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山里娃享受免费“教育套餐”(改革就在咱身边)

时间:2017-01-25 20:54    来源:人民网  

 在宁夏固原市泾源县,“西海固”里的山区县,很多山村过去不知幼儿园长啥样,兰大庄也不例外。

  如今,走进兰大庄幼儿园,崭新的娱乐室,活动的单人床,挂式空调与城里无异,只有老师的办公室那陈旧不堪的暖炉告诉我们,这里仍是急需脱贫的山村。

  48岁的村民兰正明,一直为孩子的教育忧心。外出打工,4岁的小儿子如何托养?过去是爱人在家看孩子,可她文化程度低,16岁的大儿子兰郁河就吃过亏,“连首完整儿歌都不会”。

  2015年,兰正明带着娃娃到新建成的幼儿园溜达一圈,放心地和爱人到附近务工了,“学校好,早上送晚上接,啥都没耽误”。因为政府的这一项举措,兰正明有了可靠的帮手,打工收入增加近1万元。去年,他听闻幼儿园已免除学费,禁不住手舞足蹈。

  “一面逐步消除没有学前教育的村镇,一面推行免费教育,从2016年开始,县里拿出470万元对全县数千名学前适龄儿童实行免费教育。”县教育局局长马志清介绍,这标志着该县建立起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高中教育和中职教育全覆盖的助教体系。

  2011年,在全县财政收入仅3500万元的情况下,泾源拿出10%的资金,在全区率先对所有普通高中、职高学生按每人每年1500元标准免除学杂费、课本费等各类费用;县里对考上大学者,给予最低1万元奖励;对未考取高中和区市职高的学生,全部安排到县职业中学接受免费中职教育,对有创业意向者提供5万元至10万元的贷款……“我们的目标是建立无差别、全覆盖的助教体系,用小财政办大教育。”县委书记张立君说。

  改革背后,凝聚着泾源县领导班子的深刻思考。泾源全县有贫困村60个,建档立卡户7393户,其中各类在校生5690人。“每年都有因贫辍学者,我亲眼见过一家人为了让娃娃上大学,把家里唯一的耕牛给卖了。”泾源中学校长郝文贵说。

  阻断贫困代际传播,教育先行。这几年,县级教育经费投入从2012年的2700多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8000多万元。走进泾源县,最气派的就是学校:所有学校旱厕改为水冲厕所、所有幼儿园场地进行塑胶改造、76所学校进行供暖升级……如今,县里正谋划用信息手段将各级各类学校并网,让孩子们享受到更优质更公平的教育资源。

  “为了让优质教师资源流动起来,我们专设乡村支教补贴,万元支教计划奖金,一位老师给我算了笔账,两口子从城里到农村支教,每年可以多挣好几万。”马志清笑言。

  免费教育的普及,拉动了扶贫工作。香水镇园子村村民李八十,几年前因家庭困难曾想让娃娃辍学。如今,大儿子已上大学,上高中的两个孩子成绩越来越好,三个孩子学杂费“每年能省8000块呢”。女儿李红芳说到未来,大眼睛扑闪着自信的光芒,“我要去西安上大学”。

 

  【记者手记】 

  既要有改变痼疾、立竿见影的决心,更要有建章立制、着眼长远的精细与气魄。这背后,不仅体现改革者的勇气,也考验改革者的智慧与气度。泾源县通过教育改革带动扶贫攻坚,未必是速效药,长远来看却能打下一个坚实基础。利在民生,功成何必在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