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儿童情商培训班受热捧 有学校一年价格高达1.44万

时间:2016-12-05 18:42    来源:工人日报  

  英语班、奥数班、画画班、围棋班、跆拳道班……这些培训班早不新鲜,一些家长玩起了“新花样”,开始给孩子报名儿童情商培训班。《工人日报》记者在走访了沈阳杰诺思教育培训中心、沈阳司泊润教育咨询培训、沈阳阳光童子军品格情商训练营等8家儿童情商培训机构后发现,情商培训班普遍价格不菲,有些学校一年的价格甚至高达1.44万元。

  那么,如此高价的情商培训班缘何受到家长热捧?其效果如何?高价补情商真能补来高情商吗?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机构:

  一周1.5小时,一年1.44万元

  走进沈阳小太阳放光芒培训中心的情商培训课堂,教室像个儿童乐园,墙上贴着米菲兔和跳跳虎,墙角粘着一排黄色的小花。4岁的欢欢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撕着一张10等分的天蓝色A4纸,这张纸代表着人生100年的时间。

  “撕下你吃饭睡觉的时间、上学的时间、工作的时间、退休的时间,你自己的时间还剩下多少呢?”老师问。

  欢欢一边一条条地撕下纸条,一边念叨着:“吃饭的、上学的、上班的……”最后,她拿着仅剩的两条纸,若有所思地说道:“原来我自己的时间只有这么点儿!”

  情商是指情绪商数,简称EQ,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最早由两位美国心理学家提出。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出版的《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一书,1997年被引入中国后,引发热烈讨论。

  近年来,随着我国应试教育弊端的显现,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的情商培养。一些教育机构看准商机,盯着家长们的腰包,做起了“情商培训”的买卖。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一家名为“龅牙兔儿童情商乐园”的培训机构,已有69家分支机构,遍布北京、上海、武汉和深圳等地。

  欢欢上课的沈阳小太阳放光芒教育培训中心成立于2014年7月,目前招收了3岁到11岁的34名学生。每周末“一对一”或者小班授课一个半小时,每节课300元,一年的学费是1.44万元。课程分为0~3岁、3~6岁、7~12岁情商课程共三类,内容包括自我管理能力、树立价值观、心态调节、人际关系建立、抗压能力和领导能力等。课堂上,老师会带着孩子模拟各种人物、场景、情况,让孩子逐步提高各项能力。

  朱文竹的儿子今年5岁,在一所幼儿园的大班就读,在家里又蹦又跳、十分活跃,反应也够机灵。可到了幼儿园,他不爱和小朋友说话、玩耍,总是一个人在角落里鼓捣着小玩意。朱文竹有些担心,给儿子报了情商培训班,希望儿子能够学会如何与他人沟通交流。她说:“学习成绩再好,不合群也难以在社会上立足。为了孩子,多少钱都得掏。”

  据华东师范大学一项调查显示,78%的中国父母开始关注孩子的情商教育。然而,调查结果也表明,家长们对于情商教育依然只有模糊的概念,对情商教育的含义也不是很清楚。

  家长:

  真能提高,还是纸上谈兵?

  记者试听了一堂情商课,5岁的薇薇一个人委屈地背对外蹲在蓝色墙纸铺成的“冷静角”里,因为在看完动画片“小猪佩奇”后,她抢走了老师手里的遥控器。老师让她去“冷静角”反思,平复情绪,其他孩子继续上课。一会儿,薇薇眼泪吧嗒吧嗒地掉了下来。老师牵着薇薇回到了座位上:“不遵守纪律,大家就会不喜欢你,你就会受委屈,下回是不是就不该这样做了?”薇薇红着眼睛,一抽一抽地点点头。

  课后,记者与老师毛毛聊了起来。毛毛告诉记者,情商训练就是让孩子们在模拟的环境中学习如何与他人交往,如何控制情绪,可能现在吃些小亏,但是学会了,未来工作、生活中可以不用吃大亏。记者询问情商培训课程与早教和幼儿园的欢动课、认知课有什么区别时,毛毛说:“内容差不多,只不过情商培养是一对一授课,老师更注重学生情绪的变化。”同时,毛毛坦言,仅通过几次课程就要完全改善孩子乱发脾气的问题并不现实。

  一起试听的董芳听了一堂课就走了。她气愤地说:“这不违背小孩子天性吗?大人有时候还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乱发脾气呢,何况小孩子。看那个小孩哭得,我可不让我儿子受这份罪。时间长了,孩子克制得死死的,不得抑郁了?”

  在各个培训机构塞给记者的宣传材料上,充斥着“控制情绪不随意发泄”“增强抗压能力”“懂得团队合作”“学会和小伙伴沟通交流”等词句,还被宣传成可以速成。

  看到课堂上女儿模仿爸爸教另一个孩子该如何讲卫生时颐指气使的神情后,姜颖也决定再也不带女儿来了。“我感觉像是纸上谈兵,课堂上都是模拟的场景和人物。等到真实的情况下,孩子不一定能理解其他人的想法,也不一定能按照学到的方法去处理,上课反而会给孩子加重负担。”

  欢欢的妈妈郑秋风则认为,孩子确实有些变化。上个月,一次逛街到玩具柜台前,欢欢盯着跑来跑去的遥控汽车好久,突然转身对她说:“妈妈赚钱很辛苦,欢欢不要大汽车了”,说完拉起她的手就要走。

  这让她颇感意外。因为以前儿子都是坐在地上哭闹着要买玩具,只有买下了或者塞给他其他玩具或吃的,才肯消停下来。她将儿子的变化归功于情商培训班。

  专家:

  情商难速成,家教是关键

  不可否认,在当代社会,情商对一个人的生活与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然而,为了培养孩子情商,花重金让其上“情商课”,是否是最优的选择?

  “本来是大人们学习的课程,怎么让小孩子去学了?”在看过一些“儿童情商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后,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教授秦旭芳有些啼笑皆非地说。

  “课程昂贵,普通家庭难以承受不说,情商课终究还是一种课堂教育,一周一次的课程至多只能对孩子起到一定指导作用,而无法取代日常生活的情商培养。”有儿童教育专家说,归根结底,培养孩子情商的职责还是要落到家庭教育上,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现在孩子一家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六口人盯着,被宠成了‘小皇帝’‘小公主’,要太阳就给太阳,要月亮就给月亮,家庭教育本身就存在着问题,再去培训班矫正也没用。另外,一些家长不做出榜样,脾气很坏,父母双方经常吵架,又觉得自己孩子脾气不好,想让他在情商班里脾气变好,基本上不可能。”秦旭芳说,情商的培养是一个长时间、系统化的教育过程,不可能速成。

  事实上,尽管学校没有单独设置过情商课,但学校里的活动安排、科目设置都包含着情商培养。“比如幼儿园会让小朋友一起跳舞、一起吃饭,这就锻炼了孩子们的人际交流能力;还有让孩子们演话剧,有的孩子演松鼠,有的孩子演大树,这锻炼了孩子的团结协作能力;让孩子演讲,介绍自己,介绍家庭,结束后还要和老师拥抱,学会表达情绪;还有思想品德课、体育课,合唱演出和艺术节等活动,无时无刻不在培养着学生的情商。”沈阳天天开心幼儿园教学科主任孙宏洋认为,家长没有必要为孩子单独报班学习情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儿童,情商,培训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