,学生总会抱怨作业太多。试想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们通过完成寒假作业能够收获多少快乐呢?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我国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也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笔者认为,教师给孩子布置作业,关键在于能否激发学生的兴趣,只有让学生乐于参与才能有所收获。

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沈阳部分中小学给学生布置了五花八门的特色寒假作业:学会拜年、置办年货、体育锻炼、亲子阅读、职场启蒙……这些作业真是让人眼前一亮,既深受学生们的喜欢,又能提升他们自身各方面的能力,体现了素质教育的本质特征,更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笔者认为,可以给学生的寒假作业来个“私人定制”。对于平时基础知识掌握不牢的同学,给他们明确假期里的主要任务,就是重温课本知识,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把学过的基础知识打牢。对于知识掌握较好的同学,主要侧重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给他们布置预习新课的任务,让学生提前看看新学期要讲的知识,了解教材里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哪些比较容易掌握,以便做到心中有数,为下学期更好地学习打基础。

当然,除此之外,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及认知规律,也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些“特殊”作业,如体育运动作业,让学生打打球、跑跑步等。实践类作业,让学生参与到家庭蒸年糕、包饺子、做菜肴的活动中,然后将制作过程、制作方法、注意事项、内心感受形成文字材料。感恩作业,让学生给爷爷奶奶捶捶背,帮爸爸妈妈整理家务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