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百余名专家齐聚蓉城探讨“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时间:2016-12-18 18: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2月18日电(记者吴晓颖)“当前教育价值取向强调教育显性功效,认为‘考得好就是好学校,分数高就是好学生’,忽视了教育在培养学生素质、潜能等方面的长期效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在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十九次学术年会上直言,改革中的中国基础教育要树立正确的质量观。

  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目标的基础教育改革面临新挑战和机遇。17-18日在成都召开的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十九次学术年会上,“如何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成为与会百余位教育专家关注的焦点问题。

  尹后庆说,分数指标、工具价值成为过去,学生全面发展、教育人本价值、学校内涵建设是衡量教育质量的新尺度。当前的教育要为学生终身发展和一生幸福奠基,让学生与社会发展趋势更加适应,让他们“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共存”。

  尹后庆的观点引起与会专家的共鸣。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湛也认为,应建立正确的质量关,把培育坚定文化自信作为提高教育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

  在王湛看来,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已步入深水区,提高教育质量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题、攻坚克难。他举例道,我国基础教育班额过大,远超过国际上普遍的25人班额水平。这一差距反映了我国和世界发达国家人均拥有教育资源、学生获得“教育关照度”的差距。政府应有具体落实措施,把缩小班额作为优化教育资源、推动增加教育投入的新着力点。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则认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同时,要把握教师这一关键,加快形成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四川省优质教育促进会承办。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