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增强高校思政教育实效性不允许“跑冒滴漏”

时间:2017-01-25 20:56    来源:中国网  

 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立德树人·同向同行·开拓创新”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学者围绕如何更好地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这“三大建设”,展开深入讨论。

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

如何展开“三大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思想理论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认为,具体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更好地发挥指导作用;二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三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面提升学院建设水平;四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水平。

在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艳玲看来,加强思政教育不仅有助于破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不足的困境,还可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分析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关系,合理规划未来方向和职业发展,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大鹏告诉记者,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把“为谁培养人”与“培养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人”作为高校工作的根本问题,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担负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而思想政治水平和道德修养是人才的基本素质、核心素质。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认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认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核心是教书育人。关于育人,既要处理好政治和学理之间的关系,又要培养学生判断善恶与是非的能力,使学生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行与创新精神。关于教书,不仅要把政治和学理贯穿到教学过程中,做到既符合学生需求又正确引导,还要在扩大国际视野的同时加强对当代中国发展现实逻辑和问题的研究。

注重价值引领

近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其实际效果与预设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徐艳玲提出,有些高校因尚未完成与时代变革相适应的教学内容更新、话语体系转换、方式方法变革等任务,导致出现了内容落后、话语表达缺乏吸引力、教育方式忽视反馈、对新媒体技术应用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我们的思政课有时难以做到真正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和思想问题。”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延敏表示。时代在改变,教学对象在改变,学生的思想也在改变,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应当反思我们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是否与时俱进,跟上了时代的步伐。他提出,注意对学生信仰与价值观的引导应该是思政课下一步的着力点。政治课不单是知识的传授,更多是价值的引领。

在徐艳玲看来,加强高校思政教育,首先要更新教育理念,转换话语体系,实现由政治话语体系、学术话语体系向课堂话语体系、大众话语体系的转变。黄延敏认为,在教学方面,针对性是关键,灵活性是保障。“教育者不是要一味地迎合学生来讲课,而是要知道学生在想什么。”面对“95后”大学生,教师要在保证严肃性的前提下,做到教学方式的灵活多样。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朱大鹏告诉记者,在立德树人问题上不应该也不允许“跑冒滴漏”,这意味着教学工作一方面应着眼于理想信念教育,重视对学生开展科学信仰教育,另一方面要立足于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立德树人,不仅要扎根中国独特的历史脉络,汲取中国独特的文化涵养,而且要尊重中国独特的国情基础。

记者 张君荣 苏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